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短評】拉綠打藍,柯文哲故技重施能騙過藍綠嗎?

柯文哲(中)的妻子陳佩琪(右二)說,國民黨有人狂來電,但柯文哲說「不會再上第二次當」。圖為民眾黨在凱道舉行選前之夜造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柯文哲(中)的妻子陳佩琪(右二)說,國民黨有人狂來電,但柯文哲說「不會再上第二次當」。圖為民眾黨在凱道舉行選前之夜造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選後立法院成為三黨不過半之局,民眾黨到底會和誰合作,立法院院長、副院長選舉將成為第一個指標。不過這兩天,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一方面透過妻子陳佩琪放話,說國民黨有人狂來電,但柯文哲說「不會再上第二次當」,另一方面又說「別把民進黨和新潮流畫上等號」,合作對象,似有「由藍轉綠」的趨勢。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恐怕不盡然。

其實,選後對於「立法院長選舉」動作最積極的,就是民眾黨。才剛選完,民眾黨的準立委們就召開記者會,除了表明自己在正副院長選舉裡會「團進團出」,也發布自己的國會改革方案,要藍綠「答題」,誰支持他們的方案,他們就會考慮在院長選舉支持誰。此舉的用意,就是希望在接下來的政黨合作中佔據先機,營造民眾黨「藍綠都拉攏」的氣氛。

不過很顯然,藍綠在吃過柯文哲多次虧以後,都沒有上當。民進黨說自己也有國會改革方案,不會跟進;國民黨則直接跳過「國會改革方案」,聲稱藍白如果要合作,應該要以去年「藍白政黨協商四點協商」聲明為準,等於打槍了民眾黨的提議。藍營甚至還有人放出消息,說國民黨可以接受和黃國昌搭配,這就意味國民黨「不接受黃珊珊」。這更讓民眾黨的算盤全部得重打。

由此可以看出,雖然席次最少,但對於在立法院長、副院長選舉時佔有一席之地,民眾黨顯然並未放棄。但兩黨都冷處理,倒讓民眾黨從左右逢源變成「被放生」。如何走這下一步,成了難題。

在此情況下,陳佩琪的「柯文哲不會再上第二次當」,和柯文哲「別把民進黨和新潮流混為一談」,就顯得格外具有意義。但以柯文哲過去的策略來看,他「聲稱」或「透露訊息」要合作的對象,往往不是他真的要合作對象,更多的思考,在於藉由這樣的訊息抬高自己的身價,迫使他希望的合作對象做更多的讓步。

最具體的例子,就是去年「藍白合」談判之前,柯文哲屢屢擺出和郭台銘合作的姿態。但其實柯文哲心知肚明,論整體實力,或者選舉資源,或者合作對象的可預測性,和國民黨合作才是正辦。但藉由一次又一次的「郭柯合」訊息,柯文哲成功營造自己「被需要」的形象。只是國民黨沒有入甕,最後柯文哲簽了合作協議,結果還是撕毀。但由此可知,當時在柯文哲心裡,首要的合作對象是國民黨,而非郭台銘。

此次情況也是如此。在國民黨似乎無意在與民眾黨合作後,柯文哲故技重施,「批藍拉綠」,很可能也是以國民黨為主要可能合作對象,用製造「也可能和民進黨合作」來抬高自己的身價,迫使國民黨處於被動,民眾黨能夠得到最大的利益。

只是「藍白合」時,未經世事的郭台銘天真無邪、全力配合,如今民進黨會配合演戲嗎?柯建銘一句「聽聽就好」,其實已經給了答案。而身為國會最大黨,國民黨雖然對於立院龍頭有一定的企圖心,但在去年吃了藍白合的虧以後,還會再次上當嗎?其實答案也並不難猜。

2024立委選舉 2024選舉 國會改革 柯文哲 民眾黨 藍白合

延伸閱讀

柯文哲預告展開北中南謝票活動 首場選在台北榮星花園

專訪/續留政壇?稱法案都像baby般牽掛 吳欣盈:還沒和柯文哲談

專訪/立院藍白合、綠白合? 吳欣盈:柯文哲須走民眾黨自己的路

立院綠白合?柯文哲喊民進黨、新潮流別畫等號 柯建銘:聽聽就好

相關新聞

韓江配確定!經兩輪投票 江啟臣獲54票當選立法院副院長

立法院正副院長今天投票,下午則進行副院長選舉投票,國民黨推出現任立委江啟臣參選,民進黨推派現任副院長蔡其昌角逐,民眾黨團...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8110元,國民黨立委游顥等人今天就提出修法,主張將老農津貼從每月8110元調高至1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