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會臉譜/貪官剋星 吳宗憲司法官轉型從政

吳宗憲小檔案 製表╱李成蔭
吳宗憲小檔案 製表╱李成蔭
2024大選落幕,新國會2月1日即將登場,本報今起推出「新國會臉譜」系列報導,為讀者介紹新科立委的從政理念和政壇小故事。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吳宗憲與知名藝人同名同姓,當時不分區名單一公布,一度讓人嚇一大跳,其實是不同人。吳宗憲現職是新北市法制局長,擔任檢察官20年屢破大案,被封為「貪官剋星」,辦案衝現場兩度遭遇歹徒開槍,命大成為槍口餘生,司法官轉型參政,他期許自己繼續發揮正義感及法律專業,為國會帶來新氣象。

吳宗憲父親吳東霖早年支持黨外運動,也挺過民進黨,對兒子成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父相當開明。吳宗憲說,父親為他取的響亮名字,讓他從學生時期就是風雲人物,常被點名,他也遇過藝人吳宗憲女兒,對方打趣說,「我該喊你爸爸嗎?」

吳宗憲當檢察官期間擅長打團體戰,常和警察一同衝現場,吳宗憲翻開泛黃的剪報資料,眼神仍散發著光芒。他說,未來進入立法院,「對好人更好、對壞人更壞」是他的信念。吳宗憲重視社會安全網、人權保障議題,不諱言支持死刑,「不能為了1%犯罪者人權,摧毀99%善良老百姓人權」。

有別於辦案人員信仰關公,吳宗憲窗邊擺著一尊孔明像,隨時提醒自己要用智慧解決問題。他說,法律應該與時俱進,毒品罪關於製造、運輸、販賣列在同一條文,但惡性、行為態樣差很大,應該修法。他主張有期徒刑最高刑度應從最高15年修正為20年,加重從最高25年調整為30年;無期徒刑到死刑之間,應該創設無期、但不得假釋的選項。

吳宗憲說,他很享受辦案成就感,擔任法制局長、出任不分區立委都是人生中的意外,3年多前新北市長侯友宜邀他加入市府,他一度以為是詐騙電話,最後在侯的誠意說服下,毅然放棄檢察官優渥薪資。

3年多前剛進市府時期,曾協助經營侯友宜臉書等社群,對新媒體操作不陌生。談及國民黨應該如何擁抱年輕族群,吳宗憲直言,不該只是找一群年輕人來執行老人決策,「政策好是基礎、宣傳才是關鍵」。

2024立委選舉 2024選舉 侯友宜 吳宗憲 檢察官

延伸閱讀

IG精選竟是放吳宗憲 苗博雅坦言是這原因

侯友宜安慰市政團隊 多名局處長哭了...法制局長吳宗憲預計這天請辭

天價巨債還沒還完!澎恰恰錄影「暴瘦五公斤」

吳宗憲前天還在「玩很大」 為總統大選搭紅眼班機返台完成投票

相關新聞

韓江配確定!經兩輪投票 江啟臣獲54票當選立法院副院長

立法院正副院長今天投票,下午則進行副院長選舉投票,國民黨推出現任立委江啟臣參選,民進黨推派現任副院長蔡其昌角逐,民眾黨團...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8110元,國民黨立委游顥等人今天就提出修法,主張將老農津貼從每月8110元調高至1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