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白宮記協晚宴遇反戰示威!與會者挨轟「不要臉」拜登改走後門躲抗議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南投仁愛鄉「掃到颱風尾」 被切成9座孤島

圖為南投縣仁愛鄉持續性強降雨致災,多處爆發土石流、坍方,災情慘重。圖/讀者提供
圖為南投縣仁愛鄉持續性強降雨致災,多處爆發土石流、坍方,災情慘重。圖/讀者提供

@@@卡努颱風@@@超大豪雨重創南投縣仁愛鄉,四十八小時內降下一○五五毫米雨量,土石流、洪流將全鄉切割成九座孤島,有部落斷水斷電三天,鄉長急著向縣府中央求援,呼籲國軍動員救災。蔡英文總統昨指示國軍中部的第五作戰區指揮官進駐支援,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趕赴南投。

仁愛鄉長江子信前晚到安置中心安撫災民,昨天一早又繼續忙著指揮救災。他說,大雨從三日晚間不停地下,前天單日雨量達七四八毫米創下紀錄,驚人雨量讓各村落陸續爆發土石流,道路沖毀、路基流失,一路都是泥沙石塊。

路全斷了「像人被斷手斷腳」

「不只省道、縣道、鄉道,甚至農路都斷,就像人被斷手斷腳,還怎麼活?」江子信說,仁愛鄉被土石流和斷路,切成南豐、春陽、廬山、武界、力行、都達等九個孤島,居民受困其中,沒水、沒電甚至沒有通訊,他更擔心斷糧,雖然各部落啟動戰備糧,但能撐多久他也沒把握。他呼籲國軍動員救災,並由直升機運補物資及洗腎等慢性病患就醫治療。

土石蓋路 縣長勘災被迫折返

南投縣長許淑華昨與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連線視訊時,也向行政院長陳建仁當面請求派三百名國軍協助救援仁愛鄉,搶通台十四線,調派空勤總隊直升機後送災區的八名洗腎病人。但應變中心指受到天候影響,直升機無法前往救援,以搶通台十四為首要任務。

台十四線埔霧公路是仁愛鄉最重要的聯外道路,因嚴重土石流,從南豐村之後無法通行,許淑華昨一早勘災也被迫折返。

鄭文燦說,仁愛鄉是重災區,累積雨量超過一千毫米,災損效應非常大,還有部落未恢復通信。投八十九線、八十三線道路受損最嚴重,共廿二人受困。另有精英村一林姓村民前晚失聯,正在尋找。

國軍搶通 尚有十人受困無危險

三百名國軍因工兵機具多,協助搶通投八十九線、八十三線,晚間又救出十二人,只剩十人受困,但人已經聯繫上,暫無危險。公路總局則全力搶通台十四線要道。許淑華說,已請鄉公所統計各村物資、水電、通訊需求,會請空勤總隊空投再分送到各村;台水、台電與中華電信也會優先搶通災區的電力和市話。鄭文燦承諾,對南投災情,包括農損從寬、從優補償。

苗栗也淹 消防員搶救植物人

【記者胡蓬生、胡蓬生、張裕珍/連線報導】卡努颱風過後引進的西南氣流,昨天上午大雨狂炸竹苗地區造成多處淹水,三義鄉公所昨上午緊急宣布十點起停班課,苑裡鎮有植物人因住家淹水受困,消防員出動橡皮艇接運脫困。

苗栗縣消防局昨天上午八點半左右就陸續接獲民眾報案,苑裡鎮有多處淹水,有道路淹成「水路」,車輛只能小心翼翼涉水前行。另獲報一名植物人因住處淹水受困,家人無力協助搬運,經消防人員緊急用橡皮艇接運才脫困送醫。

卡努颱風 土石流 淹水 颱風

延伸閱讀

暴雨重創南投10名洗腎病人待援 許淑華請求中央派空勤協助後送

影/仁愛鄉變9孤島 鄉長:斷水斷電3天了快請國軍救援

南投超大豪雨仁愛鄉土石流、坍方 許淑華要求全力搶修救災

前鎮漁港預算引戰 徐巧芯酸許淑華只關心自己像不像芭比

相關新聞

南投救災不力? 藍批抹黑 不排除告發

卡努颱風重創南投仁愛,遭土石流4度滅頂的「全國最悲情的加油站」昨「重現天日」,但仍難恢復營業。連日來中央、地方為究責互槓...

西南風糾纏中南部續雨炸 卡努即將登陸韓國、蘭恩升級中颱將侵日

中央氣象局預報課長林秉煜說,今天西南風影響,針對嘉義以南、澎湖地區有局部大雨情形;尤其在台南甚至有局部豪雨發生情況,短延...

影/陳吉仲南投勘災 仁愛鄉農損不分作物全救助

颱風卡努衝擊中南部蔬果產地,農業部長陳吉仲今赴南投仁愛、埔里勘查農損情形,他表示,南投仁愛受災嚴重將從優、從寬、從速處理...

許淑華爆南投縣仁愛鄉4日災情正嚴重 中央災變中心卻撤離

南投縣仁愛鄉災情嚴重,引發中央地方究責爭議。南投縣長許淑華今天表示,8月3日水保署並未預示大雨會造成災情,如要究責,中央...

救災不力? 中央、南投隔空互槓

南投豪大雨災情引發中央與南投縣政府隔空互槓,內政部長林右昌昨天表示,南投縣長許淑華為了轉移防救災不力成廣大民怨,惡意攻擊...

西南風還沒完!周二降雨擴全台 卡努恐重返中颱侵日韓

卡努颱風遠離之後,西南風影響,連日致災性降雨重創南投仁愛鄉等地區。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廖經翔說,未來一周台灣天氣主要還是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