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紅七寶媽直播訕笑資源班 侯友宜:對歧視行為無法容忍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日職/燕子高飛、猛牛無力 衛冕軍呈現兩樣情

養樂多今年戰績維持在高檔,脫胎換骨的牛棚戰力是一大關鍵。 擷圖自養樂多球團官方推特
養樂多今年戰績維持在高檔,脫胎換骨的牛棚戰力是一大關鍵。 擷圖自養樂多球團官方推特

2021年球季的日本職棒一個大亮點就是「鹹魚大翻生」,而且同時發生在中央、太平洋兩聯盟,長年墊底的球隊同時成為聯盟優勝,跌破一堆專家眼鏡。

中央聯盟的養樂多燕子隊、太平洋聯盟的歐力士猛牛,不僅2020年都是整季勝率不及4成的墊底隊伍,而且在此之前,兩隊的近5年都是3次墊底,連續兩年(2019-2020)都吊車尾。結果在高津臣吾、中嶋聰兩名監督的帶領下雙雙躍居為所屬聯盟優勝隊伍,年底還上演被譽為近年來日本職棒最精采的「日本一決戰」。最後由養樂多隊以4勝2敗取得勝利,獲得隊史相隔20年之久的日本總冠軍榮耀。

在上演大驚奇的戲碼之後,這兩支去年優勝隊伍今年的狀況如何呢?是否只是「一季行情」?還是已經看到另外一個連霸王朝的開始呢?在本週開啟的兩聯盟交流戰之前,來觀察養樂多燕子隊、歐力士猛牛兩支尋求衛冕的球隊走向。

首先來看看去年日本一球隊養樂多。至今仍以超過6成的勝率獨居中央聯盟第一,穩定地朝著隊史自從1992-1993年以來、相隔近30年之久的連霸目標邁進。養樂多雖然今年的團隊得分166分只排名第三、團隊打擊率0.231倒數第二,不過團隊防禦率0.283、總失分144都是聯盟第一。在監督高津臣吾的打造之下,已經悄悄成為一支「守優於攻」的隊伍,這是過去幾年的養樂多所完全無法想像的球風。

其實養樂多隊投手群去年就已經大大地脫胎換骨,團隊防禦率從2016年起到2020年的逐季4.73、4.21、4.13、4.78、4.61,連續5年超過4的團隊防禦率大幅進步到3.48。今年他們又更上一層樓,在打擊群的優勢不若過去幾年明顯情況下,仍然能夠力退巨人、廣島等隊,在交流戰之前爬上第一,投手群表現功不可沒。尤其是今野龍太、田口麗斗、清水昇、梅野雄吾、守護神麥可高夫(Scott McGough)等人合組的堅強牛棚,後援投手平均防禦率只有2.01,更是養樂多投手群的最大蛻變。打擊群方面,塩見泰隆、山田哲人村上宗隆、中村悠平等主力仍保持穩定,等到洋砲桑塔納(Domingo Santana)歸隊,傲人打線將回歸,連霸之路也將更加平坦。

相對之下,歐力士猛牛隊的狀況就沒有這麼順利。雖然目前勉強暫居第三,不過交流戰之前勝率不到五成(22勝24敗),與首位樂天的勝差也高達6.5場,連霸陷入苦戰。

歐力士有有日本第一強投山本由伸(右)坐鎮,但仍必須指望去年全壘打王杉本裕太郎(左)能夠盡速復活。 擷圖自歐力士球團官方推特
歐力士有有日本第一強投山本由伸(右)坐鎮,但仍必須指望去年全壘打王杉本裕太郎(左)能夠盡速復活。 擷圖自歐力士球團官方推特

歐力士最大的麻煩是打擊低迷,團隊打擊率0.216、總得分121分都是兩聯盟最慘的成績。尤其以去年大爆發拿下全壘打王的杉本裕太郎陷入低潮,打擊率長期突破不了1成,至今只有0.159、2支全壘打、8分打點最傷,就看他最近連續4場出現安打、包括5月21日擊出相隔超過1個月之久的本季第2支全壘打出現,能否就此擺脫低潮。另外兩名主力紅林弘太郎、後藤駿太打擊率分別只有0.164、0.184,拉維洛(Rangel Ravelo)、瓦雷拉(Breyvic Valera)兩名洋將又不濟事,偏偏陣中的打擊王吉田正尚確診之後歸隊不久又因傷而登錄抹消,屋漏偏逢連夜雨。

好消息是交流賽之前帶著3連勝橫掃聯盟第一樂天的勝果,加上有目前日本第一強投山本由伸坐鎮,還是大有可為。而且去年稱霸交流戰的正是歐力士,猛牛軍團的反攻現在正是大好時刻!

吉田正尚 山本由伸 山田哲人 杉本裕太郎 村上宗隆 棒球專欄 歐力士猛牛 養樂多燕子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走過起伏重返冠軍舞台 柯瑞與他的三分球

三年生聚教訓,金州勇士重返總冠軍戰場。曾經,人們懷疑這批勇士的輝煌是否已過,但熬過傷病,柯瑞(Stephen Curry)、湯普森(Klay Thompson)與格林(Draymond Green)三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勇士贏球不靠狂暴三分雨 奇兵出擊逼綠衫軍陷入絕境

沒有狂暴三分雨,沒有水準三分球輸出,但勇士還是能贏球,這就是勇士「特別」之處。勇士G5以104:94力克塞爾蒂克,七戰四勝總冠軍系列賽取得3:2領先,勇士G5三分球40投9中,三分命中率只有2成2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