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湯優盃/戴資穎領銜 中華隊首戰力退馬來西亞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評立委選情 游盈隆:民進黨「中輸」可能性較大 視1關鍵決定

游盈隆說,視賴蕭配氣勢強弱,決定民進黨立委席次流失的程度。圖為民進黨正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蕭美琴。本報資料照片
游盈隆說,視賴蕭配氣勢強弱,決定民進黨立委席次流失的程度。圖為民進黨正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蕭美琴。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昨天在臉書評論2024立委選舉的動向,他表示,今年總統選情普遍感覺較冷,立委選情更冷。一般說來,選情冷對現任者較有利,但在某些特殊情況下,並非如此。

游盈隆表示,以今年來說,完全執政的民進黨面臨8年魔咒的試煉,總統與立委選情壓力格外沉重。暫且不論總統選情,民進黨立委選情全面拉警報是遲早的事情,這主要是4個因素造成。

他說,首先,民進黨完全執政近8年,最新全國性民調顯示,近6成選民不滿意其整體執政表現,強烈不滿意的甚至高達3成。

第二,總統選舉藍白共推候選人雖失敗,但立委選舉方面,卻因民眾黨區域立委只提10席,藍白支持者可能在大多數選區合流,嚴重威脅民進黨現任立委;游盈隆表示,當然,這還要看藍白在總統選舉競爭中是否嚴重翻臉而定。

游盈隆表示,第三,2022地方選舉結果的後續影響深遠。因為國民黨大勝,在4都10縣市地盤上,占據相對地方執政優勢,這種「反執政黨的選戰動能」一旦捲起,轄區內民進黨立委選情必將首當其衝。

游盈隆說,第四,2020年乘著蔡英文總統選戰氣勢第一次當選的民進黨11席立委,都應嚴加戒備;俗話說,「海水退了,誰有沒有穿褲子,都看得很清楚」。過去4年立委問政表現好的比較沒問題,表現較差的只能剉咧等。

游盈隆表示,民進黨本是選舉起家的政黨,照理說,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看事辦事,本來也不是問題;但如今執政久了,不論是心態上、體態上或反應上,都不像過去那麼快、那麼靈活、那麼到位,也是不爭的事實。

整體來說,2024總統與立委選舉,民進黨要贏得總統大選,基本上問題不大;游盈隆表示,但要國會過半,再度完全執政,就顯得困難重重。民進黨內有識之士都心知肚明。問題是區域加不分區究竟會流失幾席?

游盈隆說,他有一個大略的估計:丟5到9席算小輸、丟10到14席算中輸、丟15席以上就是大輸。目前看來「中輸」可能性較大,未來仍需視賴蕭配氣勢強弱,決定立委席次流失的程度

游盈隆說,2024立委選舉已進行到最後階段,從各種跡象看,3黨不過半的可能性最大,但究竟那一黨將成國會最大黨?還在未定之天。唯一可確定的是,民眾黨將成為擁有關鍵少數席次的政黨。

2024立委選舉 2024選舉 台灣民意基金會 民調 游盈隆

延伸閱讀

游盈隆:除非出現慘烈棄保 否則賴蕭配將走出八年魔咒

陳文茜曝施明德住加護病房生命垂危 游盈隆:應可脫離險境

民調指過半民眾看好賴清德 侯友宜競辦:用舊資料帶風向

藍白分合2轉折點 游盈隆:賴蕭配最後階段將有嚴厲考驗

相關新聞

韓江配確定!經兩輪投票 江啟臣獲54票當選立法院副院長

立法院正副院長今天投票,下午則進行副院長選舉投票,國民黨推出現任立委江啟臣參選,民進黨推派現任副院長蔡其昌角逐,民眾黨團...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8110元,國民黨立委游顥等人今天就提出修法,主張將老農津貼從每月8110元調高至1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