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進口蛋之亂 農業部還要亂多久

農業部從農委會時代開始,處理國內雞蛋問題就是步步錯,一路錯,自始至終到陳吉仲下台前,都不承認政策有誤。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農業部從農委會時代開始,處理國內雞蛋問題就是步步錯,一路錯,自始至終到陳吉仲下台前,都不承認政策有誤。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進口雞蛋爭議至今超過三周,並未隨著農業部前部長陳吉仲、中央畜產會前董事長林聰賢請辭而停歇。愈來愈多證據顯示,今年政府首次以「專案」、「緊急」的方式大規模進口雞蛋,從進口業者的選定與資格,到冷鏈斷鏈徒增食安風險,還出現進口蛋混充國產蛋銷售,甚至大量過期報廢,凸顯農業部為了搶快,一路開綠燈,但後續配套沒想好,走一步算一步,摸象過河的農業部該好好建立制度了。

平抑物價進出口,本應是經濟部的事,農業部職掌應在於輔導國內農業、照顧農民和調整升級產業體質,但年初缺蛋嚴重時,當時的農委會除了忙著反駁缺蛋事實以外,還忙著壓抑蛋價;而架上雞蛋如何標示、進口產品的追蹤追溯,則是衛福部的事,但農業部攬了一堆本業外的事,卻每個環節都掉鏈。

當國內雞蛋生產不足時,靠進口產品減輕生產壓力是對的,但外界卻不解,為何不是像過去一樣是開放貿易商自由進口,政府只要控制總量即可,輕稅簡政即可完成;卻要大費周章,限特定廠商才能辦理的專案進口模式?

農業部當初決定進口這麼大量的帶殼蛋,而捨棄相對風險較低的冷凍進口液蛋與蛋粉,加上當時國際上供應吃緊,「有蛋就好」的決定,當初是否有做過評估風險,到底需要多少數量,該怎麼運送與保存,是否都有計畫好;到底是國內產量沒掌握,還是進口數量預測失準,真的應該好好對外交代。

更令人不解的是,過去畜產會不是沒辦理雞蛋進口的經驗,為何這次會如此荒腔走板?

這一路進口雞蛋爭議,農業部不斷強調進口策略是對的,有助平抑國內雞蛋產銷失衡和價格,但到七月底,農業部共進口一點四億顆雞蛋,算起來也不過五、六天的國內雞蛋需求量,且其中還銷毀五千多萬顆過期雞蛋,到底真是進口雞蛋平抑黑市價格,還是其實是國內蛋雞換羽已到一個程度,恢復生產弭平產銷失衡。

缺蛋事件短期間還不會落幕,面對即將到來的禽流感季節,我國的蛋雞產業準備好因應這個冬天嗎?農業部恐怕要趕緊拋開口水回歸專業,才有機會在這個冬天避險。

林聰賢 液蛋 畜產會 禽流感 衛福部 農委會 農業部 陳吉仲 雞蛋 食安

延伸閱讀

進口蛋過期 農業部坦承3缺失 將強化溯源管理

勤億才稱百分百國產卻是巴西蛋大買家 嘉市衛生局查出替政府代工

產地標示不實!液蛋「實質轉型」爭議 農業部3度道歉:該懲處就懲處

進口蛋風波藍營要求食藥署裁罰農業部 吳秀梅說話了

相關新聞

立委秀工程會公文 進口冷凍蛋液適用採購法

農業部專案進口蛋爭議不斷,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前天揭露,中央畜產會從二○二一年至今五次進口冷凍蛋液,皆未公開招標,質疑已違反...

進口冷凍蛋液沒招標 立委質疑畜產會繞過採購法

農業部專案進口蛋爭議不斷,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昨天揭露,冷凍蛋液必須依照政府採購法的規定,但實際上,中央畜產會從二○二一至二...

法界:綠蛋案速辦 太過火

家住新北的謝姓民眾在臉書貼文自稱買到「台農」臭綠蛋,行政院長陳建仁稱此為「假訊息」,農業部更以妨害名譽提告,警方也火速上...

民眾貼「臭綠蛋」 警速送辦 被質疑不符比例原則

新北市謝姓男子日前在臉書貼出蛋白為綠色的「臭綠蛋」,被行政院長陳建仁駁斥是假消息,農業部前天赴台北市中正二分局提告妨害名...

進口蛋成本1顆18元 農業部卻補助32元

進口蛋爭議延燒,從三月至七月,政府補助吸收價差金額已達五點七億元。立委昨天在立法院質詢時計算進口雞蛋成本,頂多一顆十八元...

「好油」被冒用寄炸彈威脅信總統府證實收到 陳建仁:請檢調盡速查明

農業粉專「Lin bay好油」版主林裕紘因評論農業政策遭人恐嚇,因而關閉粉專,26日透過媒體人黃揚明披露,自稱遭冒用電郵...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