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自動生成報導 顛覆內容產業

AI對新聞媒體帶來的危機與轉機,是世界新聞年會討論焦點。(美聯社)
AI對新聞媒體帶來的危機與轉機,是世界新聞年會討論焦點。(美聯社)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六月底登場,各國新聞媒體領袖將聚焦討論AI對新聞產業造成的衝擊,據國際期刊聯盟(FIPP)去年公布的「AI與當今媒體趨勢」報告指出,紐約時報、BBC、路透社等國際媒體都已使用AI自動生成財經股票、氣象、體育賽事等報導,AI技術的快速發展,會持續加快報導產出速度、節省人力成本,顛覆內容產業的商業模式。

國際媒體應用AI經驗豐富,此次年會獨家邀請紐約時報總編Joseph Kahn、BBC技術預測部門負責人Laura Ellis、路透社媒體新聞策略部全球編輯Jane Barrett等人來台,一窺AI帶給內容產業的危機與轉機。

政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李怡志指出,過往許多繁複瑣碎的工作,如今都能用AI協助處理,人才生產力將大幅提升。以記者為例,AI可以整理逐字稿、將新聞轉譯成多種語言、針對特定受眾寫出專屬內容,而記者將擁有更多時間到第一線採訪,寫更多深度報導。

不過,AI也為內容產業的既有商業模式帶來警示。Google台灣前總經理簡立峰表示,以新聞業為例,過往求快的即時報導會走向凋零,ChatGPT可整理大量網路資訊,讀者不再需要透過搜尋引擎社群媒體、訂閱電子報讀新聞,新聞或內容網站的讀者、流量將大幅外流,他建議新聞內容朝深度、原創、唯一三個方向發展,否則生成式AI「對內容產業是致命打擊」。

李怡志進一步指出,AI衍生的另一個問題是造假變得更容易,網路將充斥更多真假難辨的訊息,使用者很難相信眼前的資訊是真是假,間接導致新聞公信力降低,新聞從業人員社會地位跟著降低,沒人願意投入新聞產業,也沒人願意為高品質新聞付費,「新聞界就會垮掉」。

ChatGPT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 搜尋引擎 社群媒體 紐約時報 語言

延伸閱讀

縣府全面稽查深基礎開挖工地 520旁新建案明辦說明會

海歸學歷不管用 中國青年面失業潮

開會是你被看見的舞台

聯合國:穿越危險叢林企圖偷渡美國 兒童人數暴增

相關新聞

衝擊民主、激化政治對立 假訊息已成選戰工具

近年來假訊息席捲全球,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在一場討論假新聞、選舉及政治等議題的論壇上,多國記者都提到,假訊息已在選舉中被...

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 在台交鋒

網路社群近年來成為民眾取得資訊主要管道,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的議程中,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媒體訂閱轉型成為最熱門議題。G...

世界新聞年會開幕 台灣地緣政治成焦點

二○二三年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開幕,台灣的地緣政治議題成為各國媒體關注焦點。學者分析,美中競爭近期有所緩和,正進入緩衝、...

世界新聞年會今台北登場 我歷來規模最大國際媒體盛會

「聯合報」與「世界新聞出版協會」(WAN-IFRA)共同主辦的「二○二三世界新聞媒體年會」(World News Media Congress),今天起一連三天在台北舉行,共有來自五十七國的五百多家媒體、近千國際媒體人士齊聚一堂,是我國歷來規模最大的國際媒體盛會,今開幕式將公布今年度新聞自由金筆獎,蔡英文總統也會蒞臨致詞。

永續新聞自由…媒體議價 不讓平台壟斷資訊

社群媒體和搜尋引擎成為民眾取得資訊的主要途徑,澳洲是全球第一個立法要求數位平台付費使用媒體新聞內容的國家,澳洲新聞集團執...

女性媒體領袖 引領編輯室變革

由世界新聞出版協會(WAN-IFRA)與聯合報系共同主辦的世界新聞媒體年會今登場,來台講者中半數為女性,在傳統以男性為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