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林右昌還原南投救災過程 批縣府回報速度慢一問三不知

內政部長林右昌。記者曾原信/攝影
內政部長林右昌。記者曾原信/攝影

南投縣日前遭豪大雨重創,南投縣長許淑華多次表達爭取國軍救災兵力未到位,批評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在3日風強雨驟時撤除。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還原救災始末,林右昌表示,許淑華為了轉移防救災不力成廣大民怨,近日對媒體發言多所扭曲,且惡意攻擊行政院長陳建仁跟中央,實際上,中央詢問災情細節,南投縣政府不是回報速度緩慢,就是一問三不知,反應太慢。

@@@卡努颱風@@@侵襲過後,造成南投仁愛鄉出現土石流災情,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從海上警報發布開始,一直提醒各地方政府要注意山區土石流災害,特別是中南部縣市山區務必要提高警覺,要做預防性撤離與易成孤島地區的防災準備。

林右昌指出,中央應變中心8月3日下午及晚上,針對南投縣分別發布34條土石流黃色警戒的溪流,並且特別註記提醒在入夜後很可能會提升為紅色警戒,提醒鄉公所跟縣政府務必要提早進行預防性的疏散撤離,隔日,農業部針對南投縣發布16條土石流紅色警戒溪流,5日進一步發布17條紅色警戒,但縣府沒有立即下令,也沒有協助鄉公所執行緊急應變撤離。

林右昌說,南投縣災害應變中心直到5日才提升為一級開設,反應實在太慢;以受災最重的仁愛鄉來說,在土石流紅色警戒地區的保全戶總計有464名,但僅撤離94人。其中受災最嚴重的三個村,親愛村保全户84人只撤了8人,南豐村(南豐加油站週邊地區)保全户340人只撤13人,精英村(盧山溫泉馬赫坡週邊)保全户34人只撤5人。

此外,災害應變時針對有慢性病的患者(心臟病、糖尿病)或是孕婦,列為應優先進行預防性後撤對象。5日陳建仁跟縣市長視訊時,許淑華提到有8位洗腎患者需要救援,中央指揮中心一直跟南投要名單,卻一直得不到完整資訊,因此他在中央應變中心找衛福部、消防署以及國軍召開小組會議,直接指揮要求務必在最短時間內找到人,並確認健康狀況,隔天在天候許可,才有辦法馬上派直升機把人接出來。

林右昌說,他6、7日連續兩天進到仁愛鄉受災最重的盧山地區,但除了南投縣消防局人員外,他很驚訝,居然沒有看到一名南投縣府人員,而兩度進到盧山地區,民眾跟他說縣長都沒有來,卻是部長連續來兩天。盧山溫泉地區受災嚴重,而且還有民眾與遊客受困在河岸對面,縣府其實應該成立前進指揮所才是。

林右昌強調,救災過程直到今天才說出來,並不是要指責誰,而是不希望同樣的情形,未來在南投繼續發生,也希望大家能夠了解,好脾氣的陳建仁為什麼會這麼生氣的原因。

卡努颱風 林右昌 洗腎 許淑華 陳建仁 颱風

延伸閱讀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風強雨驟時撤除? 林右昌還原南投救災始末反駁

拚觀光爭取陸客 陳建仁宣布先開放旅外陸客來台

許淑華爆南投縣仁愛鄉4日災情正嚴重 中央災變中心卻撤離

世界警消運動會國旗爭議 林右昌要選手參賽還是參戰

相關新聞

南投救災不力? 藍批抹黑 不排除告發

卡努颱風重創南投仁愛,遭土石流4度滅頂的「全國最悲情的加油站」昨「重現天日」,但仍難恢復營業。連日來中央、地方為究責互槓...

救災不力? 中央、南投隔空互槓

南投豪大雨災情引發中央與南投縣政府隔空互槓,內政部長林右昌昨天表示,南投縣長許淑華為了轉移防救災不力成廣大民怨,惡意攻擊...

交相指責許淑華救災不力 游顥批中央甩鍋並還南投公道

針對內政部長林右昌近日為救災一事,甩鍋南投縣長許淑華預警不力,南投縣議員游顥痛批,內政部長林右昌在臉書上的指控,認為這全...

林右昌爆許淑華風災時忙跑攤 南投縣政府:單純致意合照

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指南投縣仁愛鄉4日當晚雨大,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親自致電南投縣長許淑華,提醒恐有災情時,許淑華還在外面餐...

災民盼多鼓勵 少點政治口水

南投縣仁愛鄉因卡努颱風超大豪雨重創受災,一度斷水斷電斷糧,但從村長、公所到縣府、國軍連日搶救,讓災民在絕望中感受來自台灣...

仁愛鄉多校受損 邊坡掏空搶修復

卡努颱風帶來超大豪雨重創南投縣仁愛鄉校園,教育處盤點共有24校水源管線破壞、機電設施受損,仁愛鄉清境國小等4校還有邊坡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