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金秀賢親上火線也沒用 觀眾罵爆「淚之女王」淪本土劇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安全氣囊、車門打不開?華為問界M7電動車追撞起火3人亡 家屬怒:只問售後體驗

新聞眼/國會藍白合過頭關 前路仍險

立法院召委選舉國民黨最終未禮讓民眾黨,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右)與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左)在司法委員會碰面,兩人互動熱絡。記者林澔一/攝影
立法院召委選舉國民黨最終未禮讓民眾黨,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右)與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左)在司法委員會碰面,兩人互動熱絡。記者林澔一/攝影

立法院召委選舉大戰終於落幕,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原定調禮讓一席召委給民眾黨,不過引爆藍營基層反彈,昨黨團大會上「急轉彎」決定不讓,而民眾黨也全數投票給國民黨。「藍白合」算是過頭關,但未來重大法案能否展現君子之爭,彼此既競爭又合作,共同推動福國利民法案,難關還在後頭。

國會正副龍頭選舉過後,藍綠白第二個戰場就是召委選舉大戰。民眾黨立委黃國昌一再對外重申「改革比位子重要」,據了解,其實白營早早就沙盤推演,白營新科立委多,對議事尚在熟悉當中,且倘若國民黨刻意不排民眾黨案子,也會遭受輿論壓力,因此召委對白營重要性不大,重點仍是推動法案。

民眾黨目標明確,反倒是藍營搖擺不定,傅崐萁一開始欲樹立大黨風範、建立藍白合作起點,主張禮讓召委,但消息傳出引爆藍營炸鍋。藍營支持者對總統大選期間,柯文哲撕毀協議、君悅會鬧翻等,仍餘怒未消,此時要拱手讓白營召委,支持者自然沒好感,國民黨前秘書長李乾龍更轟這是「被賣掉還幫忙數錢」。

藍營昨日在黨團大會上急轉彎,決議召委選舉一致投給自己人,傅崐萁稱「民眾黨非常客氣,沒有對黨團直接推舉人選」。據了解,藍白在彼此熱線溝通後,民眾黨表明沒有要召委。民眾黨不強求召委,反而還幫藍營止息了一場茶壺內風暴,未來藍白只要理念相同,國民黨沒有不合作的理由。

只不過二○二六年地方大選民意考驗在即,彼此都有爭取選民目光的壓力。藍白雖在國會改革、NCC人事等立場一致,但在潛艦國造案、代理孕母制度等相法有所不同,藍白矛盾終將浮現,未來如何「該合作時合作,該競爭時競爭」?不讓國會流於「在野嗆在野」口水戰,彼此仍須繼續堆疊善意。

代理孕母 傅崐萁 召委選舉 國會改革 李乾龍 柯文哲 民眾黨 藍白合 黃國昌

延伸閱讀

幕後/國民黨團會議多名立委表達壓力 最後決定不禮讓

【即時短評】國會藍白合過頭關 前路仍險須堆疊善意

國民黨團立院召委不禮讓 傅崐萁:民眾黨沒有提出要求

傅崐萁:民眾黨沒要求禮讓召委 將一致支持國民黨人選

相關新聞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8110元,國民黨立委游顥等人今天就提出修法,主張將老農津貼從每月8110元調高至1萬...

立院總質詢風波...韓國瑜朝野協商一小時無結論

立法院上周五(15日)院會罕見開天窗,立法院長韓國瑜主持院會總質詢時,因多名立委未在場因而提前結束議事,引發民進黨質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