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湯優盃/戴資穎領銜 中華隊首戰力退馬來西亞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新聞眼/兩岸因素 不應成拖延立法擋箭牌

「不在籍投票」不是什麼新創制度,在民主國家屢見不鮮。美聯社
「不在籍投票」不是什麼新創制度,在民主國家屢見不鮮。美聯社

印尼日前才舉行五年一度的總統及議會大選,被稱為「全球史上最大規模單日投票」,不僅國內選民參與,約一七五萬名海外居民也共襄盛舉。南韓第廿二屆國會議員選舉預計四月十日舉行,據悉駐台北韓國代表部也早一步完成南韓僑民的海外投票。

不在籍投票」不是什麼新創制度,在民主國家屢見不鮮。台灣雖研議多年,民進黨政府卻視為畏途。行政院今年二月下旬通過的「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還待立法院審議,但也僅是針對政策性質的「公民投票」,而非對人的「選舉」,且未擴及「通訊投票」,僅先試行「移轉投票」,一切都還在「循序漸進、逐步推動」中。

我國在立法院推動不在籍投票立法可追溯至二○○三年,仍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樓,永遠卡在「中國因素」。

兩岸關係特殊,大陸非民主自由的情況固應考慮,但為充分保障公民選舉權,也不能因為「中國因素」就裹足不前。

況且,不在籍投票非常多元,包括通訊投票、代理投票、提前投票、指定投票所投票、移轉投票等方式,民進黨單單挑出「通訊投票」批評,還酸溜溜地質疑國民黨立委所提法案是「中國想要的版本」,不知是何居心?

事實上,陳水扁執政時期,游錫堃蘇貞昌兩任行政院長都曾表態支持不在籍投票,甚至綠營前立委張旭成、湯金全等人都曾有相關提案。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在野黨提案就是洪水猛獸,只有民進黨所提法案才是抗中保台

不在籍投票可以避免每到選舉,數以十萬或百萬計的選民就必須「返鄉投票」,更能充分保障人民參政權;退萬步言,縱使在大陸行使通訊投票仍有難處,至少在國內、非大陸的海外,都沒有不能實施的藉口。若把對岸的因素,當作無限期拖延立法的擋箭牌,民進黨實在愧對「民主進步」的黨名。

不在籍投票 抗中保台 民進黨 游錫堃 蘇貞昌 陳水扁

延伸閱讀

不在籍投票是北京想要的? 藍委要綠營別急著抹紅:日韓美英豈不亡國

港23條立法後 保留《蘋果日報》舊報紙恐違法…官員:要有合理辯解

綠批藍國會改革違憲 朱立倫:先進民主國家都有運用

吳思瑤:藍營不在籍投票版本 恐怕就是北京要的版本

相關新聞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8110元,國民黨立委游顥等人今天就提出修法,主張將老農津貼從每月8110元調高至1萬...

立院總質詢風波...韓國瑜朝野協商一小時無結論

立法院上周五(15日)院會罕見開天窗,立法院長韓國瑜主持院會總質詢時,因多名立委未在場因而提前結束議事,引發民進黨質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