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最前線/兵役延長…他當四個月兵 「我卻要拔一年草」

蔡英文總統去年底宣布兵役政策重大轉變,役期從四個月重新調整回一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去年底宣布兵役政策重大轉變,役期從四個月重新調整回一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二○二四年總統大選,影響年輕人的兩岸議題不是「抗中」與「親中」,不是「統獨立場」或「國家認同」,而是對於蔡政府強調「備戰才能避戰」恢復兵役一年義務役的反感投射,年輕人對於政府無法透過兩岸對話避戰,卻要用「備戰」轉嫁給年輕人,非常無奈和怨懟。

蔡英文總統去年底宣布兵役政策重大轉變,役期從四個月重新調整回一年,在年輕族群中引發熱烈討論,「首投族」受政策影響首當其衝。不過,實際走入校園,年輕人對於和平與戰爭沒有太大共鳴,他們口徑一致地說「共機每天擾台,早就麻痺了」,但兵役延長卻影響生涯規畫。

馬英九基金會舉辦的「大九學堂」部分青年學員近日隨馬英九訪美,與華府重要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傳統基金會座談時,現場學員傳遞類似觀點指出,過去七年民進黨執政下,兩岸緊張情勢升溫,但年輕人並不認為這很嚴重。

一名學員表示,民進黨政府讓台灣人認為只要兩岸發生衝突,美國一定會與台灣站在一起,甚至出兵協防,但年輕人對於如果兩岸發生戰爭,美國到底會不會出兵,是打上大問號的。

家族從商的曾姓青年說,台灣目前受到的軍事威脅,尚未如以巴地區近年來火箭彈實彈射擊般有切身感,盡管共機每天擾台,但年輕人早已麻痺了;這也反映在對兵役政策的態度上,背後的美中台關係感覺相當遙遠,但要當兵的時間變長,畢業後不能馬上找工作,這卻是近在眼前的事。

曾姓青年舉例,政府提出暑假可分批次服兵役方案,為擔心生涯規畫受影響者解套,但會產生另外的問題,因為暑假是集中參與社團時段,而社團又是大學生經營人脈、發展社群網絡的重要一部分,卻要為了去當兵而犧牲,對於將來出社會的人脈布建,也會有負面影響。

一個鮮為人知的後備系統位置「輔導員」,由於教召上較一般退伍役男簡便許多,近年成了社會有力人士的子女競相爭取的目標,希望退伍後的後備教召。

陽交大機械系陳同學表示,有趕上四個月兵役的學長,可以幾乎剛畢業就找好工作,但自己未來卻要先去「拔草、掃地」一年,這是他最在意的事。若能因此充實國防戰力,還是會願意,但就他和身邊朋友的普遍認知,現行服兵役並非如此。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兵役 教召 民意最前線 義務役 蔡英文 馬英九

延伸閱讀

血汗免洗筷!新人不加班挨轟「沒職場倫理」 網揭真相:用完就丟

老人電台買藥、年輕人網路買網紅帶貨 網:龜笑鱉沒尾

3年輕人狂喝火鍋店60多罐飲料 老闆一句話獲網讚:夠大氣

共機台海貼民航機滲透?柏鴻輝:兩機高低差6千呎 真要偽裝看不見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