快訊

影/雪霸湧現成千上萬馬陸大軍 導覽員曝「真實現場」驚訝大於驚恐

金秀賢親上火線也沒用 觀眾罵爆「淚之女王」淪本土劇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兒虐事件風暴社工被打成落水狗 民團憂出現寒蟬效應

男童「剴剴」遭惡保母虐死事件,外界質疑兒福聯盟社工訪視成效不彰,社工成為眾矢之的。台灣照顧管理協會榮譽理事長張淑慧說,社工沒有公權力,卻是最被期待的一群,「有事找社工、出事怪社工」的究責文化將引起寒蟬效應,讓更多兢兢業業的社工嘆不如歸去,社工荒問題雪上加霜。

3月是國際社工月,根據衛福部資料,台灣有登記的專職社工約2萬人。張淑慧說,此案發生後,很多人責難社工敏感度不夠才發生不幸,其實第一線社工沒有公權力,缺乏法律協助及人身安全維護,警察出門巡邏、處理案件通常2人同行,社工經常是單獨家訪,面對高風險情境、高脆弱族群,卻有高壓力期待。

「社工不是神,請社會大眾支持社工,給社工專業尊嚴。」張淑慧說,該案社工是否有疏失責任,交由司法來調查,社會大眾別一味責難社工,否則會讓社工畢業生更不敢接觸保護性、高風險案件。

張淑慧30多年前就是一名兒少社工,曾出任桃園社會局長,再轉入協會、教職等工作,她觀察,社會對社工期待愈來愈高,社工風險愈來愈大,社工角色愈來愈難為。

張淑慧說,台灣社工環境已經是「四大皆空」,兒少保護、脆弱家庭、老人保護、安置機構社工人力問題加劇,若社會無法給社工更多理解與支持,無助於社工專業提升,弱勢族群權益誰來守護才是大麻煩。

有社工在Dcard上抒發社工的內心話,他說,台灣社工高案量、高工時、低報酬,加上人力不足的情況下,社工能力真的很有限,只能說是燃燒生命在工作,社工養成不容易,除讀書進修學習專業知識,更需要大量的實務經驗累積,才能知道如何解決各種光怪陸離的社會問題,才能知道如何面對社會上的三教九流。

這些磨難,在過程中都會造成社工流失,也讓許多社工默默轉行,長期下來,社工缺工已不是秘密,社工流失最後受苦的還是個案,在不斷轉換社工過程中,即時獲取服務的機會一點一滴流逝。

這名社工說,最近社會大眾的過度責難,踐踏社工專業和尊嚴,讓許多社工心灰意冷,社工沒公權力,對個案也無強制力,有的只是社工專業及服務個案熱忱,卻要被賦予最高期待,也要背負最沉重罪名。對社工而言,手上每個個案都是生命,假如一名社工要背負100件個案,就等同於背負100條性命,沒有人會拿性命開玩笑,沒有社工會希望自己手上個案出事情。

去年11月,公務人員高考公職社工師放榜,當時新北市現職社工員、助理員有14人錄取,新北市社會局長李美珍(前排左三)勉勵同仁持續培養專業,帶給市民有溫度且專業的服務。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去年11月,公務人員高考公職社工師放榜,當時新北市現職社工員、助理員有14人錄取,新北市社會局長李美珍(前排左三)勉勵同仁持續培養專業,帶給市民有溫度且專業的服務。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保母 兒福聯盟 社工 虐童

延伸閱讀

兒盟社工上銬 18民團聯合譴責:司法正義不是嗜血獵巫

【即時短評】虐童事件「沒有人是局外人」 問題是誰掌握社安網漏洞?

民團:台灣網路管理是石器時代等級 籲國會定專法

受刑人勞作難維生 民團:應訓練復歸社會

相關新聞

薛瑞元首度公開致歉:社安網有缺陷

一歲男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認證的保母虐死,震驚全國。衛福部長薛瑞元昨天在立法院表示,男童被虐死案不是社會安全網漏接,是...

薛瑞元為剴剴案公開道歉 侯友宜:新北會不斷反思檢討

衛福部今到立法院專題報告剴剴,當中列出九大檢討內容還有道歉,外界也好奇剴剴戶籍地新北市府的態度。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會不...

再爆2兒虐? 北市:不應直接定調

台北市關愛之家六個月大男嬰感染諾羅病毒送醫不治,雖身體無外傷,但因過去幾年沒有感染諾羅病毒致死案例,警方獲報後報請司法相...

衛福部兒虐會議8結論 出養擬改由地方評估

台北市一歲男童「剴剴」遭虐死,事發三個月才被揭露。衛福部昨開「重大兒虐會議」做出八大結論,包含四月底前,擬定各縣市居家保母訪視指引、三歲以下安置兒童,強制指定納幼兒專責醫師。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衛福部將徹底檢討中央、地方與出養媒合機構,「絕對不會迴避責任」,十八日將於立法院做完整專案報告。

拿月亮枕包覆獨留在臥室...害男嬰趴睡窒息身亡 保母確定要入獄

許姓保母3年前受託照顧剛出生1個多月的男嬰,以月亮枕包覆男嬰、安撫入睡後離開,獨留男嬰在臥室,半小時後她發現男嬰趴睡窒息...

遭虐死幼童生母 當年凌虐男友新歡今成通緝犯

幼童「剴剴」遭保母虐死,生母遭起底是棄保潛逃的通緝犯,據了解,「剴剴」生母在2021年,因為當時的男友結交新歡,她竟把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