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科學家錄下海豹寶寶「說話賣萌」 軟綿綿叫聲古錐度破表!網笑:吃到辣的小男孩

陸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網友:天啊!福建戶口突然搶手

高雄激戰區 綠立委八仙過海

綠營高雄八仙過海,陳其邁昨晚與立委當選人共同感謝市民支持。記者劉學聖/攝影
綠營高雄八仙過海,陳其邁昨晚與立委當選人共同感謝市民支持。記者劉學聖/攝影

二○二○立委選舉民進黨在雲林以南「全壘打」,綠營在南台灣幾近奪下所有席次,激戰選區高雄順利「八仙過海」,屏東第二選區徐富癸擊敗屏東「蘇家」守住綠營基地,台南、嘉義縣市也全是綠營拿下;台東因綠營分裂,國民黨黃建賓坐收漁利勝選,國民黨攻下兩席,南台灣綠地仍難攻破。

高雄本屆立委八席全由民進黨拿下,高雄市長陳其邁操盤完成「八仙過海」,第三選區因立委劉世芳不再競選連任,第六選區則有立委趙天麟婚外情風波,都另起新局。第三選區由藍綠議員李眉蓁、李柏毅對戰,左營、楠梓選民結構藍綠各半,選前被視為一級戰區,可惜藍營仍難突破「陳其邁防線」。

民進黨執政廿六年的屏東縣卻烽火連天,尤其第二選區泛綠互打,檯面上是民進黨徐富癸和無黨蘇孟淳間的對決,檯面下則是十年縣長黨內初選就反目的幕後主帥潘孟安和蘇震清較勁,徐在黨內大咖南下宣告「正綠」守住基本盤,並獲部分地方藍營要角支持,加上猛攻蘇震清SOGO案奏效,守住這一席;第一選區鍾佳濱順利連任,屏東「綠大於藍」的選民結構未動搖。

台東立委選舉,現任立委劉櫂豪在黨內初選敗北,民進黨提名賴坤成競選,劉退黨參選,綠營分裂,台東基本盤藍大於綠,劉、賴雖都具知名度,但選舉過程不斷「網內互打」,國民黨大武鄉長黃建賓轉換跑道參選立委,選戰打法又偏「佛系」,從不主動攻擊對手,選情一度陷於膠著,綠營分裂選票未能集中,藍營則有台東縣長饒慶鈴、議長吳秀華領軍組織基層力量,讓藍營奪回失去十四年的立委席次。

台南升格以來,六席立委始終是綠營囊中物,雖然這次選舉藍白陣營不斷攻擊光電等案,綠營也有分裂危機,民進黨創黨元老魏耀乾挑戰第一選區賴惠員、綠營出身的無黨議員陳昆和挑戰南市立委二選區賴系立委郭國文,但在總統大選帶動下,民進黨六席立席全部保住。

2024立委選舉 2024選舉 2024高屏離島立委

延伸閱讀

屏東第二選區泛綠激戰 兩候選人稱:太累了昨夜一覺好眠

蘇震清政治獻金案選前2天被駁回 未陪蘇孟淳衝刺最後一天引聯想

蘇震清違法收360萬政治獻金還不存專戶 監察院全部沒收再重罰

限制出海令獲暫解!蘇震清今赴琉球輔選 與兒子蘇孟淳車掃

相關新聞

韓江配確定!經兩輪投票 江啟臣獲54票當選立法院副院長

立法院正副院長今天投票,下午則進行副院長選舉投票,國民黨推出現任立委江啟臣參選,民進黨推派現任副院長蔡其昌角逐,民眾黨團...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8110元,國民黨立委游顥等人今天就提出修法,主張將老農津貼從每月8110元調高至1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