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白宮記協晚宴遇反戰示威!與會者挨轟「不要臉」拜登改走後門躲抗議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危機還是轉機?AI當小幫手 但無法取代記者

生成式AI的內容錯誤率過高、假訊息爆量成為媒體界關注的負面衝擊焦點。記者潘俊宏/攝影
生成式AI的內容錯誤率過高、假訊息爆量成為媒體界關注的負面衝擊焦點。記者潘俊宏/攝影

「和AI一起工作會變成常態」,比利時媒體集團Mediahuis改革總監Ezra Eeman強調AI對媒體的影響力。他與其他專家列舉利用AI作為小幫手的各種方式,但也強調記者仍是新聞寫作的主體,唯有寫出「個人化的故事」才能持續吸引讀者。

生成式AI軟體近來颳起旋風,世界新聞媒體年會邀請多位媒體領袖對談。Mediahuis正嘗試研發可跟讀者對話的機器人,將新聞從靜態的單向文章,轉換成互動式的內容,Eeman說,「人工智慧釋放的規模,讓小型的媒體公司可以提供大量內容,新的模式可以無限創造發布,針對每個通路進行優化」。

丹麥新創媒體Zetland執行長 Tav Klitgaard則強調,小公司需要保持創新活力,因此如何運用AI非常重要,去年開發出逐字稿軟體Good Tape,上市後不僅為公司帶來營收,也解放了記者撰寫逐字稿的繁重工作,「不需要花費精神做這件事,就能把創造力放在其他重要的事情」。

論壇中,英國廣播公司(BBC)技術預測部門負責人Laura Ellis指出,生成式AI在編輯室深具潛力,可用來做前期調查,或是撰寫摘要、擴展文章,「使用AI爬梳資料、回答初步問題,記者再深入調查」。另外,針對不同的受眾,英國廣播公司會使用ChatGPT,對文章做調整,來提供給不同的受眾閱讀。

面對AI時代員工也得跟上新觀念。瑞典Schibsted集團IN/LAB負責人Agnes Stenbom說,集體開始將AI用於新聞產製,但皆經過測試與優化,同時開課讓員工學習AI,「要確保大家能用共同語言去溝通」。

ChatGPT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

延伸閱讀

哪種味道最難熬?他怨搭電梯聞香水味想吐 網友:真正的「臭味炸彈」是它

心疼郭源元也遭黑人性騷 大牙哭了「我懂妳的害怕」

上門吸腳趾!他驚見重口味服務廣告 每小時收費超便宜

他買便當配菜不要玉米遭店員批「假鬼假怪」 網知內情氣炸:沒常識

相關新聞

衝擊民主、激化政治對立 假訊息已成選戰工具

近年來假訊息席捲全球,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在一場討論假新聞、選舉及政治等議題的論壇上,多國記者都提到,假訊息已在選舉中被...

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 在台交鋒

網路社群近年來成為民眾取得資訊主要管道,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的議程中,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媒體訂閱轉型成為最熱門議題。G...

世界新聞年會開幕 台灣地緣政治成焦點

二○二三年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開幕,台灣的地緣政治議題成為各國媒體關注焦點。學者分析,美中競爭近期有所緩和,正進入緩衝、...

永續新聞自由…媒體議價 不讓平台壟斷資訊

社群媒體和搜尋引擎成為民眾取得資訊的主要途徑,澳洲是全球第一個立法要求數位平台付費使用媒體新聞內容的國家,澳洲新聞集團執...

Google新聞副總裁:媒體應創新 讓大眾願付費

Google、臉書等數位平台近年來成為民眾閱讀新聞的主要管道,新聞網站的流量與廣告收入備受打擊,媒體與數位平台業者因此出...

地緣政治挑戰…美中競爭 進入緩衝對話窗口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登場,地緣政治成為各國媒體關注焦點。一場「台灣及鄰國的地緣政治挑戰」座談會上,學者多表示美中競爭近期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