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白宮記協晚宴遇反戰示威!與會者挨轟「不要臉」拜登改走後門躲抗議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精神病患觀察期3個月過長?民間組織:時間太短

簡男前晚開車撞死員警後,逃離到平交道遭撞死,經查未列管精神個案。記者游明煌/翻攝
簡男前晚開車撞死員警後,逃離到平交道遭撞死,經查未列管精神個案。記者游明煌/翻攝

簡姓男子犯下基隆撞警造成二死一傷命案,家人稱簡男精神狀況不好,疑似出現幻聽、幻覺、自言自語等症狀,依規定,社區精神病人病情穩定後,再依專業判斷適當追蹤3個月。有民間組織認為,觀察3個月還太短,需要長時間觀察。

根據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公告的「113年度疑似或社區精神病人照護優化計畫申請作業須知」,社工與精神病人初次電訪或家訪成功後,第1個月每周至少家訪或電訪1次,第2個月起經評估病人較穩定且有評估紀錄後,每2周至少電訪或家訪1次,直到個案病情穩定後,再依專業判斷適當追蹤3個月。

台灣照顧管理協會前理事長張淑慧表示,中央規定要追蹤3個月,但她覺得時間太短,精神疾病的觀察是需要長時間,尤其現代工作節奏壓力大,這不是只花短時間就可完成的。

「希望不要汙名化精神疾病」,張淑慧表示,以該個案為例,目前案情模糊不明確,到底是酒癮、毒癮還是精神疾病,都還要再釐清,若真是精神疾病,要依規定確認個案有無穩定就醫服藥,醫生、社工是否掌握狀況,可加入精神照顧系統。

張淑慧指出,社工網不只有社工,還要民政衛生等其他體系,該個案是年邁媽媽照顧3個各有狀況的孩子,照顧者是否也需要協助?長照都在說要理解照顧者壓力,精神病人也是,這是一大缺口,不能只有支持團體辦活動跟喘息服務,應該要有其他資源穩定病人的穩定就醫跟服藥。

張淑慧也說,這個案子很模糊,如果是毒品問題,那毒防中心後追系統在幹嘛?藥癮者支持方案在幹嘛?都應該要說清楚。

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秘書長洪錦芳表示,觀察期長短還是要依照專業判斷,但她認為有精神官能症或是身心疾病,周遭的家庭支持力量跟社區網絡很重要,全台有這樣狀況的數量越來越多,但專業能力不一定足夠,這是台灣現在碰到的困難,即使政府有美意也做不到。

洪錦芳表示,現在民眾知道憂鬱症跟感冒一樣可以好起來,但還有其他如躁鬱症、思覺失調症、社交恐懼等,現在任何領域都需要心理專業人員,質跟量都要很大提升,但人力絕對不夠,各行各業都缺工,認為中央應該多呼籲注意異狀,建立警覺性,及早預防才可以解決,不然政府編列再多預算,也無法解決破洞。

憂鬱症 社工 精神疾病

延伸閱讀

簡男開貨車撞死警未被列管 新北:需符合中央診斷標準

疑恐慌症就醫未遭列管…撞死警 精神科醫師曝奇怪之處

偷車撞死2人...鄰居曝嫌犯曾受公司栽培 曝平日相處狀況:外表看不出異狀

曾有疑似恐慌症狀…嫌犯偷貨車撞死2人 新北衛生局:非列管精神個案

相關新聞

警政署要補強駐地安全防護 基層認為階梯、紐澤西護欄都不好

警政署長黃明昭今天再度提及,全國警察駐地應通盤檢討補強安全防護設計。對此,基層員警多表示認同,且希望盡快落實,但也有人指...

獨/兒開車撞死警和巡路員 兇嫌母:「能請的錢」都會賠 想當面道歉

新北市貢寮區簡姓男子日前疑情緒相關疾病惡化,涉嫌在澳底漁港偷竊小貨車,開往基隆途中,先在萬瑞快速道路撞死劉姓巡路員,最後...

基層警盼:移值班台、設防撞物

卅四歲簡姓男子竊車衝入基隆市警局第三分局八堵分駐所撞死員警,警政署通令加強全國警察機關安全防護,八堵分駐所緊急設暫時性防...

竊車撞死巡路員再衝入警所 凶嫌30分鐘釀3死

卅四歲簡姓男子前晚竊車開上台六十二線,先撞死巡路員,再衝入基隆市警第三分局八堵分駐所,造成警員一死一傷,簡男隨即棄車逃逸,卻在鐵軌上遭列車撞死;簡男從竊車到造成三死一傷命案僅約半小時,疑似刻意找警察犯案。警政署長黃明昭譴責簡男罪大惡極,不可原諒,也提醒警員提高警覺。

撞警案凶嫌就診未列管 專家:身心障家庭縮影

開車衝撞八堵分駐所的簡姓男子今年二月就診精神科,但當天就返家,後續狀況穩定也未列管。新北衛生局指出,收案列管須符合中央診...

基隆撞警案 警:簡男疑吸毒致幻

犯下基隆撞警命案的簡姓男子十多年前被基隆市第一、第二警分局開無照駕駛、未依規定變換車道等交通罰單,分別罰六千、六百元,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