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朋友少!最沒人脈的3大星座 天蠍高傲、摩羯孤僻、他太冷漠

冷眼集/團拜結束就開戰 3黨過招熱身

立法院長韓國瑜(前排中)昨天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左起)、副院長江啟臣、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民眾黨團副總召黃珊珊等人出席113年新春團拜。記者蘇健忠/攝影
立法院長韓國瑜(前排中)昨天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左起)、副院長江啟臣、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民眾黨團副總召黃珊珊等人出席113年新春團拜。記者蘇健忠/攝影

國會開春後昨首次朝野協商,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黃國昌一人扭轉全局,提出「加開院會」,試圖營造「超越藍綠」態勢,卻因藍綠皆未埋單,反倒讓食安專案報告被延宕。三黨不過半的新國會,讓民眾黨扮關鍵少數;但訴求的合理性,也會在攻防中被放大鏡檢視。

立法院昨天上午新春團拜,立法院長韓國瑜直指立法院是國家火車頭,要為引擎添滿動力,並強調三黨不過半的另個角度,是代表台灣社會多元聲音;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提出「新春三願」,期盼朝野攻而不破、對話代替對抗、很多事適可而止,希望一團和氣,別「走下電梯就開幹」。

不過,隨後上演的朝野協商卻急轉直下。面對春節瘦肉精疑雲至今未解,以及民進黨執政八年瘦肉精、日本福島食品等事件,藍綠白本來已有共識在今天進行食安專案報告,韓國瑜在協商時更一度釋出善意,讓民眾黨增加一個質詢名額,雖被柯建銘擋下,但最後因黃國昌一句「拒簽結論」,令原本今天應登場的食安專案報告被延宕。

新國會今開議,行政院長陳建仁率部會首長進行施政報告將充滿變數,民眾黨提出將在明天加開院會進行食安報告,民進黨已表態不同意;國民黨是否埋單、甚至另外出招,將成關鍵。民眾黨勢必將以「藍綠聯手」喊冤,但「提前兩天」質詢的要求是否正當、有力,未必站得住腳。

糾結七十分鐘的朝野協商都忽略了,相較於如何磨刀霍霍質詢陳建仁,五二○後,與新閣揆在總質詢時直球對決,才是關鍵。如今的三黨過招,才只是熱身。

柯建銘 民眾黨 瘦肉精 福島食品 立法院 陳建仁 韓國瑜 食安 黃國昌

延伸閱讀

協商破局恐需1個月冷凍期 黃國昌:誰拉協商誰負責、籲全民共同監督

2026大選新北成國民黨重大挑戰! 黃揚明稱:藍營需立刻評估黃國昌

影/黨團協商因黃國昌拒簽破局 民眾黨:重視食安才提加開院會

臨時會之亂!王金平「這決定」救了一命 沈富雄:韓國瑜表演得非常好

相關新聞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8110元,國民黨立委游顥等人今天就提出修法,主張將老農津貼從每月8110元調高至1萬...

立院總質詢風波...韓國瑜朝野協商一小時無結論

立法院上周五(15日)院會罕見開天窗,立法院長韓國瑜主持院會總質詢時,因多名立委未在場因而提前結束議事,引發民進黨質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