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狠毒畫面曝光…婦遭拽下公車再補踹1腳 女兒泣訴:沒人抓施暴男太冷漠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台灣每天70兒童交通死傷 高市議員籲設交通輔警提高見警率

高雄市議員郭建盟建議建立校園交通輔警制度,透過提高見警率降低兒童車禍死傷。圖/高雄市議會直播畫面
高雄市議員郭建盟建議建立校園交通輔警制度,透過提高見警率降低兒童車禍死傷。圖/高雄市議會直播畫面

根據統計,台灣每天有70.9名孩童因交通意外傷亡,高雄市議員郭建盟今天在議會交通部門質詢指出,日前台南3歲女童死亡車禍,大家看了沒有不難過的,建議市府應設置校園交通輔警制度,透過提高見警率,短期可保障學童安全,長期可導正駕駛人違規惡習,洗刷台灣行人地獄惡名。

高雄市交通局長張淑娟答詢表示,目前校園有導護老師、志工及保全協助指揮交通,針對社區輔警制度會與警察局研究可行性,她認同議員建議,不過輔警制度並非交通專業,會向警察局了解後續有那些配套措施需要完備。

郭建盟提出衛福部相關數據,2021年最新統計,學童死傷數為2萬4560人,且10年來兒少交通死傷件數並未因少子化而降低,總計有25萬9021名孩童,平均每天有70.9名孩童因交通意外傷亡。

郭建盟認為,過去每次發生重大交通事故,警察局往往藉由強力取締威嚇因應,但了不起1個月就故態復萌打回原形,要延長執法效益,必須先解決警力不足問題。他建議沿用市長陳其邁18年前首創的社區輔警制度,聘任經費來源可利用汽燃費或交通罰鍰支應,在上下學時段於校園路口執行學童交通導護工作。

郭建盟說,高雄目前尚有119名社區輔警,穿著警裝於社區服勤。透過穿著警察制服的輔警值勤,有較強的視覺警示效果,在學校周邊重要路口維持交通秩序,可提升見警率,確保學童安全通行,並提醒司機遵守交通規則,減少交通事故風險。

此外,郭建盟表示,警察局應對輔警進行專業的交通管理和緊急處置培訓,並動態評估成效,考慮是否擴大辦理,從國外經驗,日本校園交通安全巡邏員制度早在1963年開始實施,每年有超過10萬名市民參與,成功降低校園周邊交通事故的發生率。台灣已淪落為行人地獄,應採用社區輔警制度擴大聘任,讓學童上課安全、家長放心。

警察 郭建盟

延伸閱讀

搭訕暴力凸顯危機 謝國樑宣布花1200萬安裝社區監視器

高雄充電樁數量少 議員建議與智慧車格一同建置

母親節送給媽媽們的禮物 台灣基進要女性投入社區民防

高雄藝文活動多卻成過路財神? 議員籲速建構藝文產業鏈

相關新聞

停讓行人新法挨轟太嚴苛 交長急喊卡

為擺脫行人地獄惡名,交通部修法提高未停讓行人罰鍰。配合新法六月卅日上路,警政署在前天公布配合執法原則,行人只要踏上斑馬線...

沙鹿地獄路口 20年未設紅綠燈

又見行人地獄!廿九歲吳姓女子前晚在台中市沙鹿區一處無號誌路口走行人穿越道,連續「閃」過廿四輛汽機車後,只差兩步就通過馬路...

終結行人地獄 7縣市同步爭路權

為終結行人地獄惡名,YouTuber「Cheap」鄭才暐與路權團體發起「撐起行人保護傘」快閃行動,昨天同步在全台七縣市「...

綠委憂衝擊選情 新規24小時變卦

警政署祭出執法新規,行人只要踏上斑馬線,無論遠近都需停讓,引發爭議。事實上,該方案為交通部及警政署今年四月開會所達成的共...

新聞眼/無號誌路口奪命盲區 中央、地方不聞問

交通部為甩「行人地獄」惡名,兩年多來持續端出友善行人政策,五月底才公布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要用十九項行動方案與地方...

冷眼集/禮讓行人決策粗糙 交部專業何在?

我國交通死傷數據居高不下,道安政策失靈,導致民怨沸騰,各單位去年起陸續推出相應對策,不過時隔半年,仍未見明顯成效,各地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