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到Joeman車行買車被拒 18歲男不爽業代「1句話」糾眾放鞭炮

妮妃雅成台灣之光!如何征服美國變裝皇后文化?

「又上了一課」!地震速報App未獲授權高中生道歉 感謝地牛和氣象署諒解支持

回顧2016年大頂薪球員 誰的合約讓球隊內傷最重?

在2016年獲得高薪長約的球員中,貝頓、畢永柏、懷塞德(左至右)的表現都遠遠不如預期,也拖累到球隊後續的發展。 歐新社資料照片
在2016年獲得高薪長約的球員中,貝頓、畢永柏、懷塞德(左至右)的表現都遠遠不如預期,也拖累到球隊後續的發展。 歐新社資料照片

2016年夏天,聯盟的轉播新合約正式生效,鉅額收入也讓各隊的薪資上限瞬間大漲,從而爆增了許多頂薪球員。光是那一年,各隊就簽下了一共19張總額超過七千萬美金的頂薪合約,而這些球員並非全數是看板級球星。經過這些年的驗證之後,大多數都被視為溢價合約,其中哪一筆對於該隊的負面衝擊最為嚴重?聯盟和球員工會又該如何避免這樣的歷史重演?

那時簽下頂薪合約的球員之中已經有不少人退休,像是帕森斯(Chandler Parsons)、安德森(Ryan Anderson)、諾亞(Joakim Noah)和丹恩(Luol Deng)。有人的表現明顯不符身價,或是因傷而績效大幅下滑;也有人不符球隊期待,合約沒走完就被交易甩賣或是直接揮棄。有人即使離隊多年,原母隊還在分期攤付他們的鉅薪。

像是湖人在2016年以四年七千兩百萬簽下的丹恩,才打了兩季就被揮棄。丹恩在2019年宣佈退休,但直到上一季還在領湖人最後一筆的五百萬薪水。這種離隊多年還在領原母隊薪水的例子,現役的貝頓(Nicolas Batum)也是其中之一。

丹恩(左)轉戰湖人之後,表現真是慘不忍睹,兩季總計只打了57場比賽,就被湖人氣到直接砍人。 歐新社資料照片
丹恩(左)轉戰湖人之後,表現真是慘不忍睹,兩季總計只打了57場比賽,就被湖人氣到直接砍人。 歐新社資料照片

2016年,當時28歲的貝頓和黃蜂簽下了五年一億兩千萬的頂薪合約,個人年薪正式突破兩千萬大關。雖然貝頓的身手不差,先前的年薪等級也在一千兩百萬以上,但他生涯從沒拿過任何個人年度獎項,也未曾入選明星賽,後來的表現也沒有等量的成長,所以這張五年巨約仍被視為溢價合約。

貝頓在黃蜂領頂薪的第一年,場均得分衝上生涯最高的15.1分,但只比前一季的14.9分微幅成長,之後就一路跌到個位數,到了五年合約的第四季(2019-20年球季),更因為受傷而創下生涯最低的先發出賽場次(3場)及得分(3.6分)。那年因為新冠疫情而讓黃蜂的球季提前結束,只是沒料到貝頓在夏洛特的日子也跟著提前告終。

2020年11月底,貝頓從社群網站得知自己被球隊揮棄了。那時新球季因為疫情而延後到12月才開打,和黃蜂還有一年合約的貝頓改和快艇簽約,而接下來的三季他都是領兩份薪水。除了快艇的新合約之外,還有黃蜂分三期付款的剩餘薪資,相加起來的年薪依舊超過千萬等級。

貝頓(左)生涯唯一的獎項就是2015年11月份曾獲得單周最佳球員,但他的財運卻相當不錯,不但拿到超過身價的合約,被黃蜂砍掉後還立刻獲得快艇青睞,可以爽領第二份薪水。 歐新社資料照片
貝頓(左)生涯唯一的獎項就是2015年11月份曾獲得單周最佳球員,但他的財運卻相當不錯,不但拿到超過身價的合約,被黃蜂砍掉後還立刻獲得快艇青睞,可以爽領第二份薪水。 歐新社資料照片

新一季的貝頓已經和快艇簽下了兩年兩千兩百萬的新合約,加上黃蜂欠他的最後一筆薪水(將近九百萬),合計年薪將逼近兩千萬。以他近兩季僅有平均8分左右的得分輸出,這位33歲老將獲得的薪酬確實十分豐厚。

至於另一位獲得溢價合約的現役球員,也和黃蜂脫不了關係,那就是在2016年和魔術簽下四年七千兩百萬合約的畢永柏(Bismack Biyombo)。比起貝頓,畢永柏和夏洛特的緣份更深了。他從菜鳥時期開始就在黃蜂出賽,那時的隊名還叫山貓。打完了四年新秀合約,黃蜂沒有給畢永柏合格的續約報價,放手讓他成為不受限制的自由球員而離開。沒想到過了三年,畢永柏轉了兩隊之後又被黃蜂給交易回來。

