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俄烏戰爭兩週年 烏克蘭防線因政治經濟面臨重壓

2月24日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2週年。(美聯社)
2月24日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2週年。(美聯社)

俄羅斯2022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將屆滿兩週年。這場戰爭是歐洲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死傷最慘重的衝突,如今烏克蘭看起來卻比兩年前開戰時還要脆弱。

路透社報導,曾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人口4000萬的烏克蘭在開戰之初打破各界預期和克里姆林宮精心籌備的計畫,在俄國坦克和士兵揮師後力抗,並於數週後擊退人多勢眾的俄軍,確保首都基輔不失。

但隨戰爭邁入第3年,國際援助和軍事供給開始減緩,衝擊戰場。烏軍去年夏天大反攻失利、俄軍則在戰場節節進逼。

● 政治前景難料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仍有許多盟友。他明天將接待西方國家領袖,討論安全保證、對俄制裁和其他迫切議題。

美國總統拜登仍大力支持澤倫斯基,只是美國國會的政治爭論導致610億美元的援助資金遲未過關。

放眼2024年底,美國將於11月總統大選,屆時總統可能換人,對烏克蘭和俄烏戰爭的政策也可能改變,這讓未來數年的前景難以預料。

澤倫斯基去年11月訪美時,曾邀請共和黨籍前總統川普造訪烏克蘭,親睹戰爭對烏克蘭造成的損害。川普經常批評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且很有可能再度參加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

澤倫斯基也告訴美國政治人物,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治下的俄國若打贏這場仗,或許不會只滿足於占領烏克蘭。

蒲亭稱這類說法無稽之談,他將這場戰爭視為與美國更廣泛的爭鬥,克里姆林宮的政治菁英認為美國意在分裂俄羅斯;西方國家則認為俄國入侵烏克蘭是毫無正當性的攻擊行徑,必須反擊。

● 舊恨未解又結新仇

路透社報導,澤倫斯基明天除接待外國政要外,還將參加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的電話會議。烏克蘭各地都將舉辦活動,包括為布查鎮(Bucha)死者舉行紀念儀式;這座基輔北郊城鎮可能是俄烏戰爭中戰爭罪最慘烈地點之一。

烏克蘭檢方今天說,兩年來已調查逾12萬2000起疑似戰爭罪案件。俄羅斯則否認犯下戰爭罪。

人們在戰事初期的震驚逐漸變得習以為常,然後開始疲乏,數以千計士兵在猛烈砲火下捐軀,有時僅僅只是為一小片土地。

俄烏雙方都發展出龐大且愈來愈複雜的空中、海上、陸上偵察攻擊無人機隊,可能預示未來的戰場衝突景象。

俄羅斯可補充兵源的人口和軍事預算都較多,可能會傾向打一場持久戰;烏克蘭則岌岌可危,許多村莊、小鎮和城市被夷平,部隊筋疲力盡,彈藥即將告罄,俄國飛彈和無人機幾乎天天來襲。

俄軍本月初攻下烏東重鎮阿夫迪夫卡(Avdiivka),是9個月來最大勝仗。但澤倫斯基毫無退縮之意,他本週在基輔一場激昂的演說中告訴外交官員:「我堅信勝利就在前方。謝謝各位的團結和支持。」

● 戰爭成本持續增加

烏克蘭受損規模極為龐大。據世界銀行(WorldBank)近期研究,重建烏克蘭經濟恐要花近5000億美元。有200萬套住房受損或被毀、近600萬人逃出國。

澤倫斯基也正推動立法,希望再動員50萬名軍人;部分經濟學者認為這個目標可能會癱瘓當地經濟。

事實證明,俄羅斯的財務在前所未見的制裁下仍保持彈性。雖然天然氣出口下滑,石油輸出量卻持平,主要仰賴印度和中國採購。一般預料經濟問題不會妨礙蒲亭在今年3月大選中再次勝出。

俄烏戰爭 俄羅斯 澤倫斯基 烏克蘭

延伸閱讀

西方軍援延宕 澤倫斯基:烏克蘭前線戰況艱困

「別問烏克蘭何時停戰」 澤倫斯基邀川普視察前線

烏克蘭彈盡援絕 澤倫斯基盼邀川普見證

別問烏克蘭戰爭何時結束 澤倫斯基:該問普亭為什麼還能繼續打仗

相關新聞

美證實已提供烏克蘭遠程戰術飛彈

美國總統拜登廿四日簽署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共九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三.一兆元)的預算案,他表示,這將對美國的夥伴提供...

不是第二個阿富汗!澤倫斯基喊烏克蘭沒被拋棄 籲參院盡速通過援烏案

美國聯邦眾議院甫於20日通過延宕已久的援助烏克蘭法案,烏國總統澤倫斯基20日受訪說,這代表烏克蘭努力抵禦俄羅斯之際不會被...

美眾院周末表決援以烏台案 烏克蘭總理:俄國贏了恐爆發第3次世界大戰

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17日透過BBC警告,如果烏克蘭在與俄羅斯的戰爭中失利,第三次世界大戰恐...

蕭茲籲習近平促俄羅斯結束戰爭 讚「中國的話很有份量」

德國總理蕭茲16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在X平台上發文稱,已敦促習近平向俄羅斯施壓,要求俄國結束在烏克蘭「毫無意義」的...

以色列遇襲凸顯空防重要 烏克蘭籲美速援助抗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攻擊,並表示烏克蘭需要盟...

華郵:川普想迫烏割地 結束戰火

華盛頓郵報七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私下指稱,他能使鏖戰兩年多的俄烏戰爭畫下句點,辦法是施壓基輔放棄其現由莫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