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八堵分駐所撞出社會隱憂 立委吳宗憲道破第一線困難處境

立委吳宗憲認為針對精神病患第一線警消人員缺乏專業支持、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缺乏強制力,缺乏行政與司法支持。目前環境無益於這兩端第一線工作者相互支援。本報資料照片
立委吳宗憲認為針對精神病患第一線警消人員缺乏專業支持、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缺乏強制力,缺乏行政與司法支持。目前環境無益於這兩端第一線工作者相互支援。本報資料照片

2月29日八堵分駐所員警遭簡男駕車撞死,再度掀起精神病患是社會不定時炸彈的隱憂,立委吳宗憲認為,針對精神病患第一線警消人員缺乏專業支持、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缺乏強制力,缺乏行政與司法支持。目前環境無益於這兩端第一線工作者相互支援,遑論整合與相互協助。

吳宗憲表示,許多病患在發病當下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少數嚴重者可能出現自傷傷人疑慮或風險,如何協助個案穩定症狀避免相關憾事發生,一直是社會上急欲處理議題。

他說,精神症狀成因很多,除思覺失調症外,嚴重情緒症狀期間、物質中毒、生理問題等都可能成為精神症狀可能的導因,但在激烈行為出現的當下,要快速鑑別這些原因,對於所有第一線工作人員而言相當困難,在當下穩定症狀、預防可能危險才是最需要進行的事。

但在目前處理中,往往警消人員在面對相關病患與事件時,雖有基本認識但仍缺乏足夠知能,更害怕動輒得咎無端被申訴等,都對第一線警消造成莫大壓力,最安全做法是撥打諮詢電話或送往急診室請醫護人員評估。即便在許多狀況之下,警消人員在進行緊急送醫時有相關的法源依據,但無端申訴與行政端的無力支持,往往讓第一線警消人員感到束手無策。

吳宗憲說,醫護人員面臨精神症狀個案的就醫與治療權益也有不同困境,面對這些病患最困難處境在於,病患病識感不足,但又未達目前精神衛生法所達強制住院標準時,醫護人員對於病患拒絕治療同樣束手無策,遑論目前醫護人員過勞,要求醫護人員花時間好言相勸,更顯得這個要求無視目前醫護過高工作負荷。

他說,目前強制住院或強制社區治療繁雜行政流程,完全要靠第一線工作人員完成,醫院行政端或是政府行政端都無法給予足夠協助,如何使第一線有效率地接住需要幫忙的病患。何況醫療院所不具備強制力,缺乏行政或司法支持,醫療院所的工作人員具備相關治療專業,但也無法在被保護與支持的狀況下協助患者,一旦不符強制治療條件,個案又拒絕,也只能在評估之後讓其離開,以免惹禍上身。

吳宗憲表示,就算病患需要被保護性約束時,又有多少醫院提供相關人力設置,避免醫護人員協助病患時受到傷害?各家醫院面對健保只能無上限強化成本管制情況,人力設置數量及品質是否能得到充足?相關的行政、強制力或司法支持,一直是第一線工作人員期待又不可得的夥伴。

他說,第一線警消人員缺乏專業支持、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缺乏強制力,缺乏行政與司法支持。但目前環境無益於這兩端第一線工作者相互支援,遑論整合與相互協助。所謂社會安全網不能只是口號或增加評鑑要求,醫護人員出走就是最好的例子,但台灣政府與社會還能無視多久,還有多少第一線人員要受傷才能得到正視。

司法 醫護人員

延伸閱讀

管碧玲成催化劑 藍下周提國會改革法案

多個召委選舉結果出爐 民眾黨都票投國民黨

吳宗憲熱愛重機 傳接手入主哈雷機車內湖門市

清晨排隊提案又撤案很委屈?吳宗憲反駁:根本沒說過這句話

相關新聞

警政署要補強駐地安全防護 基層認為階梯、紐澤西護欄都不好

警政署長黃明昭今天再度提及,全國警察駐地應通盤檢討補強安全防護設計。對此,基層員警多表示認同,且希望盡快落實,但也有人指...

獨/兒開車撞死警和巡路員 兇嫌母:「能請的錢」都會賠 想當面道歉

新北市貢寮區簡姓男子日前疑情緒相關疾病惡化,涉嫌在澳底漁港偷竊小貨車,開往基隆途中,先在萬瑞快速道路撞死劉姓巡路員,最後...

基層警盼:移值班台、設防撞物

卅四歲簡姓男子竊車衝入基隆市警局第三分局八堵分駐所撞死員警,警政署通令加強全國警察機關安全防護,八堵分駐所緊急設暫時性防...

撞警案凶嫌就診未列管 專家:身心障家庭縮影

開車衝撞八堵分駐所的簡姓男子今年二月就診精神科,但當天就返家,後續狀況穩定也未列管。新北衛生局指出,收案列管須符合中央診...

兒撞死2人 母:能請的錢都會賠

新北34歲簡姓男子日前深夜開車連續撞死巡路員劉冠群、警員蘇昱鴻,自己也遭火車輾斃。簡母昨透過當地里長趙瑞昌表示,兒子犯錯...

基隆警值勤遭撞殞命…謝國樑慰問八堵分駐所 指示加強安全設施

基隆市警三分局八堵分駐所警員蘇昱鴻日前值勤時,因簡姓男子開車衝入分駐所,被撞身亡。基隆市長謝國樑今天前往分駐所慰問所內員...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