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才宣布赴陸參加音樂節 田馥甄演出「遭取消」歌迷錯愕惋惜

一圖看懂台北最賺錢路線公車前10名 它去年吸3.5億、載客人次破千萬

新聞幕後/傾官民力量投入 無人機成敗仍難料

無人機國家隊夾雜了些「綠友友」引人詬病。圖為「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廣場陳列展示無人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無人機國家隊夾雜了些「綠友友」引人詬病。圖為「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廣場陳列展示無人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無人機國家隊」是在兩個大環境脈絡下推進,一是因應未來戰場情勢改變,無人機所擔負的任務已在俄烏戰爭及以哈衝突中獲充分驗證,二是全球「去紅色供應鏈」熱潮下,發展無人機產業不僅是基於國安需求,也有充分產業發展動機。國家力量及資金投入民間無人機產業不能說是錯誤的決定,但成敗仍難預料,甚至稍一不慎就可能對國家安全形成危害。至於「獨厚綠友友」問題,更可能潛藏弊案風險。

和許多「國家隊」問題一樣,「無人機國家隊」關鍵問題是國內業者缺乏勝於「國際隊」、具有不可替代性的核心技術。因此,政府在扶植無人機國家隊的民間廠商時,也只能從技術層次較低的「軍用商規」切入。但即使是「軍用商規」,廠商顯然也無法完全達到要求,最後甚至還需要中科院釋出技術,或者用現有無人機略做修改,或購買其他國家現成的無人機應急。

在此情況之下,蔡政府畫了國防大餅鼓勵業者研發、生產無人機,但國內業者未必全部吃得下來,就給了「國際隊」可乘之機。合理推斷,關於國外商場想要搶持這塊大餅的說法,恐怕不是空穴來風。不論政府最後是被施壓接受以「國際隊」取代「國家隊」,或者國家隊技不如人得把餅讓出,都可能讓之前的盤算付諸東流。別說切入國際無人機市場,連國內的商機恐怕都保不住,這也成為未來無人機國家隊發展的最大隱憂。

同樣引人詬病的是在無人機國家隊夾雜了些「綠友友」。這樣的例子,在綠能國家隊、疫苗國家隊中一再出現,恐怕也已經不是個案。往好的方面解釋,「綠友友」對政府政策配合度高,所以能獲得較多幫助;但往壞的方面想,何嘗不是另種形式「官商勾結」?

中科院 俄烏戰爭 國家隊 無人機 疫苗

延伸閱讀

質疑國家隊就是抹黑? 侯友宜競辦:民進黨金魚腦選擇性失憶?

捍衛「國家隊」 民進黨團:高端遭濫告63案全查無不法

影/「國家隊」滿天飛功效不彰?藍委:政黨輪替後徹查

藍白齊轟「國家隊」失能 民進黨反擊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預算在審驗收還沒完成

蔡政府以烏俄戰爭啟示為由,下達發展「無人機國家隊」,國防部在軍事投資案已超過審核時間情況下,授權由三軍跳脫五年兵力整建計...

新聞幕後/傾官民力量投入 無人機成敗仍難料

「無人機國家隊」是在兩個大環境脈絡下推進,一是因應未來戰場情勢改變,無人機所擔負的任務已在俄烏戰爭及以哈衝突中獲充分驗證...

藍支持無人機有但書:不能藉機圖利「綠友友」

蔡政府推出「無人機國家隊」,國防部耗巨資採購「軍用商規」無人機,指標廠商被指與民進黨關係密切;被指涉的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

綠執政下多少國家隊 藍白齊轟 「濫用國家資源」

民進黨執政近八年,成立四十個「國家隊」,國民黨立院黨團昨舉行記者會批,特定國家隊以特別預算或特別採購名目成立,閃避「政府...

被視為國家隊指標 經緯:做不出 買也要買進來

「無人機國家隊」爭議不少,被視為「無人機國家隊」指標的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表示,現階段藉由供應軍方原型機的試製,目標是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