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台版N號房/黃子佼案「創意私房」藏鏡人老馬狂賺上億?

大範圍雷雨帶逼近 粉專:預計中午抵達雲嘉南高屏

敢說敢做沒在怕? 揭趙少康過往鮮為人知的一面

趙少康加入藍營總統大選戰局後,與侯友宜組成侯康配引起更多重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趙少康加入藍營總統大選戰局後,與侯友宜組成侯康配引起更多重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23/12/7編按:2024總統大選,侯康配副手趙少康,才在11月底臨危受命,就展現全新氣象。9日起還將至校園,和年輕世代面對面解答青年困境,指出不避諱提問。其實,在趙少康年輕時期,就曾在台灣颳起一陣話題旋風。當時之所以受到選民重視,主要是趙少康曾任職過美商高階主管,相當具國際化視野。同時,他直率敢言,曾為此不惜和議會最好朋友翻臉。此篇1987年2月號《遠見》報導,忠實記錄外界較少人知道的趙少康一面。

去年底的立委選戰,台北市再度掀起一陣「趙少康旋風」。

國民黨改革派的鮮明形象崛起政壇的趙少康,在五年內創下三度參選、連戰連捷的紀錄。上屆的台北市議員選舉及本屆的立法委員選舉,他都以台北市最高票當選。

從政五年來,獲得留美碩士學位的趙少康,以廉潔的操守和強硬的作風,在台北市議會塑造出一個知識份子從政、正直敢言的典型。

「做一個民意代表,假如為各種壓力所屈服,那不如不做,」三十七歲的趙少康以一貫明快有力的聲調,直率地說。

在議會中,無論是質詢官員或與同僚辯論,趙少康總是氣勢十足,雄辯滔滔,甚至不惜引起火爆的爭執。他曾力抗利益團體壓力,阻止翡翠水庫觀光及建校案;在黨團運作下,他也不惜與議會中最好的朋友翻臉,堅決反對公車票漲價。

趙少康氣勢十足,雄辯滔滔

甚至在最需要選民支持的政見發表會上,他也會糾正選民不該噓另一位候選人下台,而與人激烈爭吵。

「我的個性妥協性小,尤其大原則更不會讓步,」篤信基督教的趙少康承認。

他這種強硬的態度得罪了不少人。但多數的政府官員、議會同僚對他耿直、為大多數民眾爭權益的做法,「仍是相當的肯定與尊重,」無黨籍市議員王昆和說。

跟隨趙少康多年的工作人員都知道,他最堅守的原則是:「法」。擔任趙少康秘書已經四年的陳慧瑛記得,有一次,一位賭博被抓的民眾來電話要求保人,趙少康的回答是:「警察抓賭是很辛苦的。我去保你,等於是打擊警察士氣。」

從第一次參選就以「不請客、不送禮、不買票」的競選方式,塑造起「守正不阿」形象的趙少康,不做違法關說,不參加各種婚喪喜慶,而仍能得到許多民眾的支持。

「吳興街有正義感的里長都支持他,」六十三歲、開米店的泰和里長陳怡飛認真地加了一句:

「我以人格保證,我們從沒有吃過他一頓飯。」

熟識趙少康的朋友都知道,他是一個絕對的樂觀主義者。「他看事情總先想到光明的一面,對人也是先相信每個人都是好人,」他的弟弟趙少華形容他的哲學是「只要我對別人好,別人也會對我好。」

他曾任美商高官,月入數十萬

「我做任何事都是抱著積極進取的態度,」父母親都是老師的趙少康認為,很多人批評議會、國民黨、政府不好,但消極的批評於事無補,不如自己加入,「看看我們是不是能做得更好一點。」

或許就是這種樂觀進取的性格,使他由一位月入二十萬的美商Beatrice Food公司亞洲區經理和台大兼任副教授,轉而出馬競選市議員。「一個安排好的人生是最沒有趣的人生,」小時候立志要做牧師的趙少康,對自己從國貿局專員、美商經理到民意代表的一段人生歷程,也認為是當初意想不到的,但是,他覺得每個人生轉折都很「有趣、好玩」。

正因為有趣好玩,「他是一位除了工作,完全沒有私生活的人,」趙少康的文宣策畫人李志中形容他是一位「百分之百沒有軟性生活」的工作狂。這位趙少康台大時的同學對他的生活的描述是「枯燥、乏味、工作壓力大,沒有任何的羅曼蒂克,而且幾乎每天都需要『從早上講話到晚上』的日子」。「真不知道他怎能長期忍受這種生活?」李志中苦笑著說。

他的秘書陳慧瑛更瞭解他每天工作的繁重。她指出,上班時,趙少康要參加議會、到台大上課、演講(十二月份他已經推掉三十個演講)、接受採訪、準備質詢稿和回選民電話。

下班回家後,他要看當天約二十封到五十封選民的來信和回信,要看書報、雜誌,還要固定為時報周刊寫專欄。「除了睡眠外,他所有時間都被工作榨乾了,」陳慧瑛說。

趙少康秉持勇於嘗試,接受挑戰精神

在大學時代,趙少康已經顯露出對公共事務的興趣和領導的才幹。曾擔任畢聯會主席的趙少康,在那段發生保釣運動、尼克森訪問大陸、退出聯合國等一連串事件的時期裏,在學校辦了許多座談會和演講活動,並做了幾件創舉,包括邀請當時最年輕的經濟部長孫運璿到台大演講,聯合幾家照相館抵制台大附近照相業者在畢業熱季漲價的陋習,及將剩下的經費捐給學校,成立台大第一個「社團負責人獎學金」等。

從一位優秀的社團負責人,到一位傑出的民意代表,趙少康始終秉持著「勇於嘗試、接受挑戰」的性格。

面對國會記者形容為「很難邁進的大泥掉」的立法院,「我的態度和做法絕不會改變,」趙少康自信十足地說。

(本文出自2023.12.7《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侯友宜 侯康配 國民黨 趙少康

延伸閱讀

侯康推青年政策牛肉 趙少康:年輕人買房苦於無頭期款

「要怪就怪我」朱立倫喊話郭台銘盼團結 郭辦:間接承認自己做錯事?

指王金平力挺至少為藍「帶100萬票」 趙少康首度上街搏感情:中部贏就贏了

2024侯康配如何複製「安哲秀現象」? 趙少康:現在談太早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