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紅七寶媽直播訕笑資源班 侯友宜:對歧視行為無法容忍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受黃子佼醜聞影響?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宣布收攤:終究還是撐不住

總冠軍賽五大豐富故事球員 湯普森最令人期待

NBA總冠軍賽即將開打,勇士後衛湯普森在賽前加緊練習,這是自2019年總冠軍賽後,他再次出現在這個最受全球籃球迷關注的舞台。 美聯社
NBA總冠軍賽即將開打,勇士後衛湯普森在賽前加緊練習,這是自2019年總冠軍賽後,他再次出現在這個最受全球籃球迷關注的舞台。 美聯社

NBA決賽即將開打,勇士雖然近八年拿下三冠,但從未在決賽擊敗騎士之外的對手。這一次,重返決賽的勇士面對全員初上的塞爾蒂克,除了在經驗上形成極大的對比之外,兩隊陣中球員各自也都有不同的故事,將在雙方對決時形成強烈的心理對抗。

柯瑞:追求生涯成就的極致拼圖

柯瑞(右)生涯最缺的就是一座總冠軍賽MVP獎座,這次他一定全力爭搶到底。 歐新社資料照片
柯瑞(右)生涯最缺的就是一座總冠軍賽MVP獎座,這次他一定全力爭搶到底。 歐新社資料照片

柯瑞(Stephen Curry)今年因傷錯失了爭奪年度MVP的機會,但他本季已經拿下明星賽MVP和史上首座西區冠軍賽MVP,如果能夠奪下一直無緣的決賽MVP,對於柯瑞來說,將能補齊生涯的一個巨大缺口。

因為對坐擁三冠的柯瑞來說,一再錯失的決賽MVP獎座並不只是個虛名的頭銜,或是錦上添花的紀錄,而是一個落人口實的話柄。做為帶隊球星,柯瑞是近代NBA唯一多次奪冠卻從沒能拿下這個獎項的球員。而今,若能在同年拿下三座不同的MVP,將會是他生涯的新高成就。

至於柯瑞之所以被迫提前退出年度MVP的競逐行列,正是因為今年三月對上塞爾蒂克時,被史馬特(Marcus Smart)壓到腳踝而休戰了12場比賽。而今兩軍再度碰頭,場景就是最受矚目的總冠軍戰,柯瑞除了得要跨過那次受傷的陰影,他和史馬特之間的攻防也將會是一大看點。

泰托姆:承戴王冠的必要之重

泰托姆生涯首個球季就能打到東區冠軍賽,最後是在第7戰輸給騎士才被淘汰,但接下來幾年球隊不進反退,讓人有些質疑他的實力,直到今年終於打進總冠軍賽,這是他成為超級球星前的最後一步。 歐新社資料照片
泰托姆生涯首個球季就能打到東區冠軍賽,最後是在第7戰輸給騎士才被淘汰,但接下來幾年球隊不進反退,讓人有些質疑他的實力,直到今年終於打進總冠軍賽,這是他成為超級球星前的最後一步。 歐新社資料照片

柯瑞對決史馬特的故事線固然刺激,但生涯首度打進決賽的泰托姆(Jayson Tatum)卻是克服了糾纏球隊多年的心魔,而他接下來要對決的則是一個不能輸的中興宿命。綠衫軍從2012年開始一共四次躺在東區決賽出不去,就是無法打進總冠軍賽。當家球星從皮爾斯(Paul Pierce),湯瑪斯(Isaiah Thomas),厄文(Kyrie Irving)再換成泰托姆,球隊卻是每況愈下。去年輸在第一輪之後換了主帥,本季一開始連前十名都打不進去,落在泰托姆身上的責難也愈來愈重。

就在許多人認為塞爾蒂克以泰托姆為核心建隊的時代即將告終,綠衫軍卻在下半季整合完成,一路衝上東區第二,而泰托姆本季數據從得分、籃板、助攻都創下生涯新高。到了季後賽更連續斬殺三大奪冠熱門,讓泰托姆成為皮爾斯之後,波士頓再度有自家培養出來的球星能夠領軍打進決賽。接下來得要拿下隊史的第18座冠軍,泰托姆才真的能夠托起沈重的王冠,正式被加冕為綠色王朝的中興少主。

波爾:勇士王朝的接班人

勇士王朝主將都還是當打之年,新一代的球星就已出現,當然讓球迷驚喜不已。但是波爾(左2)否能成為合格的接班人,這將是指標性的一戰。 歐新社資料照片
勇士王朝主將都還是當打之年,新一代的球星就已出現,當然讓球迷驚喜不已。但是波爾(左2)否能成為合格的接班人,這將是指標性的一戰。 歐新社資料照片

雖然和泰托姆一樣被視為自家王朝的接班人,但這一季才剛打出名號的波爾(Jordan Poole),他從G聯盟谷底翻身的戲劇性更有一種灰姑娘的奇幻,故事也比已經三次入選全明星的泰托姆來得更新鮮。

今年才第三年打職業籃球的波爾,早在菜鳥時期就已經展現出了超齡的自信。格林(Draymond Green)曾說過波爾在新人年的一個故事:那時隊上許多資深球員受不了波爾在練習時大話講個不停,紛紛找上格林,希望他能叫波爾這個菜鳥安靜點。沒想到格林倒是很愛波爾這種充滿自信的調調,因為他自己從新人時期開始就是這種敢大聲說話的態度。格林不認為新人就該閉嘴,他也不會因為自己變成老鳥就改變這樣的想法。

