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農業部別只會補貼進口蛋

蛋價評議委員會前天決議,今起雞蛋產地價漲至四十五點五元、批發價五十五元。圖為民眾在傳統市場採購雞蛋。記者陳正興/攝影
蛋價評議委員會前天決議,今起雞蛋產地價漲至四十五點五元、批發價五十五元。圖為民眾在傳統市場採購雞蛋。記者陳正興/攝影

進口雞蛋爭議延燒近一個月,農業部不斷強調專案進口雞蛋政策方向正確,能有效消弭黑市價格,讓消費者吃得到蛋、買得到合理價格的蛋。如今國產蛋價又重回今年三月缺蛋時的歷史新高,凸顯農業部這半年的進口政策亂花納稅人的錢,雞蛋產銷問題回到原點,國內缺蛋問題仍在。

去年底、今年初,國內缺蛋情況嚴峻,不僅蛋價飆漲,市面上更是一蛋難求,農委會斥資數億元,從國外進口逾億顆雞蛋,儘管蛋荒看似確實稍稍紓解,但最應該重視的雞蛋產業結構性問題卻始終沒有解決,難怪只要國內對於國產蛋的需求量一旦提升,蛋價就跟著上升。

至於近期爆發的進口蛋食安爭議,更是農業部自己惹出來的禍,為了解決蛋荒,花錢大舉從國外進口雞蛋,但冷鏈斷鏈的問題未解,效期有疑慮,進口蛋標示不明、液蛋洗產地、進口蛋混充國產蛋銷售等,政府管理失能又失靈,才導致消費者對於進口蛋失去信心。

諷刺的是,如今國內雞蛋產量尚未恢復,但秋冬禽流感季節卻即將來臨,反觀國內雞蛋產業大多是老舊、防疫條件差的中小場雞舍,老舊禽舍改建腳步緩慢,一但疫情爆發,難保蛋雞不會出問題,國內缺蛋恐成惡性循環。

對於缺蛋問題一再上演,專家學界早就疾呼,蛋雞產業需通盤檢討,無論是飼養環境、種雞引進、生物安全、產蛋率、疾病防治資訊等,整個產業鏈都有很大進步空間,只是農業部過去忙著補貼進口蛋,結果大半年過去,繞了一圈卻又回到原點。

年初缺蛋時,農業部除忙著反駁缺蛋事實,還伸出「無形的手」壓抑蛋價。進口蛋爭議持續延燒,農業部仍不斷強調進口政策正確,能有效平抑國內雞蛋產銷失衡及價格,但國內每日雞蛋需求量仍有約九十萬顆缺口。

針對缺蛋議題及即將到來的禽流感季節,農業部首要做的,應該要盡快回歸專業,超前部署,規畫及思考後續各式農產品產銷調節問題,否則即便農業部仰賴的進口蛋專案持續到明年,那專案結束後呢?我國蛋雞產業準備好了嗎?這才是農業部當前最應重視且立即著手處理的問題。

液蛋 疫情 禽流感 蛋價 農委會 農業部 雞蛋 食安

延伸閱讀

【重磅快評】農業部休想利用漲價掩護進口壞蛋

民眾聞「蛋」色變?產地標示恐有問題 消基會:主管機關須加強抽查

漲聲起!國產蛋需求增 新北蛋類派送工會估:中秋後漲5元

進口蛋之亂 林佳新批他「本末倒置」 林天來:算哪根蔥?有種來單挑

相關新聞

立委秀工程會公文 進口冷凍蛋液適用採購法

農業部專案進口蛋爭議不斷,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前天揭露,中央畜產會從二○二一年至今五次進口冷凍蛋液,皆未公開招標,質疑已違反...

進口冷凍蛋液沒招標 立委質疑畜產會繞過採購法

農業部專案進口蛋爭議不斷,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昨天揭露,冷凍蛋液必須依照政府採購法的規定,但實際上,中央畜產會從二○二一至二...

法界:綠蛋案速辦 太過火

家住新北的謝姓民眾在臉書貼文自稱買到「台農」臭綠蛋,行政院長陳建仁稱此為「假訊息」,農業部更以妨害名譽提告,警方也火速上...

民眾貼「臭綠蛋」 警速送辦 被質疑不符比例原則

新北市謝姓男子日前在臉書貼出蛋白為綠色的「臭綠蛋」,被行政院長陳建仁駁斥是假消息,農業部前天赴台北市中正二分局提告妨害名...

進口蛋成本1顆18元 農業部卻補助32元

進口蛋爭議延燒,從三月至七月,政府補助吸收價差金額已達五點七億元。立委昨天在立法院質詢時計算進口雞蛋成本,頂多一顆十八元...

「好油」被冒用寄炸彈威脅信總統府證實收到 陳建仁:請檢調盡速查明

農業粉專「Lin bay好油」版主林裕紘因評論農業政策遭人恐嚇,因而關閉粉專,26日透過媒體人黃揚明披露,自稱遭冒用電郵...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