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中職/老將展現價值最佳時機 王勝偉穩軍心成悍將領袖

老將的運用一直以來都是球隊的課題,富邦悍將在團隊低迷期間啟用王勝偉,他適時穩定發揮,就是讓他展現價值的最佳時機。 圖/富邦悍將隊提供
老將的運用一直以來都是球隊的課題,富邦悍將在團隊低迷期間啟用王勝偉,他適時穩定發揮,就是讓他展現價值的最佳時機。 圖/富邦悍將隊提供

老將是職業球團不可或缺的一環,他們的價值不一定是可以替球隊打下多少分數,而是領導力及經驗傳承。他們多可在逆境中穩定軍心,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平時則可經驗傳承,因此許多職業球隊中,都會有幾位指標性的資深球星。像目前統一就保有高國慶,而年輕的味全則找來林智勝,都是希望他們提升球隊戰力。

不過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富邦悍將過去幾年過度倚賴老將,造成不少中生代球員沒發揮空間而離隊,新生代則是養成效果不佳。今年這些資深球星表現退化,被球團高層直指是戰績失利的原因之一。到了5月第3週的賽事,悍將更換了教練團,加上對手受到疫情影響,取得單週4勝的佳績,甚至橫掃領先的樂天桃猿。能夠倒吃甘蔗的最大功臣,實際上靠的還是老將,分別是從桃猿及兄弟轉隊來的葉竹軒王勝偉,他們在攻守上都有極佳的演出,而且還突破滿壘魔咒。

對於富邦而言,最大的收穫當然就是脫下14年黃金球衣、今年轉披藍衫的王勝偉,他單週繳出0.467的打擊成績,打下9分打點,甚至還有全壘打的演出,有效幫助球隊改善得分效率低落的狀態。而且他扛下悍將今年最頭痛的游擊防區,在穩定出賽的情況下,面對守備大魔王滴水不漏,而且美技不少,讓投手在場上更有安定感。

在業餘時期王勝偉就是一名攻、守、跑都不錯的內野手,是許多賽事的國家隊成員。當時兄弟象考量提前世代交替,於2006年的末代代訓選秀會用狀元籤將他帶走。2007年代訓期間,王勝偉就有不俗的表現,甚至拿下當年度的二軍打擊王。2008年正式加入黃衫軍,隨即從二代象陳瑞振手中,接下游擊防區的位置,並在新人年就拿下游擊金手套,是象隊的第三位拿到這個獎項的球員。

王勝偉從兄弟時期,就是游擊金手套的代名詞,悍將這時候給他機會,讓他展現價值,適時替球隊穩住軍心。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王勝偉從兄弟時期,就是游擊金手套的代名詞,悍將這時候給他機會,讓他展現價值,適時替球隊穩住軍心。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09年是兄弟球團最痛苦的一年,當時球隊陣容分崩離析,隔年改由陳瑞振接掌兵符。振總上任後,誓言打造「防守野球」,而王勝偉就是黃金內野的其中一員。自2010年至2019年間,他又拿下8座金手套獎,僅在2013年敗給現任悍將內野教練鄭兆行,2018年則是因沒人達標而從缺。王勝偉生涯目前有9座金手套,已是中職的紀錄保持人,而他挑戰的是最不好守的游擊防區,更是難能可貴,因此當他去年離開兄弟時,不只悍將想網羅,同樣有游擊問題的獅隊也對他表達興趣。

不只游擊防區守備出色,王勝偉的打擊表現同樣不差。他雖然不是重砲型或安打爆量的球員,但重點就在於穩定輸出,生涯有0.270左右的打擊率,而且具有腳程,可以配合戰術執行,適合擔任一、二棒或七到九棒。比較特別的是他特別容易被觸身,有「萬磁王」之稱,即使沒辦法靠安打建功,靠皮肉之痛還是能對球隊有貢獻。另外他是中職聯盟第9位達成完全打擊的球員,不但是兄弟唯一一人,9位球員中也只有他在後段棒次完成。

2019年王勝偉入選第二屆世界12強棒球賽國手,在休賽季出賽的影響,造成2020年季初調整不及,生涯首度開季沒在一軍。當他錯失開季後,替補的江坤宇表現越來越好,這讓他從國手淪為板凳球員。2021年更是幾乎都在二軍,連季後賽都未被選入名單中,他最後決定自請球團將他放在60人保護名單外,視同戰力外而恢復自由身。由於富邦悍將原本的內野救火隊陳凱倫於季末決定離隊照顧小孩,剛好網羅他成為坐鎮內野的老將。

王勝偉(右)的守備基本功紮實,黃泰龍教練就曾認為他的加入,可以成為悍將年輕小將們學習的目標。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王勝偉(右)的守備基本功紮實,黃泰龍教練就曾認為他的加入,可以成為悍將年輕小將們學習的目標。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王勝偉的轉隊替自己找到更多的出賽機會,確實開創第二春,可以再多打好幾年。對於富邦而言,他在場上專注的態度、紮實的基本功,正是年輕小將們勢必要學習的一環,可望成為球員們的領袖人物。有趣的是,當時兄弟進行世代交替讓他坐板凳,而現在悍將需要他穩定內野,恰巧操盤手都是丘昌榮,也算是幫助王拔在生涯的尾端仍有展現價值的時刻。

富邦悍將 林智勝 棒球專欄 江坤宇 王勝偉 葉竹軒 高國慶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走過起伏重返冠軍舞台 柯瑞與他的三分球

三年生聚教訓,金州勇士重返總冠軍戰場。曾經,人們懷疑這批勇士的輝煌是否已過,但熬過傷病,柯瑞(Stephen Curry)、湯普森(Klay Thompson)與格林(Draymond Green)三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勇士贏球不靠狂暴三分雨 奇兵出擊逼綠衫軍陷入絕境

沒有狂暴三分雨,沒有水準三分球輸出,但勇士還是能贏球,這就是勇士「特別」之處。勇士G5以104:94力克塞爾蒂克,七戰四勝總冠軍系列賽取得3:2領先,勇士G5三分球40投9中,三分命中率只有2成2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