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雪梨殺傷事件:捨命拯救愛女,澳洲網友募資千萬度過難關

LINE免費貼圖7款來了!情勒金句「我是為你好」連環發 這款免任務用半年

大雨樹倒…66歲男澄清湖步道散步遭慘壓 頭破重創送醫不治

最強國家隊終於實現? 回顧過去始終無緣的經典中華隊

球迷開砲、國師除念、會長親訪,終於讓張育成(左)感受到「無比的誠意」,願意在經典賽為中華隊效力。 圖/中華職棒聯盟提供
球迷開砲、國師除念、會長親訪,終於讓張育成(左)感受到「無比的誠意」,願意在經典賽為中華隊效力。 圖/中華職棒聯盟提供

張育成是否參加經典賽的問題吵得沸沸揚揚。除了兵役列管問題之外,一部份也在於張育成目前是大聯盟經驗最豐富的臺灣野手,論實力而言毫無疑問是第一人選,自然會希望他能夠來國家隊展現身手。不過,雖然經典賽是唯一能讓大聯盟層級球員露臉,眾星雲集的豪華舞台,但綜觀中華隊歷來的組建過程,不盡人意的狀況卻是層出不窮。

2006年經典賽首次開辦,但當時剛好許多主力級球員有傷在身。包括旅美的曹錦輝、旅日西武的張誌家、許銘傑,以及以往都擔任中心三、四棒的彭政閔陳金鋒兩位主砲等人,都因傷高掛免戰牌。另外,剛在大聯盟嶄露頭角的王建民,也因為球團不放行未能披上戰袍。

以後見之明來看,缺打者造成的影響最明顯。中華隊當時只得找來前一年以日職二軍為主的林威助扛下四棒。結果對韓國的關鍵一戰,投手群儘管拿出超水準表現,讓韓國打線壓僅僅只能得到2分,但因為連1分的火力支援都沒有,最終還是惜敗南韓未能晉級。

2009第二屆經典賽,中職和棒協產生摩擦,各球團便以保護旗下球員名義,不願完全配合國家隊的徵召,其中又以La new熊和興農牛的抵制最激烈。於是包括陳金鋒、林智勝、陽建福、謝佳賢、潘威倫等好手通通沒有參賽。旅外球員部分也多半不願配合,像是郭泓志、胡金龍、陳偉殷等選手亦選擇辭退。棒協還因此向大聯盟表示抗議,質疑經典賽號稱大聯盟球員都能打,但為何棒協連小聯盟球員都徵召不到人。

陳金鋒一直是中華隊最可靠的不動四棒,但兩次經典賽他都無緣參與。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金鋒一直是中華隊最可靠的不動四棒,但兩次經典賽他都無緣參與。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後,中華隊只能大量啟用業餘及尚未與職棒簽約的新兵,配合一部分球團放行的職棒球員參賽。這支球隊光是赴澳移地訓練時,與當地球隊的切磋就已經敗多勝少。後續和中職、日職隊伍的熱身賽也都灰頭苦臉。最後到了正式會賽,中華隊先是大比分敗給南韓隊,隨後遭到中國隊擊敗,創下經典賽史上最難堪的紀錄。

2013年,中華隊由中華職棒聯盟組訓,總算有了徵召相對順利的一屆,即便旅美最大咖的陳偉殷辭退,陣中依舊有王建民、郭泓志、陽岱鋼及絕大多數的中職好手。最終成功突破第一輪,挺進至八強複賽,儘管惜敗日本及被古巴摳鬥做結,但陣容已經接近理想狀態,無論星度還是戰績,都是參賽以來最亮眼的一次。

2013年經典賽徵召大致順利,中華隊也打出漂亮一仗。 影片來源:緯來體育台官方YouTube頻道

然而再下一屆的2017年,體育署和棒協屬意由郭泰源擔任總教練,與推舉葉君璋擔任的中職不和,此爭端成為導火線。於是中職聯盟退出組訓抵制,陣中重砲雲集的Lamigo桃猿隊也響應聯盟,宣布不會派人支援國家隊。這讓中華隊一下子少掉王柏融、林泓育、陳俊秀、陳禹勳等重要戰力。

爾後,中華隊先是意味不明的「環遊世界」飛往各地進行移訓,最後兵疲馬困地前往韓國,連敗給以色列、荷蘭與南韓出局。更讓人諷刺的是,中職將沒打經典賽的球員另組一隊,赴日與日本國家隊進行練習賽,其中一場全隊狂敲17安,轟垮了日本最引以為傲的堅強投手陣獲勝,還讓日本球迷大為震驚「為什麼這些球員沒有入選國家隊?」假設要是能夠順利統籌,中華隊或許就能有不一樣的表現。

中職派出沒參加經典賽的球員赴日比賽,反而大比分轟垮日本代表隊。影片來源:愛爾達體育家族官方YouTube頻道

從以上回顧來看,中華隊似乎每逢經典賽,召集不順已經算例行公事了。十多年前的國內球迷,或許曾做著全盛期的王建民、郭泓志、陳偉殷、彭政閔、陳金鋒等選手共同打拼的中華隊美夢,然而始終未能如願。其他同樣是一級國際賽事,如奧運、奧運資格賽(如過去的亞錦賽)及世界12強等等,組隊問題恐怕都沒那麼頻繁地出現過。

然而,張育成目前屬於列管狀態,自然被認為參賽理所當然。同樣辭退的黃暐傑,目前就不太有受到輿論質疑。要是此事件弄個不好,讓整個棒球圈遭到外界質疑私相授受,考慮修改現行規範才是嚴重了。現在張育成宣布參賽,對大家來說可說是皆大歡喜的成果。盼望中華隊能像日本一樣,儘可能召集到最強成員齊聚一堂,發揮最大實力與各國好手一較高下的球迷而言,起碼確定在這次經典賽,離理想的中華隊完美陣容大大跨進了一步。

WBC專欄 張育成 彭政閔 棒球專欄 王建民 經典賽 郭泓志 陳金鋒 陽岱鋼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經典賽首次不用先打日韓 中華隊精銳盡出有機會兔然暴贏

2023年WBC世界棒球經典賽3月將點燃戰火,A組預賽將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面對美職軍團壓陣的巴拿馬、義大利、荷蘭,還有大聯盟、日職與本土球員組成的古巴,外隊來勢洶洶,中華隊要取得前兩名前進東京巨蛋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湖人超值換到八村壘 詹老漢獲援軍不用再蹣跚推車

洛杉磯湖人隊在戴維斯(Anthony Davis)受傷之際,靠詹姆斯(LeBron James)獨撐大局,上半季還沒結束完全燃燒,開季至今平均上場36.2分鐘沒休息,這樣下去遲早進廠大修。為此,球團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