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中職/非出身青棒名校又如何? 是金子總會發光

味全龍投手曹祐齊生涯初登板受矚目,他並非是高中棒球名校出身,但仍然在去年選秀會受到味全龍青睞,今年果然很快就有機會在一軍展現身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味全龍投手曹祐齊生涯初登板受矚目,他並非是高中棒球名校出身,但仍然在去年選秀會受到味全龍青睞,今年果然很快就有機會在一軍展現身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職棒名將曹竣崵的大兒子曹祐齊,上週三在爸、媽(傅姿伶)和弟弟曹祐寧到場見證下,完成中職生涯初登板,對富邦悍將先發3局失3分無關勝敗,雖然投球內容平平,不過曹祐齊才19歲,未來還有無限可能,如果持續進化,過幾年絕對有機會成為味全龍先發輪值重要一員。

事實上,曹祐齊青棒時期並非棒球名校出身,而是來自實力中上的球隊大理高中,其實他在長安國中時,包括平鎮高中、穀保家商都有意找他入隊,只是,最終他選擇進大理打球,去年高中畢業投入選秀,獲味全第2輪指名,簽約金400萬元。

去年選秀多達157人報名,結果只有37人獲球團指名,另120人落選,曹祐齊等於是第10人獲青睞,順位算相當前面,原本味全還擔心他在第2輪前面就被其他球隊選走,還好憂慮沒有發生,也讓味全教練團直呼:「撿到寶!」

當初曹祐齊選讀大理自有其道理,他認為讀棒球名校隊友都很強,可能因競爭激烈會更進步,但也可能因此沒有舞台發揮,從此一蹶不振。還有,大理青棒總教練黃文生是曹竣崵美和時期的教練,曹祐齊在大理打球,曹竣崵比較放心。

曹祐齊在大理發展持續進化,升上高年級扛球隊王牌重擔,教練團為了保護他,3年期間兩度長時間「關機」沒實戰投球,也沒有在右手肘發炎不適的情況下被硬「操」,雖然少累積一些比賽經驗,不過能讓手臂充分休息,沒有過度使用的問題。

曹祐齊在高中時期沒有過度出賽,手臂有特別保養,現在反而能健康地在職棒狂飆火球。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曹祐齊在高中時期沒有過度出賽,手臂有特別保養,現在反而能健康地在職棒狂飆火球。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以曹祐齊不俗的投球機制和協調性,加上極速逼近150公里,未來的確有可能超越老爸在中職生涯成就,曹祐齊的例子也充分說明,非青棒名校也能產出好球員。曹竣崵中職生涯出賽251場,其中45場先發,戰績27勝30敗12中繼32救援、防禦率3.07。

曹祐齊高中同學兼投捕搭檔李展毅,身高188公分、體重115公斤,身材條件不俗,他在大理國中打球時完全沒有青棒名校有興趣,只好直升高中部,結果他打響「重砲鐵面人」名號,頗受球探矚目,去年高中畢業投入選秀,味全第3輪指名,進職棒與曹祐齊再聚首,球團計畫將他養成一壘重砲手,他和曹祐齊如果之後在職棒發光發熱,絕對能擦亮大理青棒招牌。

富邦悍將投手江國豪也是一例,他在彰化藝中國中部原本「主業」是捕手,由於表現平平,青棒名校根本看不上眼,畢業後他來到名不見經傳的麥寮高中改練投手,高一球速才120公里,經長期磨練,高三才成為主戰投手,升上台體大多次入選國家隊,2019年選秀富邦第1輪指名選入,成為麥寮青棒隊史第一位職棒球員,隔年單季奪9勝,現為牛棚主力,寫下麻雀變鳳凰驚奇篇章。

悍將投手江國豪也不是高中棒球名校出身,但在2019年選秀會第一輪第三順位被富邦選中,很快也獲得球隊重用。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悍將投手江國豪也不是高中棒球名校出身,但在2019年選秀會第一輪第三順位被富邦選中,很快也獲得球隊重用。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職棒教頭陳威成的兒子陳冠偉,青棒時期在彰化藝中打球,彰藝在高中木棒聯賽史上,最佳成績和麥寮一樣都在16強止步,陳冠偉彰藝、台體大時期能見度都不高,也不像江國豪是國家隊常客,2019年投入選秀,味全龍第21指名才挑他,可見期待值並不高;順帶一提,陳冠偉是彰藝青棒隊史首位職棒選手。

加盟味全之後,陳冠偉技術持續成長,不但球速飆破150公里,表現也相當令人激賞,一軍生涯累計出賽34場,總共投31.2局,拿下4勝1敗11中繼、防禦率1.71,以自身經歷證明,即使出身非青棒名校,選秀順位也後面到不行,只要肯努力,依舊能在職棒殘酷舞台佔有一席之地。

另外,像是統一獅雙胞胎陳重羽陳重廷是嘉義高中校友,上禮拜中信兄弟吳哲源對統一先發7局無失分奪勝投,他則畢業於東勢高工,今年表現中規中矩的統一野手施冠宇出身陸興高中,他們都不是來自於一級青棒強權,但目前都在職棒奮鬥。

東勢高工並非棒球名校,在總教練林仲秋多年的耕耘之下,終於培育出吳哲源(圖)與黃竣彥兩位職棒球員。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東勢高工並非棒球名校,在總教練林仲秋多年的耕耘之下,終於培育出吳哲源(圖)與黃竣彥兩位職棒球員。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現役非名校的青棒球員也有幾人頗受矚目,包括白河商工右投尹柏淮,最快球速飆到153公里,由於身高175公分,體重近百公斤,重裝體型配上渾重火球,被稱為「台灣平良海馬」,彰藝190公分高的右投沙子宸,極速突破145公里,吸引不少中職和國外職棒球探目光。

玉里高中右投、綽號「金剛」的洪庭文,今年高中木棒聯賽球速逼近150公里,登板投球時不少球探拿著測速槍瞄準他,未來性也備受期待。

曹祐齊 棒球專欄 江國豪 陳重廷 陳重羽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走過起伏重返冠軍舞台 柯瑞與他的三分球

三年生聚教訓,金州勇士重返總冠軍戰場。曾經,人們懷疑這批勇士的輝煌是否已過,但熬過傷病,柯瑞(Stephen Curry)、湯普森(Klay Thompson)與格林(Draymond Green)三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勇士贏球不靠狂暴三分雨 奇兵出擊逼綠衫軍陷入絕境

沒有狂暴三分雨,沒有水準三分球輸出,但勇士還是能贏球,這就是勇士「特別」之處。勇士G5以104:94力克塞爾蒂克,七戰四勝總冠軍系列賽取得3:2領先,勇士G5三分球40投9中,三分命中率只有2成2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