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林右昌轟地方應變慢 許淑華拿時間軸痛批中央根本「不知不覺」

南投縣長許淑華昨天下午到仁愛鄉慰問救災國軍弟兄。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長許淑華昨天下午到仁愛鄉慰問救災國軍弟兄。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內政部長林右昌批評南投縣救災應變緩慢、一問三不知,縣長許淑華今天提出@@@卡努颱風@@@應變時間軸,指媒體都已報導仁愛鄉受豪雨重創,中央卻未掌握災情,痛批「中央不要說後知後覺,甚至是不知不覺」,但災變至今已過多日,現在做好仁愛鄉復建更重要。

仁愛鄉許姓鄉民說,南豐村常遭遇風災土石流,這次的災情,鄉公所第一時間請各村廣播,安置老人、重病患、傷患,很慶幸無居民傷亡或被土石流活埋,只有道路崩塌,房屋受損、農作物被土石流掩蓋。

她說,颱風當天雨量是用倒的,任何地方都經不起,這是大自然的力量,村民也很無奈住在重災區,希望政治人物對南投多一點鼓勵、關懷,以實際行動救災,而不是口水批評。

許淑華今天到仁愛高農慰問救災國軍,她說,因應卡努颱風8月2日中央、縣府及仁愛鄉公所都成立應變中心。8月3日水保署通知注意,鄉公所表示收到了,一定會注意。3日晚上水保署分署長和鄉長一起用餐,從當時的雨量及氣象研判,並不認為雨勢會對南投造成太大影響。

8月4日大雨傾盆而下,鄉長江子信早上6時決定停班停課,並通報縣府進行救援工作,縣府在8時將災害應變中心提升到二級,立即投入救災。

她說,4日上午各大媒體都已報導仁愛鄉爆發土石流、斷路中斷、災情嚴重,但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沒有了解情況,並在中午12時30分,將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撤除。

許淑華認為,中央未能掌握災變情況,她不敢說中央要求超前部署,「可是中央不要說後知後覺,甚至是不知不覺的」,沒有做到災情掌握。

8月5日縣府災害應變中心也跟著升到一級,她向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副院長提出直升機及兵力支援請求,鄭文燦副院長也馬上回應,指揮中央動員援救,都讓她和南投縣民相當感激。

許淑華說,中央的指教,縣府會好好檢討,但希望大家共同做好防災工作,8月4日中央災害變應中心如果沒撤除,相信更能提高警覺,救災工作也會更加順暢。

南投縣政府列出卡努颱風應變時間軸,強調災情當下公所、縣府都動員救災,反而中央未注意南投災情,在災情最嚴重時撤掉災害應變中心。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政府列出卡努颱風應變時間軸,強調災情當下公所、縣府都動員救災,反而中央未注意南投災情,在災情最嚴重時撤掉災害應變中心。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 卡努颱風 林右昌 許淑華 雨量 颱風

延伸閱讀

林右昌還原南投救災過程 批縣府回報速度慢一問三不知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風強雨驟時撤除? 林右昌還原南投救災始末反駁

許淑華爆南投縣仁愛鄉4日災情正嚴重 中央災變中心卻撤離

南投受重創!陳建仁靠暗酸藍首長聲量飆新高點 許淑華防災表現拉高討論度

相關新聞

南投救災不力? 藍批抹黑 不排除告發

卡努颱風重創南投仁愛,遭土石流4度滅頂的「全國最悲情的加油站」昨「重現天日」,但仍難恢復營業。連日來中央、地方為究責互槓...

救災不力? 中央、南投隔空互槓

南投豪大雨災情引發中央與南投縣政府隔空互槓,內政部長林右昌昨天表示,南投縣長許淑華為了轉移防救災不力成廣大民怨,惡意攻擊...

交相指責許淑華救災不力 游顥批中央甩鍋並還南投公道

針對內政部長林右昌近日為救災一事,甩鍋南投縣長許淑華預警不力,南投縣議員游顥痛批,內政部長林右昌在臉書上的指控,認為這全...

林右昌爆許淑華風災時忙跑攤 南投縣政府:單純致意合照

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指南投縣仁愛鄉4日當晚雨大,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親自致電南投縣長許淑華,提醒恐有災情時,許淑華還在外面餐...

災民盼多鼓勵 少點政治口水

南投縣仁愛鄉因卡努颱風超大豪雨重創受災,一度斷水斷電斷糧,但從村長、公所到縣府、國軍連日搶救,讓災民在絕望中感受來自台灣...

仁愛鄉多校受損 邊坡掏空搶修復

卡努颱風帶來超大豪雨重創南投縣仁愛鄉校園,教育處盤點共有24校水源管線破壞、機電設施受損,仁愛鄉清境國小等4校還有邊坡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