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迴避新聞」… 如何吸引Z世代 成媒體新挑戰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將探討如何透過內容轉型、數位工具滿足年輕世代需求。本報資料照片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將探討如何透過內容轉型、數位工具滿足年輕世代需求。本報資料照片

迴避新聞(News Avoidance)已是千禧世代、Z世代的趨勢,二○二二年路透數位新聞報告指出,全球近四成的卅五歲以下年輕觀眾刻意不看新聞,如何吸引年輕世代目光已是全球媒體挑戰。世界新聞媒體年會,將邀國際媒體領袖探討如何透過內容轉型、數位工具滿足年輕世代的需求。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 製表/聯合報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 製表/聯合報

資訊太紛擾 只想搜尋關鍵字

路透報告顯示,十八至卅四歲是新聞信任度最低的族群,僅有三成大部分時間相信新聞。年輕族群認為,新聞會對情緒造成負面影響,尤其會積極迴避政治、新冠等報導,這些話題讓人焦慮,無論自身觀點為何,世界都不會因此改變,讓年輕人普遍認為沒有意義。

剛踏入社會的Z世代葉小姐表示,平時幾乎不看新聞,因為資訊太過紛擾,想專注自我、安靜生活。IG、小紅書、TikTok等社群平台是取得資訊的主要管道,因為內容貼近生活且用戶擴及全球,透過關鍵字搜尋或主題標籤功能(Hashtag)即可找到大量資訊。

二○二三AIGC詠唱者年會教育講者、宜蘭縣中山國小資訊組長林穎俊觀察,許多高年級生一有空就沉浸在短影音中,他曾問班上卅位學生,大多數都不知道總統參選人是誰。

消息來源多 有助防禦假新聞

但也因年輕世代的消息來源比過去更多元,若能善用,將有助於防禦假訊息。政大傳播學院教授蘇蘅表示,近期學生研究發現,台灣年輕人其實很怕長輩被假新聞騙,會想方設法找資訊求證、討論,良好世代溝通對媒體識讀和防堵假新聞氾濫都有幫助。

放眼國際,新聞媒體正積極為吸引Z世代努力,年會邀請獨立數位顧問Dmitry Shishkin、英國新創媒體The News Movement共同創辦人暨總編輯Kamal Ahmed、瑞典Schibsted集團IN/LAB負責人Agnes Stenbom等講者來台與會,深入討論,創造讓年輕觀眾產生共鳴的內容。

全球年輕觀眾以社群平台閱讀新聞概況 製表/林雨荷
全球年輕觀眾以社群平台閱讀新聞概況 製表/林雨荷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 社群

延伸閱讀

竹市府後方驚現「女上男下」運動 49秒影片瘋傳

00878、00919僅適合退休族?原因曝光:年輕人買0050這類股才能賺

路透:中國將加碼推刺激措施 聚焦提振消費和投資

賴清德性騷案處理滿意度僅35% 年輕人不表態成未爆彈

相關新聞

衝擊民主、激化政治對立 假訊息已成選戰工具

近年來假訊息席捲全球,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在一場討論假新聞、選舉及政治等議題的論壇上,多國記者都提到,假訊息已在選舉中被...

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 在台交鋒

網路社群近年來成為民眾取得資訊主要管道,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的議程中,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媒體訂閱轉型成為最熱門議題。G...

世界新聞年會開幕 台灣地緣政治成焦點

二○二三年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開幕,台灣的地緣政治議題成為各國媒體關注焦點。學者分析,美中競爭近期有所緩和,正進入緩衝、...

世界新聞年會今台北登場 我歷來規模最大國際媒體盛會

「聯合報」與「世界新聞出版協會」(WAN-IFRA)共同主辦的「二○二三世界新聞媒體年會」(World News Media Congress),今天起一連三天在台北舉行,共有來自五十七國的五百多家媒體、近千國際媒體人士齊聚一堂,是我國歷來規模最大的國際媒體盛會,今開幕式將公布今年度新聞自由金筆獎,蔡英文總統也會蒞臨致詞。

永續新聞自由…媒體議價 不讓平台壟斷資訊

社群媒體和搜尋引擎成為民眾取得資訊的主要途徑,澳洲是全球第一個立法要求數位平台付費使用媒體新聞內容的國家,澳洲新聞集團執...

女性媒體領袖 引領編輯室變革

由世界新聞出版協會(WAN-IFRA)與聯合報系共同主辦的世界新聞媒體年會今登場,來台講者中半數為女性,在傳統以男性為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