開出頂薪的魔術並沒有全額負擔這四年的龐大薪資,因為畢永柏才在奧蘭多打了兩年,黃蜂就把他帶回夏洛特,並吃下剩餘的兩年合約。想想當初黃蜂不肯留人,白白地讓畢永柏約滿離隊,後來又大費周章地把他給要回來,每年還要幫魔術付他一千七百萬年薪,真的是繞了遠路又多花冤枉錢。

畢永柏在山貓時不過是個苦力球員,但魔術看好他的潛力,直接提供他原本年薪5倍以上的長約,結果轉隊後他還是只有場均5、6分的水準,還好山貓改名黃蜂後又把他換回去,讓魔術提早丟掉燙手的山芋。 歐新社資料照片
畢永柏在山貓時不過是個苦力球員,但魔術看好他的潛力,直接提供他原本年薪5倍以上的長約,結果轉隊後他還是只有場均5、6分的水準,還好山貓改名黃蜂後又把他換回去,讓魔術提早丟掉燙手的山芋。 歐新社資料照片

畢永柏回鍋黃蜂也只再待了三年,期間的2018年到2020年這兩季,黃蜂更是同時擁有兩名2016年的頂薪球員,貝頓和畢永柏一度還是隊上年薪的前兩名,他們聯手的最後一年,薪水合計更超過四千兩百萬,然而,這兩人都不是當時的先發主力。黃蜂用頂薪合約所帶來的投資績效,在那一季真的是盪到谷底。

畢永柏後來離開黃蜂之後轉投太陽,雖然新一季只拿不到兩百萬的年薪,但他和貝頓至少都還有球隊可打。同樣在2016年簽下頂薪合約的懷塞德(Hassan Whiteside),單季年薪曾比貝頓還高,雖然他比貝頓年輕一歲,但如今這名中鋒仍是待業中。

那時和熱火簽下四年九千八百萬的懷塞德,其個人薪資漲幅之大,可說是創下了歷史。因為他前一季還在拿聯盟的最低薪資,下一季卻躍升為頂薪一族。這樣的史上第一人,在拿頂薪的第一年還算是威風八面:拿下了籃板王,個人單季得分也創下生涯新高。雖然比不上他簽下頂薪合約前的威猛表現,但熱火球迷仍期待懷塞德會繼續入選年度防守陣容,也會獲得更多像火鍋王和籃板王這樣的個人獎項。

不料,懷塞德接下來卻是一路走下坡,不只個人球技的缺點開始被放大,打球的態度也受到批評。最終他的四年頂薪沒走完,就被熱火交易到了拓荒者。懷塞德最後一年的薪水高達兩千七百萬,而在頂薪合約結束之後,懷塞德的年薪再也沒有超過三百萬,至今更是一份合約也沒有。

熱火剛從大陸找回懷塞德時是物超所值,年薪不到百萬卻打出雙十成績,但後來簽下長約後只猛了一個球季,接下來卻開始出現明顯的下滑。 歐新社資料照片
熱火剛從大陸找回懷塞德時是物超所值,年薪不到百萬卻打出雙十成績,但後來簽下長約後只猛了一個球季,接下來卻開始出現明顯的下滑。 歐新社資料照片

相比這三名在2016年簽下大頂薪合約的現役球員,恐怕還是要以貝頓給黃蜂帶來的內傷最重。除了因為貝頓的合約年限最長,總額最高之外,他在合約期間的表現不如預期,後來還受傷不能出賽。而且貝頓在隊的最後兩年,球隊還要同時負擔另一張不是由黃蜂簽下的頂薪合約。再加上他離隊三年了,新一季居然還佔著黃蜂的薪資空間。這麼算起來,貝頓的溢價合約對球隊造成的傷害最嚴重。

持平而論,球員簽下溢價合約並不是他們的錯,球隊當初為了爭取他們而端上頂薪,也是考量各項競爭因素之後的抉擇,後來他們受傷不能上場是球員難以控制的變數,而這原本就是球隊在決策時必須負擔的風險之一。

眼看2025年NBA的轉播合約又要更新,預計權利金又會是翻倍成長,如果這一次聯盟能夠和球員工會達成共識,不再讓薪資上限一次漲足,就能避免單一年度再次出現大量的溢價合約,而逐年增加球隊的薪資空間,也會讓這筆新增的聯盟收入,能夠分配給更多未來想爭取新合約的自由球員。

NBA季前分析 NBA專欄 湖人 熱火 黃蜂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