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竹市立委4腳督各有基本盤 爭取中間選票是關鍵

以無黨籍參選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胞妹柯美蘭,日前在支持者陪同下到選委會登記參選。記者王駿杰攝影/報系資料照
以無黨籍參選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胞妹柯美蘭,日前在支持者陪同下到選委會登記參選。記者王駿杰攝影/報系資料照

2024年新竹市立委選舉備受關注,地方人士分析,主要參選人有林志潔鄭正鈐邱顯智柯美蘭,呈現4腳督,各有優勢及基本盤,沒人有勝選把握,爭取中間選票將是關鍵。

2020年新竹市立委選舉的國民黨鄭正鈐拿下9萬5298票,民進黨鄭宏輝獲8萬2011票,時代力量高鈺婷7萬3770票。政黨票部分,國民黨得到8萬3412票、民進黨7萬3697票、民眾黨3萬9822票、時代力量2萬9935票。

去年新竹市長選舉,民眾黨高虹安以9萬8000多票勝選,民進黨參選人沈慧虹獲7萬7000多票,國民黨林耕仁3萬9000多票。從歷次選舉結果來看,能拿下中間選民支持者,較有機會勝選。

2024年新竹市立法委員選舉,民進黨籍參選人林志潔、爭取連任的國民黨鄭正鈐、現任不分區轉戰新竹市的時代力量邱顯智,以無黨籍參選的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妹妹柯美蘭等人皆完成登記。主要4名參選人各有基本盤,但沒人有勝選把握。

長期關注新竹市選情的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杜聖聰分析,林志潔在基層跑得最勤勞,邱顯智的戰鬥力強,柯美蘭網路空戰聲量高,鄭正鈐則有現任優勢及穩定基本盤,選情呈現4腳督,各有優勢,能否爭取中間選票將是關鍵。

杜聖聰認為,林志潔為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欽點戰將,有高學歷、清新形象,回顧上屆立委選舉,民進黨推出的鄭宏輝在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高鈺婷的分票危機下,仍拿下8萬2000多票,因此林志潔若以此票數作為基礎,加上她勤跑地方耕耘,有機會從4人混戰中脫穎而出。

鄭正鈐為現任立委,杜聖聰指出,有一定民意基礎,此次選戰重點將是鞏固上屆選舉拿下的9萬5000多票,但隨著新竹市眷村的藍色鐵票逐漸凋零,支持票數將再降低,加上本次總統大選藍白合破局,恐將連帶影響國民黨地方選情。

杜聖聰說,時代力量在新竹市的地方選舉已連續2屆獲得3席市議員,在地耕耘已逐漸成熟,加上邱顯智在立院問政犀利、表現不俗,選民服務也獲得不錯迴響,擁有不少支持者,認為邱顯智在這次選戰應著重穩紮穩打。

柯美蘭以無黨籍參選,杜聖聰認為,能切割民眾黨籍新竹市長高虹安的負面新聞,身為柯文哲胞妹,應可繼承民眾黨上屆立委選舉在新竹市拿下近3萬9000多政黨票,若能爭取更多中間選票,實力不容小覷。

民進黨新竹市黨部主委、竹市議員陳建名表示,林志潔有科技法律背景,理解新竹產業所需,經驗能提供產業,維繫新竹在台灣、全球半導體產業鏈的地位,且有豐富的立法推動經驗,林志潔參選是為了發揮所長利他,而非利己。

國民黨籍地方人士認為,以總統大選情勢來看,國民黨採取鞏固基本盤策略,若鄭正鈐同樣能守住上屆在新竹市拿下的票數,選情就會較穩定,但從去年地方選舉後,新竹市的藍白界線已逐漸模糊,鄭正鈐選情將受到柯美蘭衝擊。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林彥甫表示,相較於現任立委鄭正鈐,邱顯智在立院的質詢成績與地方服務都有目共睹;林志潔因是柯建銘欽點人選,勢必有政黨包袱;柯美蘭則有政治經歷不足劣勢。

柯美蘭競選團隊指出,柯美蘭從醫32年,在新竹市服務超過10萬人次,跑選舉行程常遇到曾經看診的民眾表達感謝與支持。此外,柯美蘭也在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執教,有醫學及高教背景,加上是柯文哲的胞妹,應能獲得民眾黨支持者相挺。

2024桃竹苗立委 2024立委選舉 2024選舉 林志潔 柯美蘭 邱顯智 鄭正鈐

延伸閱讀

侯友宜、柯文哲藍白沒合 「柯妹」柯美蘭遺憾盼良性競爭

邱顯智登記選立委先批柯建銘傲慢 再諷鄭正鈐沒聲音

竹市立委登記藍營打政績牌 柯美蘭忘帶保證金20萬

批藍沉淪要小黨讓分!柯美蘭怒飆:即使「侯柯配」難道要賴蕭讓分嗎?

相關新聞

韓江配確定!經兩輪投票 江啟臣獲54票當選立法院副院長

立法院正副院長今天投票,下午則進行副院長選舉投票,國民黨推出現任立委江啟臣參選,民進黨推派現任副院長蔡其昌角逐,民眾黨團...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8110元,國民黨立委游顥等人今天就提出修法,主張將老農津貼從每月8110元調高至1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