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海危機 中國施壓伊朗約束葉門叛軍「青年運動」襲擊商船

葉門叛軍在紅海攻擊商船的行為已經打亂全球航運、升高全球通貨膨脹隱憂。(美聯社)
葉門叛軍在紅海攻擊商船的行為已經打亂全球航運、升高全球通貨膨脹隱憂。(美聯社)

路透引述消息指出,中國官員曾要求伊朗官員協助約束葉門叛軍「青年運動」攻擊紅海船隻,否則中方利益若受損害,會影響中伊貿易關係。此事若屬實,意味中國對青年運動的曖昧立場已改變。紅海危機延燒之際,出現「蹭船」保平安行為,有外國貨船圍住中國貨船強行組隊。此外,中歐班列需求升溫,有英媒稱中企是「投機主義者」,被譏「酸葡萄」心態。

路透26日引述4位伊朗消息人士和一位知情外交官表示,中國官員要求伊朗協助約束青年運動攻擊紅海船隻,據信北京是在與德黑蘭的數次會議商討相關議題中提出。但消息人士不願透露這些會議的時間或與會人員。青年運動25則說,尚未接獲伊朗傳達中方相關要求。

針對若青年運動攻擊損及中國利益,中伊雙邊生意將受何種影響,中方官員未提出具體評論或威脅。中國外交部則指稱,中國是中東國家真誠朋友,致力促進區域安全穩定,謀求共同發展繁榮;中方堅定支持中東國家強化戰略獨立,團結合作解決區域安全問題。伊朗外交部則未立即置評。

青年運動宣稱,攻擊紅海船隻旨在聲援加薩走廊巴勒斯坦人。蘇伊士運河連通歐亞,青年運動的攻擊打亂國際航運、增加運輸和保險成本。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25日表示,過去兩個月該運河商業交通量銳減四成二,每周行經的貨櫃船數量比去年同期驟減六成七。

伊朗逾九成原油輸往中國,但伊朗在中國原油進口占比僅一成。伊朗消息人士說,中國雖重要,但伊朗和青年運動及加薩、黎巴嫩等地代理人團體的區域結盟關係也是其決策重要考量。美國高官透露,華府已要求中國利用影響力說服伊朗制止青年運動。

另據觀察者網報導,紅海局勢持續緊張,打亂了亞歐之間最重要的海運航線,給歐洲供應鏈帶來挑戰。香港南華早報此前報導,一些公司因此將目光投向中歐班列,近期關於中歐班列的諮詢量顯著增加。

觀察者網報導稱,中國企業抓住商機,但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口吻卻有點「酸」,其引述德魯里航運諮詢公司集裝箱研究高級經理西蒙·希尼說,這是一種「投機主義」的做法,「有風險,可能會吸引一些風險規避能力較弱的貨主」。

報導並引述海事數據公司勞氏船級社的中國問題專家CichenShen稱,中國船運公司急於進入該地區的「最簡單解釋」是,他們正試圖利用自己相對不受攻擊的優勢來贏得生意。

紅海水道上的奇觀,各國船隻「蹭中國船」。沒有中國船時,老外的船隻聚集在出海口,一旦有中國船隻進入紅海,無數老外船隻就緊貼中國船通過。(取材自微信)
紅海水道上的奇觀,各國船隻「蹭中國船」。沒有中國船時,老外的船隻聚集在出海口,一旦有中國船隻進入紅海,無數老外船隻就緊貼中國船通過。(取材自微信)

中共 中東 伊朗 紅海 葉門 蘇伊士運河

延伸閱讀

葉門叛軍再射飛彈!攻擊英國油輪導致船身起火

陸促伊朗約束胡塞行動

葉門叛軍下通牒 限聯合國美英人員1個月內離開

挺哈抗美以 一次看懂葉門叛軍青年運動博弈紅海

相關新聞

攻打倒數計時!以軍:拉法地面行動準備工作已完成

NHK援引以色列媒體報導,以色列國防軍已完成對加薩南部城市拉法地面行動的準備工作,具體行動日期將由內閣決定。

哈瑪斯再釋人質影片!23歲男左掌被炸斷 要父母開心過節惹鼻酸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去年10月突襲以色列音樂節俘虜數百名人質,當時以色列、美國雙重國籍公民戈堡波林(Hersh Gol...

火上澆油?內唐亞胡首評美挺巴學運「恐怖」稱學生「暴徒」要被阻

紐約時報報導,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24日首度對外評論美國挺巴學運,斥責抗議活動「極其恐怖」必須被制止,同時將示威者貼上反猶...

美建加薩碼頭位置曝光!恐讓以軍方便進攻拉法

英國衛報報導,美軍船隊正在地中海以東打造超巨型浮動碼頭,預計5月初完工將移往加薩沿岸就定位,協助卸載人道救援物資。不過現...

美駐伊拉克、敘利亞基地接連遇襲!不到24小時已2起

路透報導,伊拉克安全消息人士與美國官員22日透露,美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軍事基地在不到24小時內,分別遭到無人機和火箭攻擊...

美媒:美國幾天內將制裁以軍「猶太永恆營」 內唐亞胡強烈反對

以色列國防軍「猶太永恆營」(Netzah Yehuda)遭控對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犯下嚴重暴力,新聞媒體Axios引述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