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震不停!凌晨3點13分花蓮又見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中職/富邦棒籃皆採美式經營 悍將卻難複製勇士王朝經驗

富邦球團經營職業運動都採用美式風格,雖然在籃球場上虎虎生風,經驗卻無法複製到棒球場,至今悍將不但每況愈下,更別說建立王朝了。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富邦球團經營職業運動都採用美式風格,雖然在籃球場上虎虎生風,經驗卻無法複製到棒球場,至今悍將不但每況愈下,更別說建立王朝了。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華職棒上個球季結束後,富邦悍將依舊有大規模的人員異動,再度成為休賽季最具話題的球隊。其中從興農時期就在陣中的教練余文彬、鄭兆行、陳威志、蔡明晉都離隊,球員林益全、張耿豪、林琨笙則是戰力外,另外包含有旅外經驗的陳鴻文、王躍霖、洪聖欽、林柏佑、林逸翔、陽耀勳等,都不在60人保留名單,最後共計23人離隊。

這樣大規模且包含眾多球星在內的人事異動,除了涉及違法事件外,過去在中華職棒從未出現,即便昔日的中信冰風暴,離隊人數都不及這次一半。以感情面來講,富邦這波操作著實讓牛迷、悍將迷憤怒又傷心,覺得球團是在抹去球隊的歷史。然而以球團角度而言,他們必須改善勞逸不均的情況,去年球季坐領高薪的球員打出慘烈的戰績,反而是許多年輕球員跳出來,才讓球隊展現競爭力。

中華職棒職業棒球選手契約書第22條註明:「下一年度之報酬如未經選手同意,不得少於上一年度之報酬之70%。」但如果是自由球員則不會受到這個規定限制,因此球團若要大幅度調整某位球員薪資,除非雙方早有共識,否則只能先把球員放到保留名單外才可以進行。因此包含林益全、陳鴻文、王躍霖等高薪球員,富邦都是先戰力外,後續仍進行議約。實際上這個有點類似美國職棒大聯盟球員換約的期限,許多球隊為了名額考量、薪資考量等,會先釋出球員,再另外簽回球員。曾經在2019年登上大聯盟的黃暐傑,當年底就是沒有獲德州遊騎兵隊換約,並成為自由球員,不過他很快就與球隊簽下小聯盟合約,最後還是回到德州。

富邦想要靠著保留名單外不受降薪幅度限制來與老將議約,結果林益全、陳鴻文、王躍霖都沒留下,只剩高國輝還在陣中了!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富邦想要靠著保留名單外不受降薪幅度限制來與老將議約,結果林益全、陳鴻文、王躍霖都沒留下,只剩高國輝還在陣中了!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此外球隊若是考量要進行大幅換血,或是即將更換經營團隊,也都可能讓看板球星離隊,重新再打造一支勁旅。像是2016年總算打破山羊魔咒的芝加哥小熊,從2020年起陸續進行換血,布萊恩(Kris Bryant)、貝茲(Javier Báez)、金布瑞爾(Craig Kimbrel)、瑞佐(Anthony Rizzo)等大牌球星都先後離隊。2017年底的邁阿密馬林魚換了經營團隊後開始大拍賣,出清史丹頓(Giancarlo Stanton)、高登(Dee Gordon)、歐蘇納(Marcell Ozuna)、葉力奇(Christian Yelich)等名將。而富邦悍將長期被視為師老兵疲,亟欲進行年輕化,加上去年更換領隊,幾波操作都是效法美職。

除了球員以貢獻值為導向外,富邦過去的簽約操作也非常美式風格,而且是接近邪惡帝國的模式。對於有機會網羅的大咖教練、球星時,都會把握機會,過去他們就逢低買進遭到兄弟戰力外的陳鴻文、蔣智賢等即戰力球員。後來他們在桃猿轉賣之時,順利搶走洪一中為首的數位冠軍教練團成員。

這麼多的美式風格操作在中職確實少見,但富邦球團經營籃球隊已是得心應手。2007年富邦集團先以台灣大名義經營,2012年就曾進行大規模的挖角動作,一口氣從台啤隊帶走陳世念、何守正、吳永仁、鄭人維等主力球員,雖戰績大躍進,卻始終欠約臨門一腳。至2014年正式納入旗下並改名富邦勇士,2016年他們再度展開挖角行動,先從找來當時多屆MVP球員蔡文誠,後又網羅許晉哲總教練,總算在2018-19球季拿下球隊首座總冠軍。球隊為了進軍職業,之後又陸續網羅林志傑、曾文鼎等大咖球星,至今已順利獲得P. LEAGUE+職籃二連霸。

富邦勇士跟悍將一樣採用美式風格經營,挖角好手向來不手軟,一旦換血幅度又超大,但兩者大環境不同,籃球成功打造王朝,棒球卻仍在重建中。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富邦勇士跟悍將一樣採用美式風格經營,挖角好手向來不手軟,一旦換血幅度又超大,但兩者大環境不同,籃球成功打造王朝,棒球卻仍在重建中。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然而棒球及籃球畢竟有諸多不同,職棒場上所需的球員相對較多,交易及自由市場卻遠不如職籃熱絡,甚至可說是十分冷清。富邦勇士把握良機,已塑造成不少球員非常想要投靠的球隊,但富邦悍將過去在葉總、洪總時代曾被一片看好,可惜戰績沒有把握,而且幾波操作又顯得無情。現在球團雖然表示給球員開出條件沒有輸,但每則消息都是Thank You。富邦球團在棒球及籃球都採美式職業球隊的方式經營,不過市場環境不同,悍將恐怕短時間內很難複製勇士王朝經驗。

中華職棒 富邦勇士 富邦悍將 棒球專欄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