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救星還是殺手?生成式AI假訊息 恐掩蓋真相

世界新聞年會「生成式AI是媒體救星還是殺手?」座談會,主持人美國Decrypt Media Inc.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Josh Quittner(左起)及與談人比利時媒體集團Mediahuis改革總監Ezra Eeman、BBC技術預測部門負責人Laura Ellis、丹麥新創媒體Zetland執行長Tav Klitgaard、瑞典Schibsted集團IN/LAB負責人Agnes Stenbom出席。記者潘俊宏/攝影
世界新聞年會「生成式AI是媒體救星還是殺手?」座談會,主持人美國Decrypt Media Inc.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Josh Quittner(左起)及與談人比利時媒體集團Mediahuis改革總監Ezra Eeman、BBC技術預測部門負責人Laura Ellis、丹麥新創媒體Zetland執行長Tav Klitgaard、瑞典Schibsted集團IN/LAB負責人Agnes Stenbom出席。記者潘俊宏/攝影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一場「生成式AI是媒體救星還是殺手?」引發媒體領袖熱烈討論,其中生成式AI的內容錯誤率過高、假訊息爆量成為媒體界關注的負面衝擊焦點。比利時媒體集團Mediahuis改革總監Ezra Eeman指出,生成式AI恐導致內容農場的指數性成長,「一切都會被淹沒在噪音之中」。

避免陷入AI軍備競賽

Ezra Eeman指出,任何企業都應避免陷入AI科技的軍備競賽浪潮,以新聞業為例,生成式AI雖然加速媒體產製內容速度,但ChatGPT常出現錯誤或歧視性訊息,如「女性很少擔任醫師、律師、法官等職位」、「黑人經常被視為犯罪者」等歧視內容,媒體不能擅自引用。

Ezra Eeman更警示,未來AI自動生成內容恐占全球內容產業的九成產出,全球媒體都應思考如何透過記者人力產出更複雜、更優質的報導,避免事實真相被生成式AI擾亂,可靠的資訊來源將更為重要。

瑞典Schibsted集團IN/LAB負責人Agnes Stenbom表示,企業發展AI應投入更多資源建立內部溝通AI準則。在Schibsted集團,不同部門都要接受訓練,共享AI知識,「不用每個人都成為AI工程師,但AI要成為員工間的共通語言」,Schibsted集團已先行建立四大AI使用原則:公平性、可問責性、可解釋性、透明度,確保讀者充分了解如何以AI輔助報導。

法國巴黎回聲報-巴黎人報集團(Les Echos-Le Parisien)總裁暨執行長 Pierre Louette也強調,巴黎人報集團絕不用生成式AI寫報導、創造圖片,他期待歐盟盡速訂出「人工智慧法案」,建立通用性的AI使用準則,「讓人們願意繼續相信媒體」。

新聞編輯室看AI崛起 製表/記者林奐成、游昊耘彙整
新聞編輯室看AI崛起 製表/記者林奐成、游昊耘彙整

諾獎得主對AI提警訊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Maria A. Ressa昨出席世界新聞媒體年會開幕致詞時,也針對AI的負面衝擊提出警訊。她指出,AI是目前全球最不受監管的產業之一,各國政府應盡速建立監管機制,避免AI快速發展,迫害言論自由,甚至危害個人安全。

「你在網路發布的貼文,AI都會介入學習。」Maria A. Ressa以ChatGPT為例,指出大型語言模型吸取內容的速度呈指數型成長,但「指數成長會帶來指數級傷害」,目前多數政府包括美國、台灣都未針對AI科技制定監管法律,若放任生成式AI持續發展,個人資訊將大幅外流成為ChatGPT的成長基數,衝擊言論自由與個人安全。

歐洲議會今年6月中甫通過「人工智慧法案」立法草案,法案將潛意識操縱、社會信用評分、大規模遠程人臉辨別列為AI領域嚴禁發展事項,此法預計將成為全球第一份監督AI科技發展的官方法案,確保高風險的AI技術發展可受官方政府監督。

ChatGPT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 假訊息 言論自由 諾貝爾

延伸閱讀

出席世界新聞年會 蔡英文總統:全力對抗假訊息戰

警通知賴清德說明餵藥案 侯友宜:民進黨操作對立

毒理專家招名威在新北餵藥涉散布假訊息 王鴻薇向中原大學檢舉

吳姍儒遭黃子佼暗諷假面!吳宗憲曝女兒第一反應

相關新聞

衝擊民主、激化政治對立 假訊息已成選戰工具

近年來假訊息席捲全球,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在一場討論假新聞、選舉及政治等議題的論壇上,多國記者都提到,假訊息已在選舉中被...

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 在台交鋒

網路社群近年來成為民眾取得資訊主要管道,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的議程中,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媒體訂閱轉型成為最熱門議題。G...

世界新聞年會開幕 台灣地緣政治成焦點

二○二三年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開幕,台灣的地緣政治議題成為各國媒體關注焦點。學者分析,美中競爭近期有所緩和,正進入緩衝、...

永續新聞自由…媒體議價 不讓平台壟斷資訊

社群媒體和搜尋引擎成為民眾取得資訊的主要途徑,澳洲是全球第一個立法要求數位平台付費使用媒體新聞內容的國家,澳洲新聞集團執...

Google新聞副總裁:媒體應創新 讓大眾願付費

Google、臉書等數位平台近年來成為民眾閱讀新聞的主要管道,新聞網站的流量與廣告收入備受打擊,媒體與數位平台業者因此出...

地緣政治挑戰…美中競爭 進入緩衝對話窗口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登場,地緣政治成為各國媒體關注焦點。一場「台灣及鄰國的地緣政治挑戰」座談會上,學者多表示美中競爭近期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