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狠毒畫面曝光…婦遭拽下公車再補踹1腳 女兒泣訴:沒人抓施暴男太冷漠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數位新聞報告 新興社群成主流

新聞閱讀的網路趨勢 製表/游昊耘
新聞閱讀的網路趨勢 製表/游昊耘

英國牛津大學路透新聞學研究所所長Rasmus Kleis Nielsen,昨在世界新聞媒體年會解析「2023數位新聞報告」,指出讀者接收新聞方式改變,臉書獨大的社群風潮不再,YouTube、Instagram抖音等社群崛起,用臉書讀新聞的人從2016年的42%,下降至2023年的28%;IG則從2016年的3%,上升至2023年14%,YT也在十年內上升4個百分點,2023年達到20%。據調查,使用YT獲取新聞的台灣觀眾從2021年38%,增加到2023年的44%,僅次於LINE的47%。

臉書新聞影響力下降

Nielsen在論壇指出,臉書在新聞傳播的影響力下滑,主因為臉書改變推薦文章的演算法,「希望多推薦親朋好友之間的發文,而不是新聞媒體內容」。他表示,利用臉書及推特等「舊平台」看新聞的讀者說,他們較關注主流媒體,但在IG、抖音等「新平台」上,年輕人更關注名人消息。

抖音則是報告中成長最快的社群媒體。研究所針對全球18至24歲年輕人調查,發現44%年輕人習慣用抖音。

迴避新聞者的各種樣態 製表/游昊耘
迴避新聞者的各種樣態 製表/游昊耘

年輕族群「迴避新聞」

不過,年輕世代迴避新聞仍是當代新聞危機之一。報告顯示,年輕一代對傳統新聞興趣不高,會主動迴避政治、戰爭、社會新聞等報導,期待更多正向、解方、解釋性報導。

台灣閱聽人信任新聞的比率也下滑,從2017年31%,下降到2023年28%。其中政治色彩鮮明的媒體較不受信任。Nielsen說,台灣的情況是多數自由社會都會出現的現象,大家的看法分散而多元,對新聞持懷疑態度。

Instagram LINE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 抖音 新聞學 社群媒體

延伸閱讀

賴清德:補助學費為年輕人減壓 盼落實社會公平正義

收編「呆萌愛笑奶狗」養1年變身巨大棕狼!罕見身份曝光:身價高達6位數

影╱法國17歲司機拒盤查遭警察擊斃!年輕人上街暴動縱火

年輕人為何不敢生小孩?眾人點破3原因:養兒防老觀念害慘年輕人

相關新聞

衝擊民主、激化政治對立 假訊息已成選戰工具

近年來假訊息席捲全球,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在一場討論假新聞、選舉及政治等議題的論壇上,多國記者都提到,假訊息已在選舉中被...

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 在台交鋒

網路社群近年來成為民眾取得資訊主要管道,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的議程中,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媒體訂閱轉型成為最熱門議題。G...

世界新聞年會開幕 台灣地緣政治成焦點

二○二三年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開幕,台灣的地緣政治議題成為各國媒體關注焦點。學者分析,美中競爭近期有所緩和,正進入緩衝、...

永續新聞自由…媒體議價 不讓平台壟斷資訊

社群媒體和搜尋引擎成為民眾取得資訊的主要途徑,澳洲是全球第一個立法要求數位平台付費使用媒體新聞內容的國家,澳洲新聞集團執...

Google新聞副總裁:媒體應創新 讓大眾願付費

Google、臉書等數位平台近年來成為民眾閱讀新聞的主要管道,新聞網站的流量與廣告收入備受打擊,媒體與數位平台業者因此出...

地緣政治挑戰…美中競爭 進入緩衝對話窗口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登場,地緣政治成為各國媒體關注焦點。一場「台灣及鄰國的地緣政治挑戰」座談會上,學者多表示美中競爭近期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