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永續新聞自由…媒體議價 不讓平台壟斷資訊

澳洲新聞集團執行總裁Michael Miller(左)昨接受本報副總編輯郭崇倫專訪,談及澳洲政府發現數位平台壟斷資訊的問題,損及民眾利益,才立法要求與媒體議價。記者潘俊宏/攝影
澳洲新聞集團執行總裁Michael Miller(左)昨接受本報副總編輯郭崇倫專訪,談及澳洲政府發現數位平台壟斷資訊的問題,損及民眾利益,才立法要求與媒體議價。記者潘俊宏/攝影

社群媒體搜尋引擎成為民眾取得資訊的主要途徑,澳洲是全球第一個立法要求數位平台付費使用媒體新聞內容的國家,澳洲新聞集團執行總裁Michael Miller接受本報專訪指出,政府發現數位平台對民眾造成資訊壟斷,基於一般人利益而立法。

社群媒體宛如綁架犯

Miller出席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時直言,當亞馬遜、Google和Facebook等科技巨擘主宰媒體環境時,「我們甚至不知道是否有未來可言?」Miller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重視新聞自由才能繼續確保言論自由與監督政府,但現在許多國家的媒體得努力對抗Google或YouTube。

Miller說,在科技革命的時代,許多新聞從業人員都罹患「數位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數位平台與社群媒體的崛起宛如「綁架犯」,不僅長期使用未經授權的新聞報導來吸引受眾,甚至不受政府監管且難以控制。新聞媒體得想辦法從平台囚禁我們的世界中存活下來,不應該允許這些數位破壞者依然故我。

澳首立法要平台付費

他表示,媒體議價的真正關鍵在於「為廣大的民眾發聲,民眾的聲音對民主至關重要,我們需要永續的新聞自由。」他表示,澳洲新聞產業能夠順利取得與平台議價,奠基在政府認定數位平台對資訊流通的壟斷,已經對一般大眾利益造成傷害,才介入立法。

澳洲2021年通過「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成為全球第一個立法要求Google、Meta等數位平台付費使用媒體新聞內容的國家。

有人分析澳洲可以成功的關鍵點是政府的立場,Miller表示,政府不會理會新聞媒體是否因為平台虧損,澳洲政府在意的是資訊內容市場是否公平競爭。

他表示,澳洲的媒體公司不僅是新聞出版商,還包括政府擁有的廣播公司,為對抗平台,曾遭Google或Meta威脅要撤下所有新聞內容。Facebook曾有3天沒有發布任何新聞內容,包括政府訊息、醫療訊息以及地方社區訊息等,突然間,澳洲的民眾無法在Facebook上獲得新聞,「此舉讓澳洲政府意識到Meta扮演的地位有多重要,而且沒有其他選擇。」但也與此同時,澳洲的媒體不約而同、團結地譴責這種行為。

平台基金回饋非良方

對於Google在台灣提出成立新聞基金會方式回饋媒體,Miller不認為這是個好方式。

他說,這種方法在澳洲不可行,因為競爭法不允許競爭對手合作進行集體談判,「不同媒體會有各自想要跟平台合作的方式,我不認為基金會的形式能為媒體或平台帶來最好的結果。」

他說,媒體與平台之間一旦權力失衡,政府便會介入,要求媒體與平台進行談判,如果雙方無法達成協議,則進仲裁程序,也被稱為棒球式談判,每家公司提出自己的價值,由仲裁人選擇其中之一。

他說,政府並不希望作為談判和抉擇的角色,而是讓各個媒體與平台達成協議。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 搜尋引擎 新聞自由 社群媒體 言論自由 議價法

延伸閱讀

談修勞基法 賴清德:發現問題、提出解方是立法責任

港特首:若假新聞問題可控 政府將不會特地立法管控

澳洲追逐「獵人谷之夢」 揭開綿羊油大王2代兄弟的莊園新視界

澳洲夫婦遊台7旬丈夫突中風 花蓮慈醫照料建友誼

相關新聞

衝擊民主、激化政治對立 假訊息已成選戰工具

近年來假訊息席捲全球,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在一場討論假新聞、選舉及政治等議題的論壇上,多國記者都提到,假訊息已在選舉中被...

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 在台交鋒

網路社群近年來成為民眾取得資訊主要管道,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的議程中,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媒體訂閱轉型成為最熱門議題。G...

永續新聞自由…媒體議價 不讓平台壟斷資訊

社群媒體和搜尋引擎成為民眾取得資訊的主要途徑,澳洲是全球第一個立法要求數位平台付費使用媒體新聞內容的國家,澳洲新聞集團執...

Google新聞副總裁:媒體應創新 讓大眾願付費

Google、臉書等數位平台近年來成為民眾閱讀新聞的主要管道,新聞網站的流量與廣告收入備受打擊,媒體與數位平台業者因此出...

報導Me Too風暴 尋求正向改變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舉行期間,台灣正在Me Too暴風圈內,來台外國媒體關注。法國女權組織Les Glorieuses電子報...

自由記者Ankita Anand:讓讀者接受性別議題報導

印度自由記者Ankita Anand對本報表示,女性記者在印度採訪要面臨安全和職場騷擾等挑戰,且不見得一定能獲得家庭支持...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