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逾4543戶摸黑...桃園今第3個行政區停電 台電揭兇手是牠

行政院公布NCC委員提名人選 翁柏宗、陳炳宏任正副主委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揭影響程度

綠批擴建北竿機場衝擊馬祖交通 陳雪生:去問政院高層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右)及馬祖立委候選人李問(左)今天舉行記者會,質疑現任國民黨馬祖立委陳雪生反對縣府的馬祖建設順序,又沒有提出改建時的配套措施跟居民溝通,恐影響居民生計。記者潘俊宏/攝影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右)及馬祖立委候選人李問(左)今天舉行記者會,質疑現任國民黨馬祖立委陳雪生反對縣府的馬祖建設順序,又沒有提出改建時的配套措施跟居民溝通,恐影響居民生計。記者潘俊宏/攝影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質疑,國民黨立委陳雪生搞錯馬祖的發展順序,在南北竿大橋都還沒有確定,又沒有任何配套措施的情況下,就執意要中央核定「擴建北竿機場」,如此將導致北竿陷入交通黑暗期,嚴重衝擊地方的民生經濟,彷彿是廢掉北竿的交通。陳雪生回應表示,這是民進黨高層之亂,卻甩鍋給他,建議李問跟洪申翰自己去問問民進黨行政院高層。

洪申翰與民進黨連江縣立委候選人李問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李問指出,依照連江縣政府在2018年提出的「南北竿跨海大橋可行性研究」,馬祖的建設發展順序為:第一、蓋南北竿跨海大橋;第二、擴建北竿機場;第三、廢掉南竿機場。

李問質疑,陳雪生在南北竿大橋都還沒確定的情況下,就執意要中央政府先擴建北竿機場,此舉會讓北竿至少8年沒飛機搭,衝擊各個民生產業,為何要反對縣政府提的建設順序,「馬祖民眾真的有共識嗎?陳雪生不要再神隱,趕快出來面對鄉親。」

李問說明,依照交通部民航局的規劃期程,北竿機場擴建案最快可在2024年底完成初步設計,2025年完成細部設計及進入發包程序,2025年至2031年進行跑道延伸及改善施工,2029年至2032年進行新航站施工,全部工程將在2032年6月完成。

李問表示,在機場擴建的過程中,北竿將要停飛至少8年,馬祖鄉親的焦慮包括旅宿業擔心觀光人數下降、零售業者擔心物流受到衝擊、海鮮養殖業者擔心物產出不去、旅客擔憂未來前往南竿的機制未明;南竿旅客則害怕在觀光旺季,將會更難買到機位。

李問批評,陳雪生身為民意代表,往往是一言堂式的決策,不僅沒跟民眾溝通說明,還把不同意見的人都視為「選舉炒作」,心態真的非常傲慢。

洪申翰表示,中央政府對馬祖建設的支持不遺餘力,每到選舉就會浮出各種大型建設、畫下各種大餅,但是都沒有好好地向民眾說明,「我們不是反對建設馬祖,但重點是理性評估、完整配套和充份溝通」,陳雪生提的建設政見,真的會造成馬祖民眾很多焦慮。

陳雪生表示,洪申翰和李問說法是鬼話連篇,馬祖大橋興建、北竿機場改善兩案的順序,立委、縣長、議長暨北竿鄉親建議順序皆是先建馬祖大橋再改善北竿機場,洪、李未經查證不知所云,他們應去徵詢行政院長陳建仁、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交通部長王國材,以民意為依歸,不是毫無根據甩鍋。

陳雪生表示,他對馬祖大橋、北竿機場改善兩案的態度,方案伊始就主張先建馬祖大橋再改善北竿機場,對北竿居民生活不會造成不便,但後來中央有財源和預算考量,決定權也皆在中央,目前他與縣長王忠銘、議長張永江及北竿議員、鄉長、鄉民代表說明,希望兩案等中央決定後,再與鄉親研商建,一切以民意為依歸。

2024立委選舉 2024選舉 2024高屏離島立委 李問 機場 洪申翰 陳雪生 馬祖

延伸閱讀

中國終止ECFA部分關稅減讓 綠委批介選手段當肉票

影/馬祖北竿機場擴建 綠委質疑恐影響居民生計

民眾不畏寒挺綠南竿競總成立 蕭美琴、于北辰拍片支持

吳欣盈因COP28被擋門外批外交部 洪申翰:不厚道

相關新聞

韓江配確定!經兩輪投票 江啟臣獲54票當選立法院副院長

立法院正副院長今天投票,下午則進行副院長選舉投票,國民黨推出現任立委江啟臣參選,民進黨推派現任副院長蔡其昌角逐,民眾黨團...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8110元,國民黨立委游顥等人今天就提出修法,主張將老農津貼從每月8110元調高至1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