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遭周刊爆男友是200公分經紀人?李多慧罕見用中文回應「感到非常疲憊」

新聞眼/無號誌路口奪命盲區 中央、地方不聞問

台中市沙鹿區一處無號誌路口前晚有女子被不禮讓的機車撞飛,引來網友異口同聲稱此路口是地獄路口,沒車會禮讓行人。記者游振昇/攝影
台中市沙鹿區一處無號誌路口前晚有女子被不禮讓的機車撞飛,引來網友異口同聲稱此路口是地獄路口,沒車會禮讓行人。記者游振昇/攝影

交通部為甩「行人地獄」惡名,兩年多來持續端出友善行人政策,五月底才公布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要用十九項行動方案與地方合作,改善行人安全。但台中這起行人在無號誌路口被機車撞飛事故,無疑又把中央和地方的臉打腫了。面對無號誌路口的行人奪命盲區,政府竟只能被動改善,毫無主動盤點的企圖心。

本報五月在「走出行人地獄」專題報導中,就具體指出全台非號誌化(含無號誌及只閃燈)路口是行人安全盲區,縣市政府拿出中央訂的「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回應眾多路口不設號誌,主因是當地車流、人流少;中央則稱市區道路由地方主管,至於多久、哪些情況該重新評估設置號誌,遊戲規則卻付之闕如,以致行人在這類路口的安危只能碰運氣。

以台中這起事故為例,廿幾年前人車都少,決定不設紅綠燈號誌,但多年來環境變遷幅度大,從早年的偏僻荒涼已轉為熱鬧喧囂,附近已有號誌路口,但與此路口有段距離,且警察平時就在肇事路口加強取締不禮讓行人,顯見該路口明顯有人車衝突危機,而中央的遊戲規則卻一成不變,地方文風不動,若非發生驚人聽聞的事故,這個被放任廿幾年的行人盲區就繼續無人聞問。

另一諷刺現象是,全台有多少無號誌路口,交通部連統計都沒有,前年要加強非號誌化路口道安宣導,才統計出去年一到九月的路口死傷數字。但看看台中這起事故,道安宣導起了多少效果?行人走行穿線遇廿五輛車不停讓,讓行禮如儀的宣導政策格外諷刺。

試問政府,沒有數據要如何對症下藥?遊戲規則不清不楚,中央如何讓地方落實執行、合作改善道安?難道說好的行人優先行動綱領,只能淪為「先出事的先做,沒出事就當沒事」嗎?總等事故發生才急補破網,如何走出行人地獄?

紅綠燈 行人地獄

延伸閱讀

台中女走斑馬線慘遭撞飛 學者:加重違規記點、借鏡日本換照制度

台中女無號誌路口被撞飛怎麼罰?交通部解釋了

多元計程車松機接客計畫喊卡引抗議 交通部:持續溝通

台南女童車禍亡 余父:她帶天命喚醒社會重視行人安全

相關新聞

停讓行人新法挨轟太嚴苛 交長急喊卡

為擺脫行人地獄惡名,交通部修法提高未停讓行人罰鍰。配合新法六月卅日上路,警政署在前天公布配合執法原則,行人只要踏上斑馬線...

沙鹿地獄路口 20年未設紅綠燈

又見行人地獄!廿九歲吳姓女子前晚在台中市沙鹿區一處無號誌路口走行人穿越道,連續「閃」過廿四輛汽機車後,只差兩步就通過馬路...

綠委憂衝擊選情 新規24小時變卦

警政署祭出執法新規,行人只要踏上斑馬線,無論遠近都需停讓,引發爭議。事實上,該方案為交通部及警政署今年四月開會所達成的共...

新聞眼/無號誌路口奪命盲區 中央、地方不聞問

交通部為甩「行人地獄」惡名,兩年多來持續端出友善行人政策,五月底才公布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要用十九項行動方案與地方...

冷眼集/禮讓行人決策粗糙 交部專業何在?

我國交通死傷數據居高不下,道安政策失靈,導致民怨沸騰,各單位去年起陸續推出相應對策,不過時隔半年,仍未見明顯成效,各地行...

行人地獄恐變行車地獄!兩張圖看懂執法新規為何被罵翻

聯合報每天推出「圖解新聞」,希望藉由圖像設計幫助讀者理解生硬內容。這次圖表帶你看為擺脫行人地獄惡名,交部修法引起的相關爭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