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與AI合作…這篇是ChatGPT寫的

ChatGPT。 路透
ChatGPT。 路透

這是一篇記者與ChatGPT合作的實驗報導。記者游昊耘、林奐成在世界新聞年會現場聆聽「AI將成為媒體救星或殺手?」論壇,並整理五位講者的逐字稿內容,再使用ChatGPT整理三大亮點。記者發現,ChatGPT能在短短數秒間,精準給出符合論壇重點的答覆。

以下內容由ChatGPT產出初稿,經記者校對、修改而成。

論壇的三大亮點是生成式AI在媒體領域的潛力、管理AI風險的重要性、新聞業與AI的創新結合。生成式AI在媒體領域有著巨大潛力,它可以協助採訪前期調查、新聞摘要等工作;AI還能將報導轉成聲音,並根據不同受眾的需求訂製內容。

媒體運用AI時,也要在風險和潛力之間找到平衡、制定準則和框架,以確保AI具有公平性、可問責、永續性和透明度等四原則。此外,邀請消費者參與也非常重要,特別是年輕一代對AI的期望,將有助於建立更符合社會需求的未來內容。

最後的亮點是新聞業與AI的創新結合,可提供有意義且有趣的新聞替代方案。這需要新聞公司具備創新意識和文化,以應對科技和新聞產業的變革,例如用AI生成逐字稿模型,甚至創造新的商業範例,加速新聞產業發展。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

延伸閱讀

北京發展機械人產業 目標2025年產業收入超300億

透過聊天使系統更智慧!賓士與微軟合作將ChatGPT導入MBUX多媒體系統

還原「奶奶」觸感妖精女王真人比模型要價破90萬!知名紳士繪師設計女僕裝

Mercedes-Benz賓士攜手ChatGPT!合作AI人工智能語音助手功能

相關新聞

衝擊民主、激化政治對立 假訊息已成選戰工具

近年來假訊息席捲全球,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在一場討論假新聞、選舉及政治等議題的論壇上,多國記者都提到,假訊息已在選舉中被...

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 在台交鋒

網路社群近年來成為民眾取得資訊主要管道,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的議程中,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媒體訂閱轉型成為最熱門議題。G...

世界新聞年會開幕 台灣地緣政治成焦點

二○二三年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開幕,台灣的地緣政治議題成為各國媒體關注焦點。學者分析,美中競爭近期有所緩和,正進入緩衝、...

永續新聞自由…媒體議價 不讓平台壟斷資訊

社群媒體和搜尋引擎成為民眾取得資訊的主要途徑,澳洲是全球第一個立法要求數位平台付費使用媒體新聞內容的國家,澳洲新聞集團執...

Google新聞副總裁:媒體應創新 讓大眾願付費

Google、臉書等數位平台近年來成為民眾閱讀新聞的主要管道,新聞網站的流量與廣告收入備受打擊,媒體與數位平台業者因此出...

地緣政治挑戰…美中競爭 進入緩衝對話窗口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登場,地緣政治成為各國媒體關注焦點。一場「台灣及鄰國的地緣政治挑戰」座談會上,學者多表示美中競爭近期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