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準備進一步開放? 陸20城將試點線上申請補發赴台證

NBA/詹姆斯轟30分、戴維斯雙20退金塊 湖人逃過橫掃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恐迎血腥巷戰…陸媒揭以巴「秘密武器」 以軍部署戰車、哈瑪斯火箭彈不容小覷

以軍裝備綽號「泰迪熊」的D9R裝甲推土機,能推倒哈瑪斯設置所有障礙。(圖/取自環球時報)
以軍裝備綽號「泰迪熊」的D9R裝甲推土機,能推倒哈瑪斯設置所有障礙。(圖/取自環球時報)

以巴衝突情勢嚴峻,數日來哈瑪斯以色列的軍事行動與裝備差距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環球時報梳理雙方裝備指出,雖然以色列的戰車實力強,但仍不能忽視哈瑪斯的火箭彈威力。

以色列國防軍14日發表聲明表示,以軍正在進行「重大地面行動」的準備工作,城市巷戰給攻守雙方都帶來極大挑戰,以軍和哈馬斯為此都在加緊備戰。

英國每日郵報指出,以色列在加薩附近集結的數十萬部隊中,包括至少300輛坦克和裝甲戰車。

其中引人關注的裝備包括綽號「泰迪熊」的D9R裝甲推土機,該機長8公尺、高4公尺、寬4.5公尺,重達62噸,配備15噸附加裝甲,駕駛艙也裝備高強度防彈玻璃的全面保護,以防止狙擊手和機槍射擊。

D9R裝甲推土機駕駛室還配備籠式裝甲,可抵御哈馬斯常用的RPG火箭筒直射,也可推倒哈馬斯設置障礙物。其堅固鏟刀則能充當掃雷工具,還可以用來挖掘戰壕、建造橋梁或防禦結構。此外,還能安裝機槍、榴彈發射器或煙霧投射器等。

另,針對城市巷戰中可能從四面八方遭到襲擊,以軍還配備「梅卡瓦4」主戰坦克,採全方位裝甲防護,配備「戰利品」主動防禦系統,以攔截哈馬斯最常用的RPG火箭筒,但這款武器有重量過大、機動性能下降的缺點。不過「梅卡瓦4」還額外安裝了一門60毫米迫擊炮,用於提供快速火力壓制。

除肉眼可見的裝甲戰車外,這次哈瑪斯與以色列衝突還有看不見的電子戰。哈馬斯在7日突襲中多次利用改裝的多旋翼無人機空投炸彈,摧毀以軍多輛坦克和無人值守武器站。此外,還發射至少30架自行研製的「ZOUARI」自殺式無人機,可攜帶約5公斤炸藥,在低空飛行並撞擊目標。

以色列在無人機使用方面也擁有豐富經驗,以軍自2020年開始裝備「螢火蟲」系列單兵巡飛彈,採用共軸雙旋翼設計,依靠電池供電,重約3公斤,配備有450克高爆戰鬥部,能方便發射,在建築物周圍進行盤旋,搜索和定位隱蔽在建築物和工事之中的敵人並發動自殺性攻擊。操作員只要通過平板電腦來觸擊螢幕上按鈕,就能完成起飛、偵察、打擊等一系列動作。

此外,以色列2022年還研製Lanius微型四旋翼刺殺無人機,能高速衝向目標,在對手反應過來前實以有效打擊。

美國《防務新聞》13日報導,儘管裝備差距懸殊,但哈馬斯可以利用游擊戰,讓執行地面攻擊的以軍陷入險境。在這些武器中,對以色列威脅最大的是火箭彈。以色列軍方表示,自7日以來,哈馬斯已經向該國發射了5,000多枚火箭彈。

而哈瑪斯火箭彈的精準成為焦點。俄羅斯《消息報》15日指出,哈瑪斯的火箭彈性能明顯提升,哈瑪斯已投入「阿亞什-250」遠程火箭彈,最大射程能超過200公里。另,哈瑪斯正利用疑似蘇聯「箭-2」便攜式防空導彈來對抗以色列的「阿帕契」武裝直升機。雖然這種武器存在保養問題,但仍能對低空飛行的以軍直升機構成威脅。

哈瑪斯的武器中對以色列威脅最大的是火箭彈。圖為哈瑪斯的遠程火箭彈。(圖/取自環球時報)
哈瑪斯的武器中對以色列威脅最大的是火箭彈。圖為哈瑪斯的遠程火箭彈。(圖/取自環球時報)

以色列 哈瑪斯 巴勒斯坦

延伸閱讀

與真主黨交火 以軍疏散以黎邊境2公里內居民

一個週末 王毅的四通電話

哈瑪斯的崛起:巴勒斯坦路線之爭與加薩困境

華郵:以軍加薩地面攻勢將浴血城鎮戰 後果難料

相關新聞

攻打倒數計時!以軍:拉法地面行動準備工作已完成

NHK援引以色列媒體報導,以色列國防軍已完成對加薩南部城市拉法地面行動的準備工作,具體行動日期將由內閣決定。

哈瑪斯再釋人質影片!23歲男左掌被炸斷 要父母開心過節惹鼻酸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去年10月突襲以色列音樂節俘虜數百名人質,當時以色列、美國雙重國籍公民戈堡波林(Hersh Gol...

火上澆油?內唐亞胡首評美挺巴學運「恐怖」稱學生「暴徒」要被阻

紐約時報報導,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24日首度對外評論美國挺巴學運,斥責抗議活動「極其恐怖」必須被制止,同時將示威者貼上反猶...

美建加薩碼頭位置曝光!恐讓以軍方便進攻拉法

英國衛報報導,美軍船隊正在地中海以東打造超巨型浮動碼頭,預計5月初完工將移往加薩沿岸就定位,協助卸載人道救援物資。不過現...

美駐伊拉克、敘利亞基地接連遇襲!不到24小時已2起

路透報導,伊拉克安全消息人士與美國官員22日透露,美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軍事基地在不到24小時內,分別遭到無人機和火箭攻擊...

美媒:美國幾天內將制裁以軍「猶太永恆營」 內唐亞胡強烈反對

以色列國防軍「猶太永恆營」(Netzah Yehuda)遭控對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犯下嚴重暴力,新聞媒體Axios引述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