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路斷13年重建花130億 南橫復通一年…橋又毀

南橫明霸克露橋便橋受損。圖/取自臉書
南橫明霸克露橋便橋受損。圖/取自臉書

恢復通車才一年、花費一百卅億元重建的南橫公路,首度面臨颱風豪雨考驗卻慘不忍睹,上月杜蘇芮造成台東端埡口路段路基嚴重流失,此次卡努颱風沖壞高雄端明霸克露便橋,桃源區三部落又成孤島。公路總局官員坦言,鋼便橋能撐過去年八次土石流已不容易,「沖毀早在預料之中」。

桃源區與外界斷線的三部落一四七戶、四九八人焦慮難安,部落族人成立自救會,昨決議拒絕外界輸送物資,進行軟性抗議。議員高忠德說,族人已經忍耐十四年,族人需要的是一條安全的路,不是每年雨天斷路,才來投送物資關懷、安慰。

公路總局甲仙工務段表示,明霸克露橋鋼便橋下水位雖已退去,但河床相當軟,暫無法搶修,便橋封閉到十二日,也盡速搶通溪底便道開放通行。至於受創嚴重的台東啞口段,預估要三個月工期才可望搶通。

台二十線布唐布那斯、荖濃與玉穗三條溪沖積處,是南橫交通的瓶頸點,以前原本削山開闢便道,便道毀後,二○一七年花費十億建造新橋明霸克露橋, 取布農族語「希望」之意命名,卻在二○二一年八月時遭沖毀,後來改用鋼便橋。第三區養護工程處甲仙段長鄭敏華說,明霸克露橋位置嚴峻,二○一七年建造的新橋僅能承受八百毫米雨量,二○二一年八月累積雨量達一千毫米,加上土石淤積高達十公尺而被沖毀,現在的鋼便橋就是當時臨時興建的聯外道路。

工務段統計,莫拉克風災將荖濃溪河床墊高四十公尺,這次土石淤積又增加十公尺,在土石流一波波攻擊下,大石瞬間往下游沖刷,才讓鋼便橋「腿軟」。

鄭敏華說,鋼便橋是臨時性設施,能撐過去年八次土石流已不容易,被沖毀是預料之中。高雄市長陳其邁昨指示撤離住戶,並備妥半個月物資,若有緊急需求,啟用大型流籠或由空勤總隊派直升機協助。

南橫 卡努颱風 颱風

延伸閱讀

南橫1工人後車斗摔落重創頭部 送醫搶救不治

土石流災情嚴重道路中斷 南投仁愛鄉明天停班停課

台東雨勢不斷!南橫外包工人疑遭落石擊中 送醫搶救不治

南橫公路13年花130億 復通1年高雄三部落又成孤島

相關新聞

南投救災不力? 藍批抹黑 不排除告發

卡努颱風重創南投仁愛,遭土石流4度滅頂的「全國最悲情的加油站」昨「重現天日」,但仍難恢復營業。連日來中央、地方為究責互槓...

西南風糾纏中南部續雨炸 卡努即將登陸韓國、蘭恩升級中颱將侵日

中央氣象局預報課長林秉煜說,今天西南風影響,針對嘉義以南、澎湖地區有局部大雨情形;尤其在台南甚至有局部豪雨發生情況,短延...

影/陳吉仲南投勘災 仁愛鄉農損不分作物全救助

颱風卡努衝擊中南部蔬果產地,農業部長陳吉仲今赴南投仁愛、埔里勘查農損情形,他表示,南投仁愛受災嚴重將從優、從寬、從速處理...

許淑華爆南投縣仁愛鄉4日災情正嚴重 中央災變中心卻撤離

南投縣仁愛鄉災情嚴重,引發中央地方究責爭議。南投縣長許淑華今天表示,8月3日水保署並未預示大雨會造成災情,如要究責,中央...

救災不力? 中央、南投隔空互槓

南投豪大雨災情引發中央與南投縣政府隔空互槓,內政部長林右昌昨天表示,南投縣長許淑華為了轉移防救災不力成廣大民怨,惡意攻擊...

西南風還沒完!周二降雨擴全台 卡努恐重返中颱侵日韓

卡努颱風遠離之後,西南風影響,連日致災性降雨重創南投仁愛鄉等地區。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廖經翔說,未來一周台灣天氣主要還是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