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衝擊民主、激化政治對立 假訊息已成選戰工具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一場針對「事實、謊言、仇恨及選舉」的論壇上,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共同創辦人Glenda M. Gloria舉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操縱社群媒體、改寫家族過去貪腐事實、奪回政權為例,說明假訊息對民主政治的影響。記者潘俊宏/攝影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一場針對「事實、謊言、仇恨及選舉」的論壇上,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共同創辦人Glenda M. Gloria舉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操縱社群媒體、改寫家族過去貪腐事實、奪回政權為例,說明假訊息對民主政治的影響。記者潘俊宏/攝影

年來假訊息席捲全球,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在一場討論假新聞、選舉及政治等議題的論壇上,多國記者都提到,假訊息已在選舉中被作為工具,政治人物甚至用虛假消息贏得選戰,也更激化政治的對立;有些政治人物還會利用假新聞及民粹主義,反擊對他們不利的報導。

為期三天的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是最後一天,昨天上午一場討論「事實、謊言、仇恨及選舉對新聞界挑戰」的論壇上,邀請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總編輯David Walmsley、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共同創辦人Glenda M. Gloria、法新社駐阿富汗及巴基斯坦新聞編輯Emma Clark,及南非索威坦報(Sowetan)編輯Nwabisa Makunga分享經驗與觀察。

使用仇恨語言 打擊反對者

主持論壇的路透亞太編輯Soyoung Kim開場就提及,從美國川普與拜登競選總統過程、從巴西到緬甸,全球各地都面臨政治人物透過社群散布假新聞、仇恨語言等問題,如今許多政府也愛用社群媒體傳播訊息。

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律賓記者Maria A. Ressa共同創辦新聞網站Rappler的Gloria表示,假訊息早已在選舉中被作為工具,政治人物不只會用虛假消息贏得選戰,還會利用錯假訊息激化社會、甚至造成選舉暴力,營造出合理化傷害反對者或異議人士的環境。

過濾假訊息 選舉報導挑戰

她說,假訊息讓暴君更容易在選舉達到勝利,讓原本混濁的情況更混亂。她以Rappler與政府對抗的經驗指出,沉默是面對假訊息的最下下策。

Clark表示,選舉年擴大工作風險,包含假訊息增加、網路仇恨、暴力抗議等,過濾假訊息應被視為選舉報導的重要一環。

Walmsley更指出,假訊息不但衝擊民主原則,也讓政治對立更兩極化,例如美國、加拿大近年對立兩極化、城鄉分裂狀況更多,渥太華曾出現城市癱瘓一個月。

對抗假新聞 社會要動起來

Makunga也說,執政者會用假消息、假新聞作為武器,對媒體刊出不利於政府的報導「反擊」,不僅藉此避免民眾對問題的究責,也邊緣化媒體。她指出,當權者甚至會提出特殊的敘事方式,重新編寫過去歷史;有些政治人物會利用假新聞及民粹主義,想辦法反擊對他們不利的報導。

Gloria認為,單是追蹤揭穿假訊息,只是治標但不治本,與假訊息搏鬥,不單單是新聞媒體的任務,更要全社會都動起來。她認為沒人能獨自對抗假新聞,可思考將媒體、法律界、學術圈等團體納入事實查核,共同努力。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

延伸閱讀

再槓賴清德?談私大學費補助 侯友宜強調:不要做選舉工具

世界新聞年會:假訊息促選舉兩極、暴力化 應協力對抗

美智庫會長:威權假訊息擾台灣大選 「出來投票」是最好回應

出席世界新聞年會 蔡英文總統:全力對抗假訊息戰

相關新聞

衝擊民主、激化政治對立 假訊息已成選戰工具

近年來假訊息席捲全球,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在一場討論假新聞、選舉及政治等議題的論壇上,多國記者都提到,假訊息已在選舉中被...

報導Me Too風暴 尋求正向改變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舉行期間,台灣正在Me Too暴風圈內,來台外國媒體關注。法國女權組織Les Glorieuses電子報...

自由記者Ankita Anand:讓讀者接受性別議題報導

印度自由記者Ankita Anand對本報表示,女性記者在印度採訪要面臨安全和職場騷擾等挑戰,且不見得一定能獲得家庭支持...

華郵新聞實驗 推出運彩分析

自美國最高法院2018年裁定各州可自行決定是否讓運動博弈合法化後,至今已有三分之二州有合法運彩,美國5年來投注金額高達2...

自動化平台 Sophi/2小時2人份工作 AI編輯數秒搞定

WAN-IFRA與創新媒體顧問公司在年度報告中,建議媒體嘗試多元化商業模式來為自己開源,包括投入資源研發AI工具。經過近...

訊息大爆炸…內容輕薄精悍 才能脫穎而出

生成式AI大幅加快產製內容速度,世界新聞出版協會(WAN-IFRA)最新報告顯示,新聞內容將進入「難以想像的爆炸式成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