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雪霸湧現成千上萬馬陸大軍 導覽員曝「真實現場」驚訝大於驚恐

金秀賢親上火線也沒用 觀眾罵爆「淚之女王」淪本土劇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女性媒體領袖 引領編輯室變革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今天在台北登場,來自全球的國際媒體領導人,昨天下午在世界新聞出版協會理事會主席Fernando de Yarza(第二排左四)率領下參訪台北101。記者季相儒/攝影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今天在台北登場,來自全球的國際媒體領導人,昨天下午在世界新聞出版協會理事會主席Fernando de Yarza(第二排左四)率領下參訪台北101。記者季相儒/攝影

由世界新聞出版協會(WAN-IFRA)與聯合報系共同主辦的世界新聞媒體年會今登場,來台講者中半數為女性,在傳統以男性為主的媒體領袖圈中格外亮眼。包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Maria A. Ressa、菲律賓百大影響力女性Regina Reyes、路透社媒體新聞策略部全球編輯Jane Barrett等媒體人,將在年會探討數位轉型、AI科技等議題。

牛津大學路透新聞學研究所日前發布二○二三年新聞媒體女性影響力報告,針對全球十二國、兩百四十家新聞媒體進行調查,發現女性記者的比率平均雖達四成,但在一百八十位總編輯和負責人中僅占兩成,日本、南韓、巴西、肯亞、墨西哥尤低,顯示女性在編輯領導角色和新聞報導中的參與度仍不足。

年會邀請眾多傑出的女性媒體領袖齊聚一堂。其中二○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Maria A. Ressa將在開幕式致詞。Ressa曾因揭發菲律賓執政當局的腐敗行為遭逮捕、定罪,但仍無懼威權政府的壓迫和恐嚇,堅持推動新聞自由與人權價值。

二○二二年編輯領袖獎得主、前菲律賓傳媒集團ABS-CBN新聞部主任Regina Reyes將在年會主持「創新者與顛覆者」媒體領袖高峰會,探討媒體轉型。她不僅引領新聞編輯室走向數位和多元平台發展,更為菲律賓培養無數指標性記者,擁有「龍之母(Mother of Dragons)」稱號。

瑞典Schibsted集團IN/LAB負責人Agnes Stenbom是媒體界裡推動AI科技的女性先驅,她試圖運用AI工具解決新聞迴避、性別偏見等問題,透過強化新聞多樣性,觸及多元受眾。

Vox Media總編輯Swati Sharma是媒體創新者,致力於打造青少年媒體平台,該品牌平均每月新聞瀏覽量超過一億次、YouTube訂閱數突破千萬,成功吸引年輕讀者目光。

世界新聞出版協會長期為新聞中的女性倡議,並且推動媒體發展及女性新聞工作者項目(Women in News),透過與組織、個人合作,打造更友善、平衡的新聞環境。

年會首日也將頒發編輯領袖獎給卓越女性,表揚她們對實現平等和新聞自由的堅持。

在「性別新聞尚未開發的潛力」論壇中,多位女性講者將分享自身經歷與工作挑戰,並探討如何觸及女性新聞消費市場。

▌延伸推薦:

2023世界新聞媒體年會官網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

延伸閱讀

亞洲盃女籃/對澳洲差距像「頂樓和地下室」 中華隊仍有晉級機會

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7月舉行 土耳其咖啡占卜入樂

亞洲盃女籃/籃板狂輸地主47球 中華隊明戰菲律賓成關鍵

疫情上升!登革熱新增55例本土 高雄也現首例本土病例

相關新聞

衝擊民主、激化政治對立 假訊息已成選戰工具

近年來假訊息席捲全球,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在一場討論假新聞、選舉及政治等議題的論壇上,多國記者都提到,假訊息已在選舉中被...

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 在台交鋒

網路社群近年來成為民眾取得資訊主要管道,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的議程中,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媒體訂閱轉型成為最熱門議題。G...

世界新聞年會開幕 台灣地緣政治成焦點

二○二三年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開幕,台灣的地緣政治議題成為各國媒體關注焦點。學者分析,美中競爭近期有所緩和,正進入緩衝、...

世界新聞年會今台北登場 我歷來規模最大國際媒體盛會

「聯合報」與「世界新聞出版協會」(WAN-IFRA)共同主辦的「二○二三世界新聞媒體年會」(World News Media Congress),今天起一連三天在台北舉行,共有來自五十七國的五百多家媒體、近千國際媒體人士齊聚一堂,是我國歷來規模最大的國際媒體盛會,今開幕式將公布今年度新聞自由金筆獎,蔡英文總統也會蒞臨致詞。

永續新聞自由…媒體議價 不讓平台壟斷資訊

社群媒體和搜尋引擎成為民眾取得資訊的主要途徑,澳洲是全球第一個立法要求數位平台付費使用媒體新聞內容的國家,澳洲新聞集團執...

女性媒體領袖 引領編輯室變革

由世界新聞出版協會(WAN-IFRA)與聯合報系共同主辦的世界新聞媒體年會今登場,來台講者中半數為女性,在傳統以男性為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