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電價效應/班班不敢開冷氣?新北某國小師拒開冷氣、電扇僅開10分鐘

最近氣溫變化大,日前北部高溫,有老師卻因電價考量而不敢開冷氣。本報資料照片
最近氣溫變化大,日前北部高溫,有老師卻因電價考量而不敢開冷氣。本報資料照片

4月起調漲電價,幼兒園到大專院校雖維持電價凍漲,政府補助電費卻從5月1日開始起到9月底,但4月氣溫已高,校園面臨龐大的省電壓力,有老師自主節電,連開電風扇都控制只開10分鐘;行政院推動「班班有冷氣」政策,卻可能出現「班班不敢開冷氣」現象。

最近氣溫變化大,新北市都會區日前體感溫度破30度,教室炎熱,有家長指出,6年級女兒詢問能否開冷氣,老師卻以「夏天才可以開」回絕,學生再請求開電扇,老師疑似為了省電,僅開10分鐘就關閉,學生只好每節課拿墊板、書本搧風,汗流浹背,令家長相當不捨。該校校長說,學校一再宣導超過28度就開冷氣,不同老師判斷上有出入,今天朝會將再宣導。

台北市小學也出現「開冷氣不同調」現象,同樣是五年級,有的班級已經開冷氣、有的老師卻以冷氣受管控、還不到夏季等為由而不開啟,出現「一校多制」情形。

新北教育局說,教育部原本規定,冷氣使用時機需在高溫月分,且超過28度,但有時候未到高溫月分就很熱了,因此教育部去年取消高溫月分規定,今年甚至有學校1月就開冷氣;學生如有通風降溫需求,可先開啟電扇與教室對角窗戶,形成對流,提升教室空間舒適度。

新北家長指出,最近高溫如夏季,學校教室炎熱,女兒就讀6年級,班上學生問老師可不可以開冷氣,老師說「夏天才可以開」,同學再問「可以開電風扇嗎?」結果老師每節課只將教室內4、5台電風扇,給同學吹10分鐘左右就關掉,同學們只好每節課拿墊板、書本搧風,直呼「快熱死了」。

家長質疑,電價調漲,政府推「班班有冷氣」政策形同口號,連新北市都會區,老師開電風扇也不敢「開好開滿」,將來又怎麼可能開冷氣?他擔心夏季來臨,學生恐怕要熱到昏頭。

該校校長說,開冷氣與否主要是看天氣預報及學生需求,知道周一氣溫回升會比較熱,會破30幾度,因此本周一就發冷氣卡給老師,讓各班依照需求開冷氣,不同老師判斷上有出入,今天朝會將再宣導。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吳添寶指出,新北夏天有些地區3、4月就開始悶熱,建議各班級裝設溫度計,作為開冷氣依據;此外,都會區學生數多、頂樓西曬的教室,冷氣房效果較差,應考慮放寬27度即可開冷氣,溫度也應鬆綁低於25度才有效果。

電價 電費

延伸閱讀

電價調整是否經國會同意 曾文生:牽涉政府體系分工

4月起國內電價平均調漲11% 央行: CPI 估增0.27個百分點

電價漲表演場館門票也漲? 國表藝允諾:不會轉嫁消費者

提案立法院會決議電價凍漲 藍黨團:綠執政8年漲幅35%

相關新聞

藍白提案電價凍漲 立院冷凍1個月

電價四月起調漲,立法院會昨天處理國民黨團、民眾黨團電價凍漲案提案,朝野立委舌戰一小時。藍委批評,民進黨的能源政策窮得剩下...

電價衝擊物價 朝野轟政府低估CPI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表示,央行升息半碼,是為了抑制四月電價上漲引發的通膨預期,目前預估今年第一、二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電價效應/新北社區停車費10多年來首度調漲 電動車主憂充電比外面貴

社區大樓因地下室照明設備開24小時,加上電梯、機械運作設備,用電量可觀,隨著4月1日電價調漲,停車場用電支出也跟著提高。...

電價效應/班班不敢開冷氣?新北某國小師拒開冷氣、電扇僅開10分鐘

4月起調漲電價,幼兒園到大專院校雖維持電價凍漲,政府補助電費卻從5月1日開始起到9月底,但4月氣溫已高,校園面臨龐大的省...

4月電價上漲, 交通票價也醞釀漲價,通膨效應擴大?楊金龍給答案

4月電價漲價上路, 立委指公路鐵路票價也醞釀漲價,各界擔心是否造成萬物皆漲,擴大通膨效應?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表示,央...

下月漲電價 餐飲業快炸鍋

四月電價漲價在即,全台餐飲業處於物價炸鍋邊緣。許多小吃店在疫情期間已調漲一波價格,業者目前先觀望,擔心「誰先漲、誰先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