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台東延平鄉民住家中槍「臟器外露」 現場有一支管制獵槍

ChatGPT掀旋風!國際媒體導入AI展開轉型競賽 改造內容後台、改變新聞呈現方式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六月底登場,生成式AI如ChatGPT對內容產業的衝擊影響,預期將成為全球媒體領袖的討論焦點。(路透)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六月底登場,生成式AI如ChatGPT對內容產業的衝擊影響,預期將成為全球媒體領袖的討論焦點。(路透)

ChatGPT在全球颳起旋風,國際媒體已展開一場AI轉型競賽,藉由AI技術改造內容後台、提升內容曝光、改變新聞呈現等創新方式,盼站在AI世代最前端,提供讀者最需要的內容。

BBC內容針對讀者模組化

BBC是走在最前端的媒體之一。BBC產品經理David Caswell今年二月指出,BBC已革新內容管理後台,創建以AI技術為底的Optimo系統。該系統將內容模組化,編輯可針對系統細分的讀者族群,將同主題內容重組為對應讀者群的報導,預計明年二月應用於全公司。

去年的英國地方選舉,BBC就成功產出對應不同地區、年齡的報導。David Caswell說,系統可自動針對四個地區蘇格蘭、英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產出客製報導內容;面對愈來愈多不了解歷史脈絡的年輕讀者,系統也會在頁面加入事件時間軸。

比利時媒體集團Mediahuis二○一七年在內容後台導入AI後,也發現內容曝光成效大幅提升。Mediahuis旗下荷蘭日報「De Telegraaf」主編Paul Jansen今年二月指出,AI選的新聞點閱率比編輯選擇的新聞高出百分之廿五,主題多元性也比人工選擇提升一倍;德國新聞網「Aachener Zeitung」導入AI自動推薦報導的「繼續閱讀」功能後,讀者平均停留時間也上升百分之五,每個月增加三萬瀏覽次數。

ChatGPT自述對新聞業的危機與轉機 製表/游昊耘
ChatGPT自述對新聞業的危機與轉機 製表/游昊耘

瑞典研發將文字轉語音報導

瑞典Schibsted集團IN/LAB負責人Agnes Stenbom也在去年底演講指出,IN/LAB研發將文字新聞轉成使用者更好消化的語音報導,並摘錄長篇報導的重點,放在歐美年輕人愛用社群Snapchat,擴大讀者族群。

聯合報與世界新聞出版協會(WAN-IFRA)共同主辦「世界新聞媒體年會」,這些媒體領袖,包含英國BBC技術預測部門負責人Laura Ellis、比利時媒體集團Mediahuis改革總監Ezra Eeman、瑞典Schibsted集團IN/LAB負責人Agnes Stenbom等人,都將抵台探討AI世代的最新媒體趨勢。

▌延伸推薦:

2023世界新聞媒體年會官網

BBC ChatGPT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 新媒體

延伸閱讀

中小企業淨零意識高達九成 綠色運輸轉型勢在必行

落難比利時竟刮中1650萬大獎 烏克蘭男因1理由開心不起來

全球人壽數位轉型 業務行動辦公室獲德國iF設計獎

高科大拚轉型!送別逾8千畢業生 進修學院將轉型二技

相關新聞

衝擊民主、激化政治對立 假訊息已成選戰工具

近年來假訊息席捲全球,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在一場討論假新聞、選舉及政治等議題的論壇上,多國記者都提到,假訊息已在選舉中被...

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 在台交鋒

網路社群近年來成為民眾取得資訊主要管道,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的議程中,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媒體訂閱轉型成為最熱門議題。G...

世界新聞年會開幕 台灣地緣政治成焦點

二○二三年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開幕,台灣的地緣政治議題成為各國媒體關注焦點。學者分析,美中競爭近期有所緩和,正進入緩衝、...

世界新聞年會今台北登場 我歷來規模最大國際媒體盛會

「聯合報」與「世界新聞出版協會」(WAN-IFRA)共同主辦的「二○二三世界新聞媒體年會」(World News Media Congress),今天起一連三天在台北舉行,共有來自五十七國的五百多家媒體、近千國際媒體人士齊聚一堂,是我國歷來規模最大的國際媒體盛會,今開幕式將公布今年度新聞自由金筆獎,蔡英文總統也會蒞臨致詞。

永續新聞自由…媒體議價 不讓平台壟斷資訊

社群媒體和搜尋引擎成為民眾取得資訊的主要途徑,澳洲是全球第一個立法要求數位平台付費使用媒體新聞內容的國家,澳洲新聞集團執...

女性媒體領袖 引領編輯室變革

由世界新聞出版協會(WAN-IFRA)與聯合報系共同主辦的世界新聞媒體年會今登場,來台講者中半數為女性,在傳統以男性為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