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朋友少!最沒人脈的3大星座 天蠍高傲、摩羯孤僻、他太冷漠

黃國昌:民眾黨召委選舉走自己的路 法案合作就事論事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黃國昌。本報資料照片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黃國昌。本報資料照片

立法院長韓國瑜今天召集黨團協商,研商立法院新會期開議日期,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黃國昌說,立法院常設委員會的召委選舉,如果能夠得到兩大黨支持,民眾黨團歡迎,但不強求。至於在法案合作的部分,民眾黨團會就事論事,該合作的時候,當然可以合作。

國民黨資深立委指出,國民黨現在是國會最大黨,平均一個委員會有7位至8位立委,民眾黨團平均分配,每個委員會可能只會有1席,按照比例來看,國民黨在召委部分不可能對民眾黨退讓,但是雙方可以在法案合作。

黃國昌表示,有關委員會召委席次,這是非常簡單的數學,兩大黨過去都希望維持雙召委,就是兩大黨,差不多都有機會,各自取得1席召委,符合他們的最大利益,造成我國獨步全球的雙召委機制,這是過去的歷史脈絡及法規背景。

黃國昌指出,立法院有8大常設委員會,不管兩大黨的席次有多少,不用投票選舉,大家都知道結果,就是各自拿到1席召委,從民眾黨的角度而言,我們會走自己的路,如果他們認為由民眾黨立委擔任召委,有助於法案推進的進度,行政機關責任的追究,乃至於議事的中立和諧,民眾黨團歡迎,但是也不會強求。

黃國昌說,在未來法案合作的部分,民眾黨團會就事論事,該合作的時候,當然可以合作,完全沒有問題,例如他先前遇到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對方說非常支持吹哨者保護法,希望兩黨趕快共同推動,當場表達歡迎,整個社會都在期待,國民黨願意支持,有什麼不好的。

黃國昌表示,他遇到國民黨立委吳宗憲,對方過去是檢察官,擔任新北市法制局長,當過檢察官的人,最痛恨不法關說,當天吳宗憲跟他說,合作推動不法關說罪,杜絕權貴把黑手伸到司法,當然要趕快立法加以規範,推動福國利民、讓台灣社會進步的法案,就是民眾黨最重要的原則跟價值。

國民黨 民眾黨 黃國昌

延伸閱讀

黃國昌提明天開議 蔡易餘:立委戰場不是只有立法院

卓榮泰曝與黃珊珊談三種模式 黃國昌喊從沒考慮接受、批卓「終於承認說謊」

服務處Google地圖遭改名「太離譜黃國蔥」 黃國昌幽默回應了

柯文哲稱「念大學才能投票」遭斷章取意?黃國昌如此詮釋柯的原意

相關新聞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8110元,國民黨立委游顥等人今天就提出修法,主張將老農津貼從每月8110元調高至1萬...

立院總質詢風波...韓國瑜朝野協商一小時無結論

立法院上周五(15日)院會罕見開天窗,立法院長韓國瑜主持院會總質詢時,因多名立委未在場因而提前結束議事,引發民進黨質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