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疑中天案傷害台灣新聞自由 NCC:依法行政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上午赴交通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林伯東/攝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上午赴交通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林伯東/攝影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今(11)日赴立院備詢,立委質詢時提到「NCC濫權關中天新聞台」等議題,NCC今天傍晚回應,中天新聞台換照案及相關裁處案,NCC皆依法審議,嚴守客觀、中立及專業立場,且根據「2023新聞自由指數」,台灣新聞自由度排名於亞洲名列前茅,絕無迫害新聞自由之可能。

NCC說明,NCC於109年間對中天新聞台作成不予換照行政處分,經北高行於112年判決NCC應重啟審查程序,並駁回中天新聞台請求(要求NCC准予換發執照以及國賠79億餘元)。

NCC重申,NCC於審查程序及相關評分過程於法並無違誤,業已提起上訴,呼籲各界應尊重司法訴訟程序,不應以片面資訊過度推論,以避免造成社會大眾誤解。

此外,NCC補充,新聞及言論自由乃台灣社會的重要價值,該會透過審理新聞台申設、評鑑及換照案,目的在促進新聞產業健全發展,保障公眾視聽權益,維護視聽多元化,相關行政處分皆依法有據,並無迫害言論自由之情事。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法語縮寫RSF)所公布的「2023新聞自由指數」,台灣的新聞自由度排名為世界第35名(南韓:47名、日本:68名、中國:179名),於亞洲亦名列前茅,顯示台灣民主發展及新聞自由價值已臻成熟。NCC將持續依法監理廣電媒體,保障媒體專業自主及消費者權益,維護我國得之不易的新聞自由價值。

NCC 中天新聞 新聞自由

延伸閱讀

立院決議成立鏡電視申設調閱專案小組 NCC:深表遺憾

【重磅快評】和尚不撞鐘 陳耀祥多待一天都嫌長

陳耀祥失言「沒有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 立委傻眼:確定這是你要講的話?

影/9千多字沿用舊報告 立委要求NCC退回重寫

相關新聞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8110元,國民黨立委游顥等人今天就提出修法,主張將老農津貼從每月8110元調高至1萬...

立院總質詢風波...韓國瑜朝野協商一小時無結論

立法院上周五(15日)院會罕見開天窗,立法院長韓國瑜主持院會總質詢時,因多名立委未在場因而提前結束議事,引發民進黨質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