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龍頭之爭「白營成關鍵少數」 黃揚明:民眾黨1舉動很聰明

針對下屆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中)26日表示,將邀藍綠院長候選人到黨團溝通或座談。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潘俊宏攝影
針對下屆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中)26日表示,將邀藍綠院長候選人到黨團溝通或座談。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潘俊宏攝影

立法院長選舉在即,民眾黨以8席不分區立委成為關鍵少數,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於26日邀請藍綠正副院長候選人到黨團溝通或座談,說明國會改革的想法。對此,媒體人黃揚明指出,在3黨不過半的情況下,藍綠參選人都會去拜會白營,而這次民眾黨很聰明的做出1舉動,成功化被動為主動。

黃揚明在廣播節目《POP大國民》表示,4年前立法院長選舉是游錫堃一定當選的局,當時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拿下5席,是第一次進入國會,游錫堃先去拜會柯文哲,再去拜會黨團,為民眾黨跑了2趟。他指出,最後民眾黨將票投給游錫堃,游也在選後一個禮拜,帶副院長蔡其昌與秘書長林志嘉一起去民眾黨團謝票。

然而此次國會呈三黨不過半的新氣象,黃揚明說明,這次並非某一政黨絕對會當選,所以理論上2黨參選人都一定會去拜會白營,「但民眾黨很聰明的化解成『你們要來求我』,化被動為主動」。他形容,民眾黨於1月15日召開的記者會像筆試考題,現在進入第二階段的面試,而筆試之所以沒有公布成績,是因為兩邊都和柯文哲很熟。

黃揚明分析,若按照柯文哲的說法「國家利益高於政黨利益、個人利益」,不管民眾黨投綠或藍,柯文哲都能說該決定是基於國家利益,「投給游錫堃的話,可以說希望未來國會、政局更穩定;投給韓國瑜也可以說希望有監督制衡的能量」。

不過黃揚明也強調,今天民眾黨不管投哪邊,未來4年都有可能被說是小綠或小藍,而柯文哲也曾講過「關鍵少數原來就是會接到很多不想接的電話」,因為很多人想試探立場,所以柯文哲會不會將檯面下的東西公開透明,變得十分關鍵。

黃揚明表示,柯文哲要怎麼將這一局變成範本很重要,因為未來還會遇到許多類似的情況,「每一個法案、決議都有可能要上演這樣的模式」,所以民眾黨要如何被貼上藍或綠的標籤,確實要謹慎地做出選擇。此外柯文哲在總統選戰中喊出「棄藍綠保台灣」,若最後跑向藍、綠,可能難以說服支持者。

柯文哲 民眾黨 游錫堃 立法院 韓國瑜 黃揚明

延伸閱讀

游錫堃:明獲推薦為院長被提名人 前往各黨團拜票請益

賴清德台中辦感恩餐會 蔡其昌:520之後對台中建設會特別支持

韓國瑜29日拜訪民眾黨團 朱立倫:韓會展現最大誠意

民進黨團明討論幹部人選 賴清德再度到立法院致意

相關新聞

韓江配確定!經兩輪投票 江啟臣獲54票當選立法院副院長

立法院正副院長今天投票,下午則進行副院長選舉投票,國民黨推出現任立委江啟臣參選,民進黨推派現任副院長蔡其昌角逐,民眾黨團...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8110元,國民黨立委游顥等人今天就提出修法,主張將老農津貼從每月8110元調高至1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