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金秀賢親上火線也沒用 觀眾罵爆「淚之女王」淪本土劇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安全氣囊、車門打不開?華為問界M7電動車追撞起火3人亡 家屬怒:只問售後體驗

「檢察官工作量難以負擔重大案件」 國民黨新科立委擬續推設立特偵組

新任立委將於2月1日報到,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林倩綺、吳宗憲今舉行記者會指出,未來進入國會將推動司法與文化等領域具體法案。圖/國民黨提供
新任立委將於2月1日報到,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林倩綺、吳宗憲今舉行記者會指出,未來進入國會將推動司法與文化等領域具體法案。圖/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林倩綺、吳宗憲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未來進入國會,將推動司法與文化等領域具體法案。包括修正文化基本法,保障文化發展經費;積極推動設立特偵組、監督政府依法執行死刑,以及立法打擊詐欺、槍、毒案件。

曾在高雄縣與新北市擔任文化局長的林倩綺表示,文化藝術獎助及促進條例齊頭式編足公共藝術經費,導致極小與極大亂象,未來修法宜採不同工程造價,有不同比率級距編列,或採個案限制經費,以免過度膨脹經費。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應提高營利事業、個人資金,挹注行政院核定國家戰略重點文化創意產業的投資抵減額度,增加文創產業的投資誘因;文化基本法應修法設定預算比例保障文化發展經費等。

吳宗憲指出,民眾黨跟民進黨都提出不同意設立特偵組,國民黨還是會持續推動,現在檢察官的工作量難以負擔重大案件,沒有特偵組的近8年間,台灣沒有再辦出任何像當年特偵組辦過的那幾十件大案子。他建議推動有期徒刑上限從15年提高到25年,遇有加重其刑時上限,從20年提高到30年。

他說,應設計無期徒刑終身不得假釋規定,給法官多一個選擇;從嚴審核外役監與假釋,不能讓商人或政治人物犯罪後,到那邊過爽日子;他會嚴格監督法務部依法執行死刑。立法支持行政與司法機關打擊,具體主張包括把製造、運輸與販賣毒品,分開成不同的條文,便於具體量刑,以及推動科技偵查法的立法。

吳宗憲表示,為減輕司法官工作量,維持偵查跟裁判的品質,他主張推動妨礙司法公正罪立法,推動吹哨者保護法立法;推動公然侮辱與侵占遺失物等輕微案件除罪化;告訴乃論與微罪案件應採調解先行;在考量國家財政前提下,調整人員配置,把司法官的工作量調整合理,才能維持辦案品質。

司法官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 文創產業 特偵組

延伸閱讀

新國會2月1日展開 國民黨將推司法改革恢復設立特偵組

誰是新北下任市長人選? 吳宗憲提3人名:私下聊有提到

吳宗憲「這句話」提醒賀瓏夜夜秀 民團:好笑也需底線

吳宗憲上「夜夜秀」虧「為何不敢笑」 Albee反應曝光

相關新聞

韓江配確定!經兩輪投票 江啟臣獲54票當選立法院副院長

立法院正副院長今天投票,下午則進行副院長選舉投票,國民黨推出現任立委江啟臣參選,民進黨推派現任副院長蔡其昌角逐,民眾黨團...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8110元,國民黨立委游顥等人今天就提出修法,主張將老農津貼從每月8110元調高至1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