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 在台交鋒

Google新聞副總裁Richard Gingras昨在「世界新聞媒體年會」發表主題演講。記者林澔一/攝影
Google新聞副總裁Richard Gingras昨在「世界新聞媒體年會」發表主題演講。記者林澔一/攝影

網路社群近年來成為民眾取得資訊主要管道,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的議程中,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媒體訂閱轉型成為最熱門議題。Google新聞副總裁Richard Gingras表示,強制立法可能影響新聞自由;澳洲新聞集團執行總裁Michael Miller則說,澳洲政府會立法強制要求議價,是因發現平台的資訊壟斷,影響一般人利益。

澳洲率先強制議價

澳洲在二○二一年通過「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成為全球第一個立法要求Google、Meta等數位平台付費使用媒體新聞內容的國家。加拿大國會日前也通過立法強制平台付費,歐洲及亞洲也有不少國家提出新聞有價、平台應付費使用內容等媒體議價法案。

Gingras昨天下午在世界新聞媒體年會一場會談上,對於政府、數位平台與媒體關係發表意見,也接受各國媒體提問。他認為,媒體與數位平台議價的立法,可能影響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網路的核心是「政府如何管理他們的社會資訊自由」,制定新聞相關政策會引起言論自由問題。

Google新聞副總裁Richard Gingras昨在「世界新聞媒體年會」發表主題演講,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成為最熱門討論話題,與會者爭相舉手(圖)提問平台免費使用新聞內容問題。記者林澔一/攝影
Google新聞副總裁Richard Gingras昨在「世界新聞媒體年會」發表主題演講,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成為最熱門討論話題,與會者爭相舉手(圖)提問平台免費使用新聞內容問題。記者林澔一/攝影

媒體追問壟斷搜尋

但有不少國家媒體提問Google長年壟斷搜尋、助長不實訊息流通等問題,Gingras表示,Google目前面臨的問題是要如何表達對新聞產業的支持,又不會破壞開放的網路空間和搜尋引擎

Michael Miller則在接受本報專訪時,以澳洲為例指出,因為政府發現平台掌控資訊的流通與壟斷,才會立法要求平台與媒體議價,真正關鍵在於「為廣大的民眾發聲,民眾的聲音對民主至關重要,我們需要永續的新聞自由」。

外媒專程來台取經

專家也分析指出,歐洲過去對平台無償使用媒體新聞內容的作法,原本擬以著作權法反制,但現在也朝反壟斷、擬強制立法要求平台付費。日本媒體近年來也感受到數位平台衝擊,此次特地來台參加年會,希望了解台灣與各國有關媒體議價法的討論。

印尼KG媒體集團執行長Andy Budiman昨表示,媒體太仰賴第三方平台,營收和影響力都會打折扣,因此致力於打造數位廣告,希望精準觸及使用者。

媒體議價外,如何在數位時代轉型也是昨天年會討論焦點,今年獲得世界新聞年會最佳數位訂閱計畫得主、阿根廷「號角報」(Clarín)營運長Emilio Basavilbaso表示,號角報付費訂閱數能成長,包括針對特定受眾提供不同內容,還有多角化開發不同業務內容,如今數位營收已占全部營收的八成,有望繼續成長。

來自北歐丹麥媒體集團JP/Politikens Hus執行長Ørskov表示,自家媒體Politiken從老牌報紙轉型至今是丹麥最受歡迎媒體,關鍵原因之一就是針對特定讀者及客層,把新聞內容差異化,讓大家願意訂閱,創造出更多價值。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 搜尋引擎 新聞自由 社群 言論自由 議價法

延伸閱讀

談修勞基法 賴清德:發現問題、提出解方是立法責任

港特首:若假新聞問題可控 政府將不會特地立法管控

澳洲追逐「獵人谷之夢」 揭開綿羊油大王2代兄弟的莊園新視界

澳洲夫婦遊台7旬丈夫突中風 花蓮慈醫照料建友誼

相關新聞

衝擊民主、激化政治對立 假訊息已成選戰工具

近年來假訊息席捲全球,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在一場討論假新聞、選舉及政治等議題的論壇上,多國記者都提到,假訊息已在選舉中被...

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 在台交鋒

網路社群近年來成為民眾取得資訊主要管道,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的議程中,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媒體訂閱轉型成為最熱門議題。G...

永續新聞自由…媒體議價 不讓平台壟斷資訊

社群媒體和搜尋引擎成為民眾取得資訊的主要途徑,澳洲是全球第一個立法要求數位平台付費使用媒體新聞內容的國家,澳洲新聞集團執...

Google新聞副總裁:媒體應創新 讓大眾願付費

Google、臉書等數位平台近年來成為民眾閱讀新聞的主要管道,新聞網站的流量與廣告收入備受打擊,媒體與數位平台業者因此出...

報導Me Too風暴 尋求正向改變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舉行期間,台灣正在Me Too暴風圈內,來台外國媒體關注。法國女權組織Les Glorieuses電子報...

自由記者Ankita Anand:讓讀者接受性別議題報導

印度自由記者Ankita Anand對本報表示,女性記者在印度採訪要面臨安全和職場騷擾等挑戰,且不見得一定能獲得家庭支持...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