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妮妃雅成台灣之光!如何征服美國變裝皇后文化?

「又上了一課」!地震速報App未獲授權高中生道歉 感謝地牛和氣象署諒解支持

520就任後賴清德願赴立院國情報告 藍綠底線「統問統答」

烏克蘭無人機頻攻擊!俄民眾心理壓力大 質疑戰爭正當性

莫斯科近來連續遭到無人機攻擊,據信都是由境內發起的攻擊,傷害不大,但影響士氣。圖為克里姆林宮上空無人機撞擊的畫面。(路透)
莫斯科近來連續遭到無人機攻擊,據信都是由境內發起的攻擊,傷害不大,但影響士氣。圖為克里姆林宮上空無人機撞擊的畫面。(路透)

俄烏戰爭陷入膠著,但隨著烏克蘭無人機對俄羅斯南方邊境貝爾哥羅德州(Belgorod)頻頻發動攻擊,烏克蘭無人機的軍事行動已對俄國民眾構成心理壓力,連政壇也出現質疑或反對戰爭的聲浪。

住在莫斯科高級區的藝術收藏家邦達連科(Viktor Bondarenko)5月30日晚間被爆炸聲驚醒,原來是俄國防空系統開火反擊烏克蘭無人機,妻子被嚇到躲進地下室,他事後在Instagram發文表示:「不希望發生意外時被活埋在地下室,幸好我的孩子都在米蘭。」

原以為遠離戰火的俄國民眾眼看烏克蘭無人機頻頻攻擊俄國心臟地區,位於貝爾哥羅德州一座4萬居民的中型城市基諾(Shebekino)變成廢墟,不免擔心戰火擴大的可能性。

莫斯科一個富人區日前遭到無人機攻擊,受到輕微損害。(路透)
莫斯科一個富人區日前遭到無人機攻擊,受到輕微損害。(路透)

卡內基俄羅斯歐亞中心(CREC)資深研究員史塔諾瓦亞(Tatiana Stanovaya)直言:「俄國內部對於俄烏戰爭和精英階級的想法,正逐漸改變中。」並補充道:「可能損及普亭政權,最重要的是破壞權力結構。」

俄國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藉機利用無人機襲擊事件,和俄國正規軍互別苗頭,在Telegram發文嘲諷:「載有彈藥的軍用無人機攻擊住家窗戶時,一般居民應如何是好?」

2014年唯一投票反對吞併克里米亞(Crimean Peninsula)的俄國國會議員波諾馬列夫(Ilya Ponomarev)也表示,「如果戰況陷入危險,敵人進入俄國領土,普亭就會變成一位失敗者。」

同時俄國反對派人士格爾曼(Marat Gelman)也表示,烏克蘭支持的俄羅斯民兵,日前在貝爾哥羅德州俘虜俄國士兵,就是反普亭政權的具體表現,他表示:「此事對我們所有人來說至關重要,因為俄國人終於可以在俄烏戰爭發揮作用,有事情可做。」

質疑俄烏戰爭正當性的聲浪,甚至蔓延至莫斯科政壇,著名鷹派國會議員扎圖林(Konstantin Zatulin)也宣稱入侵烏克蘭不但是錯誤、更是泥沼:「烏軍展現高度的積極性,並非無中生有,是源於被俄國侵略造成,是我們開始、是我們去他們國家想要消滅他們。」

俄烏戰爭 俄羅斯 烏克蘭

延伸閱讀

水壩破損釀大規模破壞!烏前部長:車諾比核災後最嚴重生態災難

聯合國官員:烏水壩破損是俄烏開戰以來「最嚴重民用設施破壞」

大壩遭炸毀水淹赫松!烏克蘭人咒罵俄羅斯「可恥」憂心自己未來

水壩炸毀釀烏南大面積洪水 嚴重性恐幾天內浮現

相關新聞

美證實已提供烏克蘭遠程戰術飛彈

美國總統拜登廿四日簽署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共九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三.一兆元)的預算案,他表示,這將對美國的夥伴提供...

不是第二個阿富汗!澤倫斯基喊烏克蘭沒被拋棄 籲參院盡速通過援烏案

美國聯邦眾議院甫於20日通過延宕已久的援助烏克蘭法案,烏國總統澤倫斯基20日受訪說,這代表烏克蘭努力抵禦俄羅斯之際不會被...

美眾院周末表決援以烏台案 烏克蘭總理:俄國贏了恐爆發第3次世界大戰

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17日透過BBC警告,如果烏克蘭在與俄羅斯的戰爭中失利,第三次世界大戰恐...

蕭茲籲習近平促俄羅斯結束戰爭 讚「中國的話很有份量」

德國總理蕭茲16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在X平台上發文稱,已敦促習近平向俄羅斯施壓,要求俄國結束在烏克蘭「毫無意義」的...

以色列遇襲凸顯空防重要 烏克蘭籲美速援助抗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攻擊,並表示烏克蘭需要盟...

華郵:川普想迫烏割地 結束戰火

華盛頓郵報七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私下指稱,他能使鏖戰兩年多的俄烏戰爭畫下句點,辦法是施壓基輔放棄其現由莫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