而想要成為接班人,波爾還必須證明自己能夠接下柯瑞的棒子。柯瑞剛進聯盟的時候也和波爾一樣,得在MVP前輩的比較級之下打球。柯瑞說那時一直有人提到他將是下一個奈許(Steve Nash),就和現在許多人期待波爾將是下一個柯瑞一樣。但波爾的壓力可能更大,因為柯瑞從未和奈許同隊,但波爾卻得天天跟著柯瑞打球。

扛住了這樣近身受教的壓力,現在的波爾已經證明自己能夠為球隊的勝利帶來貢獻。但他能不能夠在今年的決賽打出世代交替的接棒表現?這才是成為接班人的真正試煉。

霍福特:老驥伏櫪的最後一搏

霍福特生涯已打過141場季後賽,大部份都是跟著老鷹早早被淘汰,這次首度能打進總冠軍賽,對於這位第二度回歸塞爾蒂克的老將來說是意義非凡。 歐新社資料照片
霍福特生涯已打過141場季後賽,大部份都是跟著老鷹早早被淘汰,這次首度能打進總冠軍賽,對於這位第二度回歸塞爾蒂克的老將來說是意義非凡。 歐新社資料照片

和前面三位球員相比,霍福特(Al Horford)的悲催指數讓他的故事與眾不同。東決第六戰賽前,他的外公才剛過世,接著球隊又被逼入搶七,那時霍福特個人保持的總冠軍絕緣體紀錄看來將會延續下去,甚至可能會跟著他直到生涯告終。

霍福特也是綠衫軍當中最大的異數,因為他既不出身本家,年紀也比其他人大上一截。在七名主力全是透過選秀入隊,平均年紀只有25.8歲的塞爾蒂克當中,霍福特這位「外援」的老大哥,也很容易被拿來和勇士陣中的代表老將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對比。

不過,35歲的霍福特不只比伊古達拉小兩歲,兩人季後賽的經驗值差得更遠,霍福特打了141場,比不上伊古達拉的173場;伊古達拉之前已經連續打過6年總冠軍賽,霍福特卻將是生涯頭一次站上決賽的地板。然而,相比伊古達拉因為傷勢而出賽存疑,霍福特做為綠軍不動的先發中柱,只要不再有傷病攪局是一定能上場,到時這個現役最長的乾旱紀錄就能正式被終結。

終結難堪紀錄只是基本盤,能不能在決賽開出勝績才是重點。曾打過26個系列賽的霍福特,曾經贏過其中的14個,而他第一次的決賽能不能成為個人第15個獲勝的系列賽,會是這名沙場老將替自己生涯定錨的重要一搏。

湯普森:重新站上當初倒下來的地方

湯普森在受過重傷並長期努力復健後,能再打進總冠軍賽已是非常難得,如果最後能再獲得總冠軍,當然會是更加勵志! 歐新社資料照片
湯普森在受過重傷並長期努力復健後,能再打進總冠軍賽已是非常難得,如果最後能再獲得總冠軍,當然會是更加勵志! 歐新社資料照片

霍福特苦盡甘來的經歷,和湯普森(Klay Thompson)這兩年的掙扎軌跡相比,兩人可說各有千秋。霍福特打了 15個球季才踏進決賽,湯普森則是已經打了5次。然而,湯普森曾在一年半之內連續兩次受傷,每一次都是危及生涯的重大傷勢,霍福特倒是從未遇過這樣的打擊。而當初第一次受傷時,湯普森正是在決賽舞台上倒下的,這也讓他重返今年決賽的意義更為巨大。

回想2019年參與決賽的球員,如今已經有四名球星先後因傷而被迫整季缺賽。除了湯普森之外,還有休戰一年的杜蘭特(Kevin Durant),本季傷停的雷納德(Kawhi Leonard),和今年剛倒下的格林(Danny Green)。而湯普森也將是這四人當中,第二個成功重返決賽舞台的球員。

因為經歷過這麼重大的傷病,相比柯瑞和其他三位第一次打總冠軍賽的球員,湯普森會在重返決賽時交出什麼樣的表現,在這五人當中最是令人期待。

今年的決賽,勇士將面對的防守強度將會是前所未有。若是不能靠著湯普森拉開空間,並以外線準度來支持進攻運轉,勇士將很難承受綠衫軍所帶來的窒息式壓迫。而勇士是以戰養戰型的球隊,一旦開始贏球,隨著球員的自信愈打愈高,隊內氣氛炒熱了之後,就能把個人球技和團隊合作發揮到更出色的水準。過去的湯普森一直扮演這樣的角色,這次就期待他能夠再次捲起久違的浪花了。

NBA專欄 勇士 塞爾蒂克 柯瑞 波爾 泰托姆 湯普森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勇士贏球不靠狂暴三分雨 奇兵出擊逼綠衫軍陷入絕境

沒有狂暴三分雨,沒有水準三分球輸出,但勇士還是能贏球,這就是勇士「特別」之處。勇士G5以104:94力克塞爾蒂克,七戰四勝總冠軍系列賽取得3:2領先,勇士G5三分球40投9中,三分命中率只有2成25,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